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研究基地落户4所院校(组图)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研究基地落户4所院校(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22-01-11 12:13:52 作者:张晓芮 来源:中国孔子网 文字大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论述,聚焦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世界儒学人才集聚和培养高地”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1月9日上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举行,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研究基地、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基地、曲阜师范大学研究基地、山东师范大学研究基地正式揭牌成立。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唐洲雁,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山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徐闻,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郝宪印,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戚万学,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廷善共同为研究基地揭牌。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委员、副主任刘皓主持活动。

 

唐洲雁在讲话中指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实体化运作一年多来,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推动儒学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打造“世界儒学研究高地、儒学人才培养和集聚高地、儒学普及推广高地、儒学国际交流传播高地”开了一个好头。这次儒学中心在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社科院和省委党校设立研究基地,就是着眼统筹整合山东省儒学研究资源和力量、形成一体推进儒学传承发展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两个结合”,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放眼世界,进一步加强话语体系建设,精心提炼标识性概念,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建构贡献新时代的“齐鲁力量”。

 

国承彦在致辞中表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立足“四个高地”建设和“六个一”任务要求,聚焦贯彻“两个结合”和“两创”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今天研究基地成功揭牌,标志着儒学中心发展进入到新的阶段。我们将与各研究基地一道,将学术作为立业之根、看家之本,培养具有扎实学术基础和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杰出人才,推出具有国际视野、民族情怀、体现时代精神的学术精品力作和儒学研究成果,构建多语种、跨文化、高水平的文明交流互鉴平台,我们将以大情怀、大视野、大格局,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大文化观,立足全国,面向世界,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弘扬者”,当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路者”“先行者”,当好文明交流互鉴的“友好使者”,努力推动“两个结合”“两创”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努力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产生世界影响。

 

徐闻表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的发展建设,承载着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独特而重要的历史使命,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扛起“两创”的时代担当中,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所做的开拓性、战略性、基础性、世界性的工作,可谓影响巨大。此次建立研究基地意义重大。高校科研院所、党的教育行政学院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促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上各有优势,将有力的带动山东优秀传统文化的协同创新,形成“齐鲁风格”“中国气派”,开创当代儒学研究传播新格局,为弘扬儒学精粹,传承华夏渊源,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应有贡献。

 

郝宪印表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在已有八个分中心基础上,又在省内四家重要文教机构新设四家研究基地,加强对省内儒学研究资源的发掘、研究人才的聚集、研究力量的协同,标志着儒学中心省部一体、“一个中心、多个分中心”、共建共享共赢的新体制机制更趋完善。此次,山东社科院作为山东省委、省政府直属的综合性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成为儒学中心新设研究基地的合作单位,倍感荣幸,也感到责任重大。山东社科院将更加深入实施科研立院、人才兴院、管理强院、开门办院战略,努力打造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的思想理论高地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

 

戚万学表示,大学以其固有的文化属性,在民族复兴、文化繁荣中担负着独特的文化使命。曲阜师范大学因孔子而生、因文化而盛、因时代而兴。办学66年来,走出了一条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色发展之路。曲阜师范大学将以研究基地的成立为契机,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各项部署,全力完成合作协议的各项规定任务,充分发掘自身潜力,着眼儒学的现代阐释与发展,聚焦儒学影响力、话语权、主导权和文明交流互鉴等问题,以更广阔的境界、更高的站位和更开放的协同理念,与儒学中心及各分中心、各研究基地携手,努力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万光侠表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研究基地的设立,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推动儒学研究传播。山东师范大学将积极配合儒学中心开展各项工作,全力支持研究基地开展各项学术活动。基地建设将以齐鲁文化研究院为主体,整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等学院的优势特色,形成全校儒学研究传播合力,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筑牢文化自信根基,我们相信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在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指导和引领下,山东师范大学研究基地必将建设成为儒家研究发展的新平台新高地,为服务国家文化强国战略和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山师智慧力量。

 

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儒学研究中心主任孙矩、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涂可国、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吕文明、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院长王钧林等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中华民族正处于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既要强大物质力量,也要强大精神力量,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研究基地,要围绕坚持把马克思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时代命题,充分发挥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优势,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绵延不绝、生生不息的发展动力,为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更大贡献。

 

 

 

活动现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与四所研究基地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将通过研究基地建设,汇聚起山东省儒学研究力量,充分发挥高校科研和人才优势,加强儒家思想的研究阐发,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相通,服务好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共同打造儒学研究和人才集聚高地,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确保山东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始终走在前列。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有关专家学者和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