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儒门动态 > 【视频+图文】王杰:团结起来建设北京儒林 为促进文化强国做贡献
【视频+图文】王杰:团结起来建设北京儒林 为促进文化强国做贡献
当代儒学网   2022-09-16 09:18:41 作者:子清辑 来源:中国当代儒学网北京工作站 文字大小:[][][]

 

 

团结起来建设北京儒林 为促进文化强国做贡献

一一在北京儒学文化促进会第一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2022年8月13日)

(全国儒联秘书长、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导王杰)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各位会员、同仁:

 

大家好!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这个会议。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实学研究会、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处,向北京儒学文化促进会第一次会员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以柳河东为代表的第一届理事会及组成人员的当选,对全体成员能够成为北京儒学文化促进会的创会会员表示诚挚祝贺!

 

由于北京在中国、乃至当今世界独特的地位和影响,北京儒学文化促进会的成立,不仅是北京文化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儒学文化传承、发展和弘扬事业的一件大事。正如筹备工作报告中所讲,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工作,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北京儒学文化促进会的成立,为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工作,促进北京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全方位发展优势,彰显文化自信,促进文化强国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是国家政治、文化中心,历史上,也是儒家文化发展、传承的重镇,北京的文庙、国子监以及诸多充满浓郁儒学文化气息的书院、四合院等古代建筑,见证了元朝建大都以来七百多年重视文化传承、文润人心、风化社会的盛况。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尤其要发挥好儒家社会团体的组织作用。

 

首都的儒学社会组织是全国儒学社会团体的领头羊,这点我深有体会。几年来,中国实学研究会承担了这样的重任。随着北京儒学文化促进会的成立,我们有了强大的同盟军,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实力将大大增强,我们应当紧密团结起来,共同承担起引领全国儒学社团发展方向的重担,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做好马克思主义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篇大文章,做出新时代社会团体卓越的贡献!

 

借此,结合我们办会的经验,我提出几点希望:

 

一是始终把握好正确的办会方向。民间社会团体是党的领导下,在政府业务主管部门管理下,发挥各自特色,助力国家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有生力量,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合理补充,强化党的领导是第一要务。

 

二是团结更多的志同道合者。吸引、感召各行各业热爱儒学,喜好学习,志趣高洁,务实上进,知行合一的先进分子,团结起来,形成传承和弘扬儒学的合力;特别是要注重将北京高等院校、社科机构等中有儒学情怀的专家、学者联系起来,以学术筑基,以文化立本,打造本会的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

 

三是面向基层、面向实际。北京儒学文化促进会不应是空谈学术文化、坐而论道的机构,而应该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先锋队和生力军,应该着力于儒学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刚才柳河东会长与诸君已经描绘出美好蓝图、并做了很好的计划和部署,提出要把北京儒学文化促进会建设成为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新型人文事业智库”、特色“文化产业助推平台”,形成一套学、产、政良好互动、相得益彰、优势互补、富有活力的现代儒家社会组织运营机制。相信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民政厅的正确领导、管理和有力关心、支持下,北京儒学文化促进会一定会后来居上,迅速成长为全国一流的儒学社团组织,为繁荣首都文化事业,提升首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整体实力与竞争力,为书香北京、人文北京、美丽北京建设贡献独特的力量。

 

谢谢大家!

 

附:王杰先生简介

 

 

王杰,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导,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领导干部学国学组委会主任,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长,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央视百家讲坛《平“语”近人》主要思想解读嘉宾、中宣部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宣讲人。

 

相关链接

建设儒林人文强会 服务首都战略定位——北京儒学文化促进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成功召开(组图)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