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人民论坛:守好中华文化的“根”与“魂”
人民论坛:守好中华文化的“根”与“魂”
当代儒学网   2022-09-15 09:44:41 作者:丁光晶 赵长华 来源:人民论坛 文字大小:[][][]

 

 

古人云: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中华文明绵延至今,需要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推动中华文化守正创新,持续发展,守好中华文化的“根”与“魂”。

 

要守好“爱国根”。回望中华上下的千年历史,我们看到了汨罗江畔稻米入水溅起的圈圈涟漪,我们听到了杭州大理寺中愤懑不甘的仰天长啸,我们更嗅到了安徽合肥延乔路尽头的“繁花”烂漫。正是因为这些历史先辈们的舍身报国,中华民族才有了绵延上下五千年多年的文化传承,这也组成了我们中华文化这棵参天大树的“根”——爱国主义。新的时代,外部的疾风骤雨已然袭来,我们必须守好中华文化的“爱国根”,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凝聚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爱国情怀抵御风雨、护佑人民,以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踏好属于我们中国14亿人民群众的幸福道路。

 

要筑牢“民族魂”。展望中国大地的广袤河山,我们在西北草原中感受蒙族人民的粗狂豪迈,在青藏高原上体悟藏族人民的虔诚信仰,在橡胶树林里欣赏傣族人民的曼妙舞姿。这些各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共同构成了我们博大精深、精彩纷呈的中华文化。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守护文化根基,更不能忘记我们的文化“灵魂”——兼收并蓄。要充分发扬中华各民族的特色文化,增强文化的感召力与自信心,要借鉴学习优质的外来文化,推陈出新,保持文化的先进性与优越性。让各族文化在中华大地上开花竞芳,走好我们的文化强国之路。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时代的风雨压城而来,我们唯有坚定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才能在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征途上铸就新的时代辉煌、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