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儒门动态 > “新时代 新儒学 新作为:儒学实修与生命精进”学术会暨中国当代儒学网十九周年庆典隆重举办(组图)
“新时代 新儒学 新作为:儒学实修与生命精进”学术会暨中国当代儒学网十九周年庆典隆重举办(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22-05-18 12:56:00 作者:林子清 安仕博 来源:中国当代儒学网 文字大小:[][][]

 

 

2022516日,“新时代、新儒学、新作为——儒学实修与精进人生”学术座谈会暨中国当代儒学网十九周年庆典活动成功举办。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全国新儒商团体联席会议主要领导人,部分省、市儒学社团负责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有国学情怀与修养的优秀领导干部代表,著名学者、当代儒商、青年儒英代表,海内外各界贤达8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室+京、晋小型现场会+微信群会议”会集一堂,共商新时代儒学发展、个人修身、生命成长和文化强国事业,庆祝中国当代儒学网十九周年生日,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谋划与推动更好发展。

本次会议是在疫情期间召开的一次“以儒会友,以友辅仁”的高规格、务实、开放的网络人文盛会,对即将在长春召开的第九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暨“走向新百年的儒学复兴”学术研讨会是一次有效的“预热”和推动。会议由中国实学研究会、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全国新儒商团体联席会议、中国孔子基金会传统文化教育委员会、中华儒学会学术委员会作指导,中国当代儒学网管理委员会、中国儒学年鉴社、企业管理杂志社、北京儒学书院,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山东社会科学院君子文化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

2003516日创建以来,中国当代儒学网同仁以“明知难为而为之”“勇毅传承中华道统”的担当精神,扛起为“复兴儒学、振兴儒林、光大儒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鼓与呼的旗帜,致力于推动“儒学现代化、当代化,哲学平民化、大众化”,为建设人文大国和文化强国做积极贡献;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勇开新风,警惕资本贪婪,严防过度功利,杜绝广告,将公益事业坚持彻底,打造百年名网,建设人文高地,传播正能,弘扬美德,致力于在市场浊浪、功利恶涛中保持一溪清流,日积月累成激浊扬清、涤污匡正之洪流。

 

“新时代、新儒学、新作为”学术座谈会
暨中国当代儒学网十九周年网络座谈会议截屏

 

交流与探讨:新时代 新儒学 新使命 新担当

 

本次座谈会和庆典活动由中国关工委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副主任,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当代儒学网顾问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孟永华先生主持。会议和活动围绕三个环节展开,会议伊始,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全国新儒商团体联席会议两位领导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 王杰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王杰先生对本次学术会议的隆重召开和庆典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诚挚祝贺,高度评价本次会议和活动的时代意义,对十九年来中国当代儒学网同仁的精进努力和业界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与热情赞誉,同时对海内外当代儒林同仁提出殷切希望:加快儒学现代化,加强儒学网络传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促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文化的深度结合。

 

中山大学教授、博鳌儒商论坛理事长 黎红雷

 

中山大学教授、博鳌儒商论坛理事长黎红雷先生在以“当代新儒商的实修智慧”为主题的致辞中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自觉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企业的生产与生活、经营与管理的当代新儒商,不仅是儒学的学习者,更是实践者,是当代儒学实修的典范,将其具体表现归结为践行六大儒商理念:一、“道之以德,齐之以礼”;二、“义以生利,利以平民”;三、“内诚于心,外信于人”;四、“知者不惑”;五“仁者不忧”;六、“勇者不惧”。

十一位嘉宾代表在热烈祝贺中国当代儒学网成立十九周年,对未来发展给予美好祝愿、进行建言献策和真诚赋能的同时,围绕会议主题,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特点与优势,分别作了生动演讲、发言:

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秘书长、北京人文国学院院长蔡恒奇先生以“修己达人——中国文化的实修之道”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儒学的精髓,乃至中国文化的精髓,在于成人之道,通过切己修身,以实现“立己立人,达己达人”。

 

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秘书长、北京人文国学院院长 蔡恒奇

 

国务院国资委主管、中国企业家联合会主办的企业管理出版社社长孙庆生先生以“新时代儒学大有可为”为题发表演讲,阐述了君子动而世为天下道,行而世为天下法,言而世为天下则的深刻道理,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做人成事智慧的不竭源泉。

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君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孔子学会副会长涂可国先生认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和底色是儒学,当代中华民族的复兴必然以儒学的现代化、当代化和哲学平民化、大众化为根基;深刻解析“十九”的丰富内涵,既是一个完整的周期,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寓意着中国当代儒学网事业的伟大继往与蓬勃开新。

苏州市儒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当代儒学网苏州工作站筹备负责人张晓旭先生围绕中国文明的延续和儒学发展的历史,论述了儒家文化与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关系,并就如何传承、改良儒学,使之适应新时代做了深刻阐释,希望儒家的优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能够有效地影响、滋养、提升国民。

 

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副会长

中国当代儒学网顾问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 孟永华 

 

吉林省儒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当代儒学网吉林工作站站长钱凤仪先生围绕世界科学技术进步和社会伦理道德规范的关系进行发言,认为中华传统文化之所以流传至今没有中断,源于其道德文化的合理性、完备性和自洽性,认为中国当代儒学网借助网络技术向世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道德弘扬意义重大。

北京大学经典与文明研究中心总干事、清华大学世界本原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徐治道先生提出了进一步做实架构与内容、做实新媒体新技术的应用和做实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三点意见。

运城市儒学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当代儒学网运城通讯站站长淮兴隆,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吴金生,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国学论坛团支部书记、北京儒学书院青年精进班2021级优秀学员安仕博,北京儒学书院教研室主任、中国儒学年鉴社北京办事处主任冯春海,中国孔子基金会传统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兼北京办事处主任、北京儒学文化促进会发起人刘长山等先生围绕主题,一一做了精彩发言。

 

中国儒学年鉴社社长、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会长 李长明

 

中国儒学年鉴社社长、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会长李长明先生作学术座谈总结发言,对中国当代儒学网同仁初心不改十九年的儒者执着精神,对出席会议代表为弘扬儒学无私奉献的情怀和出色演讲发言,作出高度的评价和赞誉,指出世界文明互鉴已到关键时期,全球地缘政治与利益纷争日趋白热,中国传统文化步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深入实践期,当代儒学事业迈入“新时代、新儒学、新作为”的战略发展期,勉励当代儒林同仁抓住历史机遇,加强合作,联合发展,为弘扬儒学,促进文化强国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时代伟业作出积极贡献。

 

 

“新时代、新儒学、新作为”学术座谈会

暨中国当代儒学网十九周年庆山西线下会场

——儒学精修三班副班长吴天顺的公司山西昌德大成科技有限公司

 

回顾与展望:读贺信 忆往昔 志百年 向未来

 

座谈会和庆典活动之回顾与展望环节。孟永华先生首先从十年前海内外致中国当代儒学网创办九周年的诸多贺信中选取两份进行宣读与历史回望。

“推动儒家文化复兴为旨,在九年前可不是一件容易决定的事,而九年来走得也不会轻松,绝对是一件逆流的事。

未来呢?还会是艰辛万分。我们面对的外在环境,变迁之剧,前所未有……外在处境严峻,内在自身体质虚弱,传统文化几乎是气息奄奄,想要在世界文化里占有一席之位,恐怕毫无胜算,内外交困。

海外的我们,内看、外看,悲观者居多。但愿中国当代儒学网和为数不多的儒学、儒教工作者,多作‘鸣鹤在阴,其子和之 ’!”

 

中国当代儒学网塞内加尔记者站站长

非洲国际儒商产业联盟发起人

中华儒学会驻塞内加尔首席代表 李治

 

以上为十年前,2012516日,马来西亚孔学会总会长、拿督、太平绅士林金华先生在《致中国当代儒学网九周年贺信》中所摘。

贺信中,林先生对儒学复兴及中华文化颇为悲观,这代表了海外华人的普遍心理。但他们对中国当代儒学网及为数不多的儒学同仁依然寄予厚望。

十年后的今天,中华文化处境与情形大不相同,既是形势发展所趋,更是十年来当代儒林同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共同奋斗之结果。回看以上十年前的文字,对今天的我们是一种巨大的激励。

“中国当代儒学网弘扬中国文化价值,传播儒家大道智慧,发皇民族精神情操,升华人类品德素质,贡献卓著,影响巨大,成绩可喜可贺,事迹可圈可点。

 

北京大学经典与文明研究中心总干事

清华大学世界本原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 徐治道

 

今值其创办九周年华诞,谨致此函以示敬意,并祈祷国人尽皆沿着圣贤精神提升方向健康发展,永远沐浴于真善美价值阳光之下,在非功利非商业之世界之上,更自由地呼吸纯净之空气。而真正之儒者决非只为现实利益求出路,必着眼于人类长远福祉谋思考。进当思有以救世于国,退则无惭无闷;达乃以公济天下,穷遂以道理身心。知性之神明降临之处,即是真正之儒者存在之处。真正之儒者只奉祀智慧之神明,决不阿谀世俗之权贵。 ”

十年前,贵州省儒学会会长、贵州大学教授、中华文化书院院长张新民先生在《致中国当代儒学网创办九周年贺信》中盛赞的同时,对当代儒林同仁提出了不流世俗,不阿权贵,超越功利,坚守儒者立场、操守和风骨,志存高远,达济天下的谆谆之嘱和殷殷之期。时隔十载,今天读来,让人倍加暧心、励志、动容。

经过岁月的淘洗,许许多多的文字早已不见踪影,而这些文字由于中国当代儒学网的存在,依托网联网和高科技却变成了“永不消失的无线电波”,成为记载中华文化在现代复兴历程的永恒文字。

 

青海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国学论坛和夏令营团支部书记 安仕博

 

在会议和活动前夕,美国君子书院、企业管理杂志社、中国儒学年鉴社、山东社会科学院君子文化研究中心、武汉科技大学国学研究中心、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吉林省儒学研究会、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河北省儒学会、湖北省儒学研究会、苏州市儒学研究会、运城市儒学文化促进会等海内外数十家机构、负责人、儒林同仁发来致中国当代儒学网十九周年庆典贺信。

会议和活动进行中,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党委委员、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李俊晓,河南省冯友兰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拟任副会长、中国当代儒学网河南工作站筹备负责人马守国,太原市儒学促进会副会长、儒学精修一班班长丁利明,太原市儒学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当代儒学网太原通讯站站长张瑞斌等分别宣读了部分具有代表性的贺信。

阳兴书院院长、太原市儒学促进会书院工作委员会主任祁志军先生,远在非洲工作一线的中国当代儒学网塞内加尔记者站站长、非洲国际儒商产业联盟发起人、中华儒学会驻塞内加尔首席代表李治先生等作了“中国当代儒学网伴我成长与助力事业发展”的主旨发言分享。

 

中国当代儒学网运营副总监兼编辑部主任

山西国学大讲堂管理发展中心主任 林子清

  

中国当代儒学网运营副总监兼编辑部主任、山西国学大讲堂管理发展中心主任林子清先生,受网站管理委员会委托作《担当、奉献、创新、精进——中国当代儒学网事业十九年回望》工作报告:十九年来,中国当代儒学网同仁秉持“乾行永健、坤厚恒载”的建网精神,奉行“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同仁志愿,依靠“奉献、担当、创新、联合、共赢”的五大法宝,使“中儒网”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了可喜成就,赢得了海内外广泛赞誉。她用精美、珍贵的历史图片展示,生动、真实的案例介绍,对“中儒网人”十九年的创业历史、发展历程、同仁成就、儒门功绩、社会影响等进行梳理回顾与系统总结。

中国当代儒学网管理委员会副理事长兼CEO、儒海产业集团董事长卢明宇先生作《公益、纯粹、精致、奉献——中国当代儒学网事业未来发展展望》主题发言,“中儒网人”将始终坚持“学儒、研儒、践儒、弘儒”的宗旨,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将儒门公益事业进行到底,纯而又纯,精益求精,使弘儒之光照耀四海;逐渐实施升级改版,加强各地站点建设,培育优秀网络运营人才,提升宣传服务实力和水平,构建儒家强力传媒平台,第一时间反映儒林动态,实时播报儒门事件,传播儒家义理,普及儒学知识,弘扬儒学精神,为社会美好、国家富强、人类和谐贡献力量。

 

中国当代儒学网管理委员会副理事长兼CEO

儒海产业集团董事长 卢明宇 

 

中国当代儒学网管理委员会理事长、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副秘书长、曲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柳河东先生作《新时代、新儒学、新作为——儒学实修与精进人生》主旨讲话。柳河东理事长通过简析儒学发展历史和人类文明对比,阐述当代传承弘扬儒学的伟大意义,指出“新时代”应有与之相匹配的“新儒学”——当代儒学,当代儒学构建的过程,就是传统儒学立足新时代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过程,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儒学价值、义理、精神、智慧进行生动结合的过程。“新作为”,就是要发挥文化引领、文化铸魂、文化赋能作用,增强文化自觉,彰显文化自信,在建设人文大国、文化强国、高质量发展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做出“独特”而“精准贡献”。

柳河东理事长宣布,中国当代儒学网将朝着“百年名网、一流智库、高端平台、强健宣媒”的宏伟愿景和战略目标,依凭十九年深耕和积累的品牌、经验、人才、网络、社会资源等优势,联合海内外著名儒林组织和君子同仁,面向未来30年、50年、乃至100年,进行蓝图绘制、愿景重构和顶层设计,开启伟大组织创新性建设,形成大联合,推动大发展,在国内各省市与海外各个国家和地区建设工作站、通讯站、记者站,打造以“新型人文智库+新型赋能平台+新型矩阵媒介”为核心和发动机的儒家文化传媒集团,为未来在激烈的世界文化大战中进行保家卫国、开疆拓土的“中华文化航母”之诞生进行扎实奠基。

最后,中国当代儒学网专家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副会长、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二级巡视员高在前先生,受组委会委托进行了学术座谈和庆典活动总结。他讲,本次会议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开放性。从会议组织来说,指导、主办、承办、协办单位十多家;从参会形式来说,有线上有线下,除北京、太原两个现场外,更多的人是在线上参会;从传播效果来看,会议同时向十多个大型微信群实时播报会议情况。所以说这是一次开放程度非常高的会议。二是激励性。会议有王杰教授、黎红雷主席热情洋溢的致辞,有十多位嘉宾代表的精彩发言,还收到来自海内外的数十份贺信,这充分肯定了网站十九年的风雨彩虹,对今后继续办好网站,办成百年名网,是一种莫大的鼓励与鞭策。三是建设性。会议前半场的座谈会,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对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儒学实修与精进人生,提出了许多真知卓见,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与建设性。会议第二阶段,网站运营副总监林子清回顾了网站十九年的风雨历程,总结了丰富鲜活的办网经验。卢明宇副理事长对网站未来十年、三十年、乃至百年奋斗目标作了展望,非常具有建设性与前瞻性。柳河东理事长主旨讲话,高屋建瓴,纲举目张,为今后网站与儒学发展提供了清晰的思路;将网站的战略发展定位为“新型人文智库+新型赋能平台+新型矩阵媒介”,这是一个宏伟的目标,让我们奔着这个目标毫不懈怠、奋勇前进!

相关链接:

加快儒学现代化和网络传播 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化深度结合一一王杰教授在中国当代儒学网19周年论坛上致辞

 

黎红雷教授在中国当代儒学网19周年论坛上致辞:当代新儒商的实修智慧

 

孙庆生社长在中国当代儒学网19周年论坛上致辞:新时代儒学大有可为


公益 纯粹 精致 奉献 建设百年名网——卢明宇先生在中国当代儒学网19周年论坛上作发展展望发言(组图)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