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儒门动态 > 山东曲阜举行“全球云祭孔” 纪念孔子诞辰2571周年(组图)
山东曲阜举行“全球云祭孔” 纪念孔子诞辰2571周年(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20-10-02 14:56:49 作者:赵晓 梁犇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字大小:[][][]

 

各界祭祀者依次敬献花篮、行鞠躬礼,共祭先圣孔子。 梁犇 摄

 

9月28日,适逢孔子诞辰2571周年,庚子年(2020年)祭孔大典9月28日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活动仪式将现场祭孔与全球孔庙“云祭孔”相结合,并启用网上祭孔平台,让海内外各界人士线上线下同步参与,追思至圣先师孔子。

 

“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当天上午,击鼓鸣钟,“启户”声起,孔庙大成门应声而开,孔子后裔、儒学专家代表、抗疫先进个人等300余位社会各界人士整理衣冠,庄然肃立,在司礼官的引领下,缓步行至大成殿前。

 

山东省副省长凌文主持祭祀典礼。各界祭祀者依次敬献花篮、行鞠躬礼,共祭至圣孔子。“大哉夫子,万世之师。天命木铎,玉振金声……”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在现场恭读祭文。

 

祭孔大典自古有之,是专为祭祀孔子而设的大型庙堂乐舞活动,目前已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借助今年启用的网上祭孔平台,公众可通过线上3D模拟效果为孔子献花、敬香等,表达对先贤圣哲的敬仰和追思之情。

 

活动仪式将现场祭孔与全球孔庙“云祭孔”相结合。 赵晓 摄

 

“疫情的特殊形势阻挡不了全球各界人士对孔老夫子的庄重怀念。”孔子第77代孙孔彪在受访时说,他今年第一次参加祭孔大典,就赶上“云祭孔”的创新形式,感受到了仪式的隆重。作为孔氏后人,他将在大学教书过程中,言传身教,引导年轻一代对孔子思想、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传播、创新。

 

连续多年参加祭孔大典的中华孔子学会副秘书长、孔子第77代孙孔德立在受访时说,今年到曲阜祭拜圣人的心情格外沉重。新冠疫情的暴发激发人们深刻反思,当不可抗拒的危机或灾难发生时,人类应该如何应对,怎么平复恐慌的心情,这需要现代人从古代文明中汲取智慧,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和当代价值。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贾建军作为抗疫先进个人代表参加祭孔大典。他告诉记者,扎根孔子故里,自己深受儒家文化熏陶,在“天下大同”“仁义礼智信”等价值观的耳濡目染下,树立家国情怀。“先有国,才有家。所以当疫情发生时,我们舍小家、顾大家,义不容辞地奔赴前线。”

 

2020年祭孔大典9月28日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 梁犇 摄

 

参与组织祭孔大典的济宁市文化传承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卢衍盛介绍说,今年曲阜与甘肃武威、浙江衢州、吉林长春、北京国子监等地的孔庙、文庙联动合作,加强技术创新,全程在线直播,与世界各地分享祭孔大典的盛况,提升大众参与的积极性,扩大祭孔活动的影响力,同时借助“云祭孔”的方式打造亲民、永不落幕的孔子文化节。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