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文化要览 | 疫情无阻:人文之光、彰显自信 文化力量、浸润人心(组图)
文化要览 | 疫情无阻:人文之光、彰显自信 文化力量、浸润人心(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22-05-22 01:00:16 作者:子清辑 来源:中国孔子基金会 文字大小:[][][]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召开《儒学百科全书》编纂立项论证会

 

516日上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儒学百科全书》编纂立项论证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主持论证会。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国承彦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围绕编纂《儒学百科全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与会专家对编纂大纲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优化修改意见,从框架安排、编纂体例、内容结构、编辑方法、具体实施等方面提出建议。《儒学百科全书》系统展现儒学的历史、文化、思想、学术,体现儒学思想的丰富内涵,对于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大意义,其编纂目标明确、编纂思路清晰,是一项切实可行的重要研究课题与重大学术工程。

 

 

700余万!见证孔子博物馆文化的力量

 

5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孔子博物馆联合山东电视台文旅频道推出“遇见孔子”为主题的直播活动,通过央视频、人民视频、闪电新闻、中国孔子网等十余家网络平台同步播出,全网累计播放量711.3万,创文化类直播数据第一。直播紧扣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突出孔子思想的影响力,采取现场讲解、观众互动、社教活动、文创体验及萧韶乐舞展演等形式,吸引了广大观众积极参与,社会反响强烈。通过鲸探平台限量发售的数字藏品“战国兽面纹玉带钩”,1万份3秒售罄。孔子博物馆以此为契机,弘扬以孔子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博物馆,走进博物馆。

 

 

孔子博物馆“云端”解密孔府旧藏服饰修复技艺

 

    孔子博物馆孔府旧藏服饰研究中心主任、“齐明盛服—明代衍圣公服饰展”策展人徐冉在518日“国际博物馆日”直播中,“云端”解密孔府旧藏服饰修复技艺。据介绍,修复每一件已经产生病害的纺织品文物,至少要经过充氮消毒、文物信息采集、病害记录、鉴定污染物属性、红外光谱和显微镜下观察纤维纵面等近10道工序。“齐明盛服—明代衍圣公服饰展”共集结23件该馆所藏衍圣公家族服饰,其中有6件已经修复完成的明代服饰首次亮相。当天,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结果揭晓,颁奖仪式在“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武汉举行。山东博物馆、孔子博物馆、山东大学博物馆入选优胜奖。 

 

 

国际青年交流大会在济南开幕

 

    513日上午,国际青年交流大会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开幕。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国际青年交流合作的重要论述,以“青春山东,共享未来”为主题,聚焦青年群体,激发青春力量,共同塑造青春之山东、青春之中国、青春之世界。来自全球48个国家的5000多名青年代表、国际友人和各界嘉宾,相聚线上线下,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话未来。大会发布了全球青年伙伴计划、《中国的孔子世界的智慧》精品丛书、沿黄九省(区)国际青少年交流联盟等10项中外青少年交流合作项目成果,省领导为各项目授牌。本次大会还举行了黄河湾国际青年经济论坛。论坛以“新格局与新经济”为主题,聚焦全球疫情下世界经济变局与中国新发展格局,围绕技术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商业模式变革等热点问题,深入研讨交流,助力全球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新时代 新儒学 新作为:儒学实修与生命精进”学术会

暨中国当代儒学网十九周年庆典隆重举办

 

    516日,“新时代、新儒学、新作为——儒学实修与精进人生”学术座谈会暨中国当代儒学网十九周年庆典活动成功举办。优秀领导干部代表,著名学者、当代儒商、青年儒英代表,海内外各界贤达8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室+京、晋小型现场会+微信群会议”会集一堂,共商新时代儒学发展、个人修身、生命成长和文化强国事业,庆祝中国当代儒学网十九周年生日,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谋划与推动更好发展。本次会议体现了开放性、激励性、建设性的特点,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对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儒学实修与精进人生,提出了许多真知卓见,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与建设性,明确了中国当代儒学网的战略发展定位。

 

中国首个黄河文化主题云展览上线

 

518日,山西推出“大河上下·民族根魂”黄河文化云展览,此次展览采用“科技+文化IP”模式,以全新视角重构黄河脉络。这是中国首个黄河文化主题云展览。此次云展览共三个单元,其中,“一河万里”从“九曲黄河”“黄河水系”两个部分展现黄河的地理风貌、地质变化及支流生态;“一河千年”从“根源文化”“主干文化”“融合文化”“奋斗文化”“复兴文化”五个部分展现黄河文明发展历程中的变迁与灿烂;“一河安澜”分别展现沿黄9(自治区)的建筑、美食、民俗与技艺。此次黄河文化主题云展览以深度互联的创新策展形式,跳出物理界限,为博物馆人的观念破局,重新诠释主题云展览,用数字技术重构黄河历史文化脉络,在沉浸式体验中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三星堆两件新出土文物首次公开展出

 

    518日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川渝两地以四川宜宾市为主会场,围绕“博物馆的力量”主题,开展国际博物馆日川渝主会场活动。多件三星堆祭祀区最新出土的青铜器将在活动中亮相,其中,铜神兽、爬龙铜器盖为首次面向公众展出。此次展览突破博物馆传统展览限制,引入AR眼镜、智能机器人等智慧化服务内容,一方面可以通过接收语音指令,现场播报讲解信息,另一方面也可以扫描识别文物,进行数据讲解。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地为观众提供独特的参观体验,让观众近距离、多角度欣赏文物,“让文物动起来”,是此次展览文物“活化”利用的一大亮点。

 

 

南开大学博物馆数字典藏上线 首批21件文物亮相

 

518日,国际博物馆日,由南开大学博物馆开发的“思源聚珍——南开大学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展”正式上线,首批21件文物精彩亮相。“思源聚珍”数字典藏收录的首批21件精品文物,从新石器时代至明清跨越8000年,涵盖陶器、青铜器、瓷器等多种品类。每一件文物都浓缩了前世今生的传奇故事,延续着华夏民族的精神血脉。展示形式上,“思源聚珍”将平面展示与动态演示相结合,借助三维扫描技术,还原文物的立体形态,并通过场景复原,打造沉浸式体验,让用户在便捷、趣味的探索过程中完成与文物的交互,实现对文物文化内涵的深度学习。

 

 

2022“一带一路”年度汉字正式发布

 

519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主办的2022“一带一路”年度汉字线上发布活动举办。经过前期专家、媒体评选和推荐,“通”字最终脱颖而出,成为2022“一带一路”年度汉字。“通”者“达”也,“一带一路”倡议重在落实“五通”,旨在推动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格局。“通”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内核,意在传承“丝路精神”。2022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周年,此次活动以“风雨同舟,团结合作”为主题。“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六届,为推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文明互鉴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传播效果。

 

 

寿光市“美德健康家长学校”开学了 “五老”担纲开讲第一课

 

514日晚,寿光市委宣传部、关工委、老干部局、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寿光市“美德健康家长学校”开学典礼。“四就近”服务综合体揭牌仪式在寿光市东马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今年,寿光市广泛组织以老干部、老教师为主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志愿者讲师团,在全市选取91个村试点开办“美德健康家长学校”,由15名市人大、政协退休老领导和市直部门退休科级干部任队长,学员以孩子正在上中小学的村民为主,在15处镇街同时开展美德教育。每月一次课程,从家庭教育入手,将党史国史、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与青少年成长成才相结合,普及“自律助人、孝老爱亲、服务利他、节俭绿色、共建共享”的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助力“美德山东”先行区建设,加强群众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教育,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孝老爱亲、向上向善、爱家爱国、文明礼貌的社会风尚。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