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麓书院 朱汉民先生全程陪同与讲解(图)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麓书院 朱汉民先生全程陪同与讲解(图)
当代儒学网   2020-09-25 02:36:17 作者:子清辑 来源:屈子书院 文字大小:[][][]

 

 

20209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人才培养、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院院长、汨罗市屈子书院院长朱汉民担任习总书记视察岳麓书院的全程陪同和讲解。朱汉民教授在岳麓书院工作了39个春秋,担任院长21年。

 

习总书记详细听取朱汉民教授关于岳麓书院至湖南大学发展历史、湖湘文化的讲解,对岳麓书院的教育传统、学术传统及湖湘文化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在岳麓书院讲堂正中的讲坛,总书记认真看了南宋张栻写的《岳麓书院记》,朱汉民介绍中间有一句非常重要的话:“盖欲成就人才,以传道而济斯民也。”张栻确定了岳麓书院的建院宗旨,就是以人才培养为目标,强调应该“传道”,即传承优秀中国传统文化;“济民”,即能够爱民利民。这一建院宗旨一直影响宋元明清的岳麓书院。

 

 

朱汉民还重点介绍王文清山长的《岳麓书院学规》,在这18条学规中,有10条讲德育,把育人摆在第一位,后面8条是讲教书。朱汉民特别介绍其中一条“通晓时务物理”,就是岳麓书院经世致用学风的体现,岳麓书院之所以能够培养这么多经世致用人才,与此有密切关系。习总书记对岳麓书院与湖湘文化特别欣赏并高度赞扬,他勉励湖南大学学子要能够成为我们这一个时代的优秀人才。

 

 

在岳麓书院学术著作的陈列台前,习近平总书记翻阅了部分著作,其中包括朱汉民教授的《清史·湘军》与《玄学与理学的学术思想理路研究》,并亲切询问朱汉民教授的研究方向。朱汉民回答自己是研究中国思想史,并报告自己正在承担国家重大学术工程《(新编)中国通史》中《中国思想史》主编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听后微笑称赞,鼓励朱汉民教授在学术上更上一层楼。朱汉民教授表示,自己一定会全力圆满完成党中央交给的光荣学术任务,打造本领域的学术精品。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