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儒门动态 > 2021世界青年儒林大会在韩国召开 孔垂长先生应邀致辞
2021世界青年儒林大会在韩国召开 孔垂长先生应邀致辞
当代儒学网   2021-11-12 15:25:56 作者:子清辑 来源:至圣孔子基金会 文字大小:[][][]

 

韩国电视媒体对儒林大会的报道

 

117日下午1时,“2021世界青年儒林大会”在韩国安东文化艺术殿堂熊府大厅开幕。安东青年儒道会、庆尚北道青年儒道会、成均馆青年儒道会中央会,以及韩国各地儒林团体、一般市民和学生数百人参加了大会。孔子第79代嫡长孙、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孔垂长先生受邀视频致辞。

世界青年儒林大会2010年由安东青年儒道会首次举办,今年迎来第12届。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儒教、地域文化和旅游相辅的课题”。希望通过青年儒林大会重新发现儒教文化的价值以及强调青年儒林的社会作用,并希望通过儒教文化的世界化,提高安东的文化地位。

大会开幕式上,韩国前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朴良宇致辞。随后,播放了孔子第79代嫡长孙、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孔垂长先生的视频致辞。孔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基于仁和礼的精神,塑造了主导东亚文明乃至影响世界文明两千多年的礼乐文化。在当今全球化的时代,儒家文化仍然具有维系人们之间彼此认同的功能,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孔子之道是具有普遍性的,直达生命的本源,为我们建立生命的意义,而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和丢弃我们的根本之道。他勉励韩国青年儒林不忘本源,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建构更有活力的生命文化。并祝愿他们能够开拓一份前人未曾开拓的事业,让儒家文化在全球文化的交响乐中奏出更加响亮的声音。

嘉宾致辞之后,隆重举行了具有韩国特色的“孔子崇慕酌献礼”,并举行了各种传统艺术表演。

在学术演讲环节,韩国前文化遗产厅厅长郑在淑演讲了“儒教文化的全球价值和展望”、庆熙大学名誉教授卞贞宇演讲了“与儒教文化同行的旅游”、公州大学名誉教授李海俊演讲了“韩国的宗家和活用方案”。

本次大会由韩国庆尚北道和安东市主办,成均馆青年儒道会中央会、庆尚北道青年儒道会、福州医院、安东农协等赞助。承办此次活动的安东青年儒道会,作为继承和发展地区传统文化和儒教精神的团体,在安东地区青年中有广泛的影响,多次举办儒教传统文化活动。

 

 

孔垂长会长致辞全文

 

各位青年朋友、儒林同道,大家好!

欣闻2021世界青年儒林大会在韩国安东召开,各地青年学子和儒林同道共聚一堂,探讨儒家文化的全球价值与前景及青年儒林的社会作用等话题,我谨代表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和至圣孔子基金会,并以我个人名义,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先祖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基于仁和礼的精神,塑造了主导东亚文明乃至影响世界文明两千多年的礼乐文化。在当今全球化的时代,儒家文化仍然具有维系人们之间彼此认同的功能,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儒家圣典《论语》中,孔子说:“吾道一以贯之。”有子讲:“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由此可见,孔子之道是具有普遍性的,直达生命的本源,为我们建立生命的意义,而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和丢弃我们的根本之道。

源于西方的工业文明,在给社会带来丰富的物质生活的同时,也让很多人在精神层面无所适从,以至产生了很多社会问题,比如道德滑坡、环境污染、政治分裂等。尤其是在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的冲击之下,人类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当我们思考解决这些社会问题、面对新的全球性挑战之时,返回我们的根本,考察我们的文化源头,理解我们的传统,回望儒家文化,既是解决当前问题的有效途径,也能从中找到智慧的启示。

儒家文化在韩国历史上曾居主流地位,沿存两千余年。到了现代社会,即使在西方强势文化的冲击下,儒家文化依然在韩国有顽强的生命力。其中安东地区的儒教文化在韩国保存得最完善,因而被称之为“邹鲁之乡”。因此,2021青年儒林大会在这里召开,也是适逢其地。

儒家倡导“和而不同”。随着现代文明的进一步发展,或者说,随着“现代”向“后现代”的推进发展,我们不仅认识到“现代”可以是多元的,而且“现代”与“传统”之间不是只有对立,更有传承与融合。韩国特别是安东地区,在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共荣方面,在全球树立了一个成功的典范。这种典范的树立,不仅可以让我们在面对现代社会和西方文明的时候更加自信,也可以成为全球化时代的一个文化标签,为地方之文化旅游、经济发展等注入新的活力。

青年群体是社会的希望,时代潮流的引领者。新技术的发展,带来了交通和交流的便利,也让你们有更加开阔的视野,有更具全球性的文化担当。选择了儒家文化认同的你们,不忘本源,才能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建构更有活力的生命文化。在此,祝愿你们能够开拓一份前人未曾开拓的事业,让儒家文化在全球文化的交响乐中奏出更加响亮的声音。

最后,预祝2021世界青年儒林大会圆满成功!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