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儒门动态 > “国学与青春”论坛:黎红雷作《让国学为青春增添光彩》发言
“国学与青春”论坛:黎红雷作《让国学为青春增添光彩》发言
当代儒学网   2022-05-04 12:22:39 作者:黎红雷 来源:中国当代儒学网 文字大小:[][][]

 

 

202254日下午,在五四青年节“国学与青春论坛”上,当代儒学家、中山大学教授黎红雷先生发表视频讲话。

 

黎红雷先生指出:“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十年”。如果说上个世纪初中国青年的时代使命是剔除传统文化中的糟粕,那么本世纪初中国青年的时代使命便是吸收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二者都是使中华民族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之必需。

 

当代青年如何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呢?年届“随心之年”的黎红雷先生提出以下三点殷切希望:

 

第一,提高文化自觉。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当代中国青年应该了解自己的文化、热爱自己的文化、学习自己的文化、弘扬自己的文化,切实从文化上回答“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人生哲学问题。

 

第二,增强文化自信。中华文明是人类历史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作为中华文化的传人,当代中国青年应该为自己的文化而骄傲,将自己的文化作为能量的来源,从而突出我们的文化优势,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

 

第三,实现文化自强。梁启超先生当年说过:“少年强则中国强”;其实这句话也可以反过来说:“中国强则少年强”。近代以来,我们一度丧失了对本民族文化的自信。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中国人民在政治上“站起来”了;1978年以来的改革开放,中国人民在经济上“富起来”了。现在,我们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正在朝着“强起来”的道路阔步前进。中华优秀文化就是我们的“强国基因”。作为实现“中国梦”的新生力量,当代中国青年应该自觉吸收中华优秀文化的营养,让国学为青春的年华增添光彩,让青春为民族的复兴大放光芒!

 

附:论坛嘉宾黎红雷先生简介

黎红雷,中山大学教授、博导,全国新儒商团体联席会议秘书长,中山大学管理哲学博士、美国夏威夷大学比较管理哲学博士后,曾任过中山大学哲学系系主任。

    (子清辑)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