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儒门动态 > 姜新文在建设文旅高地研讨会上的讲话:发展文化旅游事业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图)
姜新文在建设文旅高地研讨会上的讲话:发展文化旅游事业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图)
当代儒学网   2020-08-23 13:01:36 作者:子清辑 来源:中国当代儒学网山西工作站 文字大小:[][][]

 

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姜新文
 

    中国当代儒学网编者按:7月25-26日, “挖掘和涵养文化富矿 建设文旅产业高地”学术研讨会、“社科献策·促推山西文化旅游发展”主题周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届国学文化旅游产业品牌建设论坛在山西文旅大厦隆重举行,成为全球新冠疫情严峻、中国战疫不松懈情形下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本次研讨会与论坛,在华夏文化促进会、中国实学研究会、中国儒学年鉴社、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指导下,在中央财经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山东社科院国际儒学交流中心、天津社科院国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等20余家一流学术机构和省级儒学社团的学术支持下,由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山西文旅集团承办,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三晋文化研究会、山西智库发展协会等单位协办。

    百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专家代表,围绕“挖掘与涵养文化富矿,塑造人文品质与品牌,建设新时代文化旅游产业高地,推动山西由矿产资源开发大省向人文资源开发强省战略强力转型”主题,就山西文化旅游如何借助山西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发挥社会科学优势提升文化旅游风景名胜的人文品质和文化品牌,如何发展“国学文化旅”项目、“书院研学游”基地以进行务实性推动与操作助力山西转型等进行深入研讨。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姜新文在开幕式上作了《发展文化旅游事业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讲话,现将讲话内容刊发如下,以飨网友同仁。
 

发展文化旅游事业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挖掘和涵养文化富矿 建设文旅产业高地”学术研讨会

暨首届国学文化旅游产业品牌建设论坛讲话

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 姜新文

(2020年7月25日)

 

尊敬的与会嘉宾、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盛夏七月,生机盎然。在这瑰丽多彩的季节,我们齐聚龙城太原,举行“挖掘文化富矿 建设文旅高地”学术研讨会开幕式暨山西国学文化旅游产业品牌建设论坛,我谨代表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对本次研讨会和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山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从“一缕曙光”“一堆圣火”到“一座都城”,“古中国”正是从这里走来;山西是中原农耕文明的核心区,从神农尝百草、胡服骑射到晋商雄风,华夏文明由这里主导形成;山西是文物大省,遍布于地上地下的文物古物古迹如镶嵌于历史长卷中的颗颗明珠,流光溢彩,熠熠生辉。我省有不可移动文物3.5万余处,古代建筑数量冠居全国,现存各类古建筑近2万处,构成了中国古建筑史上独一无二的标本体系,现存的寺观和墓葬壁画2.4万平方米居全国首位。看的见的岁月留痕,留得住的文化根脉,穿越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山西始终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山西多样性的历史文化,赋予了我们今天全省转型发展的持续动力。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深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将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的目标,推动山西转型发展,并取得实质性可喜成效。当前,山西正围绕黄河、太行、长城三大文旅版块目标,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全域旅游目的地。我们高兴的看到山西文化旅游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文旅融合不断深入。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研讨会与论坛。正处在我省文旅产业走向深入的最佳时机。经过多年的发展,我省文旅产业的硬实力得到了加强和改善,但如何将山西深厚的历史文化“软实力”植根于各景区景点,提升山西文化旅游产业的品位和打造山西文化品牌,推动山西由矿产资源开发大省向人文资源开发强省战略转型,是当前山西文化旅游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本次会议的主要承办单位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多年来致力于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研究、整理、传播和推广,先后成功举办了第五届全国儒学会议、运城国际儒学论坛等高规格学术会,并务实创新,促成了“国际儒商之家”、中国儒学发展联盟、中华儒林及众多书院等的创建,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良好影响,借此对山西儒林同仁们的长期奉献与卓有成效的贡献表示深深的敬意。

    这次论坛的主办单位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同时还举办2020山西“社会科学学术活动月”活动,开展“社科献策·促推我省文化旅游发展”主题周活动,这些都有着积极意义。山西文旅集团承办此次会议,华夏文化促进会、中国实学研究会、中国儒学年鉴社、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都对这次论坛进行了指导,北京大学大数据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中山大学中外管理研究中心等20家一流学术机构和儒学社团进行学术支持,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三晋文化研究会、山西智库发展协会、山西省品牌研究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等协办单位孝参与和支持本次论坛。出席本次会议与论坛的专家代表,特别是为本次论坛带来了丰硕研究成果而来的学者代表。我谨代表会议组委会及各有关单位,向大家致以衷心的感谢!

    这次会议还成立了“国学文化旅游产业联盟”和“书院研学游事业联盟”,这都是极具前瞻性的举措,在此,我也祝贺两大联盟成立,能进一步助力于我省文旅产业的不断发展!

    同时,也希望参会专家代表们能站在时代的高度,发挥国学“经世致用”的优良传统,为挖掘、梳理山西丰厚历史文化资源、人文精神财富及现代价值,提升山西旅游名胜文化品位和品牌以及人文价值,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祝各位与会代表身体健康,祝本次研讨会和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中央电视台--央视网] [山西新闻联播]“挖掘文化富矿 建设文旅高地”学术研讨会在省城召开

“挖涵文化富矿 建设文旅高地”研讨会暨首届国学文旅品牌建设论坛隆重举行(组图)

陈来致贺建设文旅高地研讨会:献策和助力文旅产业 创造性传承与弘扬国学(图)

王杰在论坛上的致辞: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和发展优势(图)

张云泽在建设文旅高地研讨会上的讲话:彰显社科学会的智库作用 促推山西文化旅游发展(图)

王爱琴在建设文旅高地研讨会上致辞:将山西打造成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图)

王文保在建设文旅高地研讨会上致辞:为山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图)

姚晓蓉在建设文旅高地研讨会上发言:历名名城、锦绣太原欢迎您进行文化之旅(图)

余敏在建设文旅高地研讨会上发言:为运城文旅趟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图)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