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儒门动态 > 学习传承好国学是最好的爱国行动——五四青年节“国学与青春”论坛成功举办
学习传承好国学是最好的爱国行动——五四青年节“国学与青春”论坛成功举办
当代儒学网   2020-05-10 14:14:51 作者:高明让、林子清、王昊、孟子云 来源:中国当代儒学网北京工作站 文字大小:[][][]

 

国学是文化的内核、文明的根基;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

 

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出色表现,是制度、体制优势的体现,

更是文化优势、中华文化价值和精神优势的展现。

中华文化是中国人民最大的财富。

 

 

文化在,国家亡了,还能复国、兴国。

文化灭了,国就不复存在了。

最大的爱国,就是爱我们的文化;

最爱国的行为,就是学好国学,知行合一,

做国学的传承者、践行者、开新者与弘扬者。

 

让青春为国学喝彩,添其活力,促其光大;

让国学为青春滋养,增其厚重,成其久远。

 

 

5月4日,第101个五四青年节,为纪念五四运动、传承五四青年爱国精神,促进广大青年学习国学、创新弘扬新时代爱国精神,五四青年节“国学与青春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国学修习与青年成长”,宗旨为“让青春为国学喝彩,添其活力,促其光大;让国学为青春滋养,增其厚重,成其久远”,由中国儒学年鉴社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中国当代儒学网学术委员会主任柳河东主持。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中央党校督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乔清举,博鳌儒商论坛理事长、中山大学黎红雷教授,中国孔子基金会传统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会长李长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秘书长、北京人文大学国学院院长蔡恒奇等学养丰厚、知行合一、富有爱心与教育情怀的著名学者出席,与全国各地青年代表通过网络平台——腾讯中华儒林会议室,跨越空间,会聚一堂,畅谈五四青年节的时代价值,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学习国学对青年成长、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学习儒学、诵读经典的方法和心得。

 

本次论坛与座谈会在疫情期间举行,利用高科技手段,采用网络会议的形式,高效而务实,形成一项共识,达成一项倡议。共识:中外抗疫成果和情形鲜明对比,中国抗疫成功的优势在于制度、体制,而背后是强大的文化支撑,学习、践行、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国学,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更好成长,做时代君子和英才,是最好的爱国行动。倡议:各级传统文化社团应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引导与推动广大青年学国学、研国学、用国学,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开新人和践弘人;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国际儒学联合会的领导下,推动全国性青年国学社团、百年名会——“中华青年儒学会”的创建,形成中国青年学习、研究、践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行动与强大合力,为培养青年英贤、建设文化强国作贡献,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精神

 

论坛开始,在青年才俊、君子岛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昊带领下,全体与会人员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给新时代青年的寄语和希望: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杨朝明院长讲,今天,我们学者朋友与年轻才俊一起在疫情期间过五四,在五四中谈国学,极富意义。在中国历史发展中,我们曾经反对过儒学,在反对儒学的道路上走过了头,在反对历史文化糟粕上有点矫枉过正。今天的中国有似于当年的齐鲁,我们要打造民族自信,建立文化自信,需要坚持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儒学优良精神。这是新一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儒家文化博大精深,但核心价值在于提升道德,我们应该在个人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方面多加修持、精进。年轻人想快速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最简单方式就是读经典。学习过程中不可拘泥于表面化、形式化的东西,要理性的、规律性的接受国学教育。以圣贤义理为根本,以研习核心经典为根基,与圣贤进行心灵对话,接受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熏陶,在成长上会事半功倍。

 

黎红雷理事长讲,五四运动是反对传统优秀文化的,但其目的是真正的爱国。根据当前的国情,我谈三个观点:一、弘扬五四精神需要弘扬传统文化。中国人民热爱传统文化,才能将文化自信提升到一个新高度。爱国的根本点在于爱自己的民族文化、国家文化。二、抗疫之战体现出中国文化的优势。从抗疫的整个过程看,中国在制度、体制、文化上的优势远远强于欧美等经济强国。“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在抗疫情中此句经典话语体现出我们的民族骄傲。三、当代青年践行传统文化应从修德做起。重点在于:修奋斗之德、修包容之德。

 

蔡恒琦院长讲,青年人应从五四运动中提取和承继三种精神:第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精神。中华民族最为核心与根本的精神就是爱国精神,爱国中最为重要的内容即是要护住民族文化根源。第二,振兴中华、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第三、易经与中华文化所主张的辩证“革命”精神。五四运动表面是革去传统文化,但实质上去其守旧、落后的因素,促进其更新、新生,是一个文化循环反复的过程。当代青年的时代担当和爱国精神,就是要做新时代的君子。做新时代的君子要做好三件事:知命,学文,修身。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不学文无以为君子,不修身无以为君子。做新时代的君子就是修己以敬人,修己以爱人,修己以立人,修己以达人,修己以安人,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认为当代青年最有前途的人生之路是:充满爱国情怀,做仁义的人。

  

乔清举督学讲,五四青年节结合学习传统文化我对青年朋友们提三点建议:第一,君子当自强不息;第二,要增加人生历练;第三,学《大学》,应知修身、治国、平天下。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真正有志向的人一定立的长远、高大之志。志向小的话,经常会改变。而那些经常立志,但只是口上说说,没有坚实行动的人是不会成功的。当代青年、现代君子应从中华优秀文化中汲取智慧,志存高远,同时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勇做家族、国家、民族、社会的栋梁之才。

 

北京儒学书院副院长、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高明让院长寄语青年:“朝闻道,夕死可矣。”国学与我们的生活、事业乃至生命息息相关,有理想、有奋斗的人生,为追求道义而生活的人生一定是精彩而美妙的。“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熟读一本经典,必将成就一生幸福。愿青年朋友们在学习国学、熟读经典、提升自我中成就美好人生和骄人事业。

 

中央党校教授、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长王杰因会议冲突未能参加论坛,特别发来贺信:值此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各位学者及青年朋友们,相聚一堂,举办“国学与青春论坛”,我谨代表中国实学研究会,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论坛的主办方及出席论坛的嘉宾、学者表示亲切问候。中国国学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其精髓与精华已被全人类所认同,对中国乃至全世界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至今仍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青年学者是国学研究的动力源和主力军。籍此契机,我希望青年学者们,能够具有根源意识和超远视野,以切身体会和衷心关爱,来面对自己的传统,探讨自己的传统,在根源性和普世性上能够超远与突破,为研究、传承、传播中国国学,做出重要贡献。

 

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会长重庆大学教授鲜于煌在贺信中指出:在五四青年节全国儒学社团单位联合举办“国学与青春”论坛很有意义。我想这种会议的召开,将会使青年的思想更加解放,内心更加富足,精神更加强健,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烦恼抛到九霄云外,健康、阳光、青春永远会相伴。并赠青年朋友们小诗一首:青年犹如初升阳,光芒四射照四方。肩负重任奔前程,红旗代代永飘掦!

 

国学大讲堂管理委员会主任、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处长、教授孟永华上午参加在革命先驱高君宇故居举办的“学习高君宇美德,弘扬五四精神”活动,下午在返程行进的车上参加论坛,面对群山如阵,轻雾缭绕,有感而发,做了《在路上》的精彩演讲:

中华民族沐风栉雨,五千年文化绵延不绝,八千年文明史举世无双,我们一直在路上。上一个甲子年,中华民族坠入谷底,民族存亡之际,无数仁人志士殚精竭虑,奔走呼号,不惜付出生命,以高君宇为代表的那一代中国青年,承担历史使命,走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漫长征途上。

今天,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走进了强起来的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意气风发走在大路上,历史的接力棒,传递到当代青年手上。

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几千年,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一百年,其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正是凝结于中华儿女血脉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修齐治平的家国情怀,以天下为己任的报国精神,民族危亡何惜此头的英雄气概,无不能从《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等国学典籍中寻到渊薮。

新时代、新青年、新使命,当此小康社会全面建成,进一步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历史交汇点,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一代立成圣成贤之志,建功立业,为国为民,奋斗青春,不负韶华,为每一位当代青年点燃了奋进的激情。

前进的道路没有坦途,但是风雨过后是彩虹,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期望年轻的朋友们立报国之鸿志,勤于学习,在国学经典中汲取浩瀚的能量和智慧,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中华文脉一代一代传下去,让文化自信之光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奋发有为,我们一直在路上!祝福青年朋友们节日快乐!

 

青年才俊、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田宝祥在发言中讲,国学应当是与时俱进的。青年人应当通过研习经典提升自我。正如重新阐释中国古代思想文化的关键在于进入古典的文本,如《论语》《诗经》《周易》《尚书》等,重新理解毛泽东思想的关键亦在于进入毛主席所创作的经典文本,例如《毛泽东文集》《毛泽东选集》。进入其中我的心得是有四种途径:历史尤其是思想史的视角;学术训练与哲学思考的视角;审美与生活的视角;“文本之中”与“文本之外”相结合。我认为青年人应该团结起来,形成推动学习经典、弘扬国学、增强文化自信的磅礴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倪超发言中讲,今天听了杨朝明等老师的演讲,很受启发,感谢各位老师!老师鼓励我们青年学生多读经典,从经典中汲取人生智慧,这一点我十分认同。我想,这正是我们青年学子需要去一点一滴践行的。孔子说“温故而知新”,这是一种学习的方法和态度。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应当努力学习经典,将经典中蕴含的丰富思想作为自己的宝贵财富,不断活学活用,为回馈家庭、服务社会、报效国家承担起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清华大学研究生任艳讲,聆听各位老师的精彩演讲、深情寄语与谆谆教诲,意犹未尽,很受启发与激励。去年我在武汉大学国学院读本科时,有幸参加了“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国学论坛与研学活动”,并成为北京儒学书院2019级青年儒学精进班学员,在学习儒学的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儒家文化的智慧魅力和圣贤精神的伟大,给了我无穷的力量。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见证了历史,见证了十四亿中国人齐心协力,共同抵御疫情。这场大爱的“逆行”背后是强大的爱国精神。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并不是要我们去作出多么惊天动地的爱国壮举,我们去传承我们的文化即是最为身体力行的爱国,能够做到“为天地立心,为往生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君子担当。特别是当下的青年,最重要的是要修德。蔡恒奇老师说当下青年一要修自强不息的坚持之德,二要修厚德载物的包容之德。至今尤记朱子在注解四书时将《大学》置于最前,《大学》开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即是朱子看到了“尊德性,道问学”中德性修养的重要性。因而在当下,我们青年责任艰巨,也应当自觉地修养德行,做中华文化传承的主力,让世界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所在。

 

青年才俊、国企干部代表张武杰讲,聆听了各位前辈老师的精彩演讲,深受启发,更加明白在国学传承上我们青年一代的使命和任务。通过在“儒学精修班”一年多的学习,我深深体会到青年人学习儒家经典的重要性,《论语》是一部指导人类精神文明建设的百科全书,称之为中华圣经,当之无愧。我们青年人应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下功夫。

 

青年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范阳光讲,我们正值青春,毛主席说正是八九点的太阳。当然,青春这个美好的字眼不仅仅只属于14-28岁这个年龄段的人,而属于那些拥有年轻心境的人,无关年龄,无关环境。鲁迅曾讲到,“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这就是向上的人生,这就是心里有火,眼里有光,纵情向前,永远热情年轻,永远热泪盈眶。青年人应该担负起传承、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重任。最后愿大家得幸历经千帆,回来仍是少年。

 

“胸有经典精自足,神自生,气自华。”全国最年轻的省级儒学会会员、15岁的龙城书院秘书长李心然在行进的汽车上参加论坛并发言,引经据典,侃侃而谈,声情并茂,展现出从小进行熟背经典,接受国学教育而培养出的出众表达才华。令与会者称赞不已。

 

高校国学联盟青年导师、山西省政协干部、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阴建盈在做总结发言时讲,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抗击疫情人类重大灾难面前,中国防控疫情取得重大胜利的重要时刻,我们共同迎来了五四青年节。首先我想对青年工作给予无私支持关心厚爱的前辈、老师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广大青年及青年儒英表示节日的祝贺!

今天我们用网络论坛和座谈会形式,组织专家学者与青年代表进行演讲互动,交流学五四精神的体会,激励当代青年弘扬奋斗精神,更加厚植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文化根基,动员和激励广大青年学习国学,担当作为,永立潮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努力奋斗,活动本身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来滋养我们的心灵,用中华文明的精髓来滋养我们的修为,弘扬伟大的五四精神,把爱国主义变成我们年轻人的理想和奋斗目标,变成我们青年人的精神动力,我们更应该感到,我们年轻人的使命光荣,责任在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工程是一代代青年人奋斗的结果,是一代代中国青年担当的结果,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各个阶段,都留下了年轻人的光辉足迹,牢记历史,不忘根本,赋予了五四精神新的内涵和新的内容。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对实现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用优秀传统文化厚植我们的精神沃土,就必须博学善思明辨笃行,就必须心怀敬畏,心存仁爱,心中有德,心中有梦。以青年之心声青年之担当和青年之作为,开启中华民族精神的新航标,做出当代青年人新的贡献。

在这个光辉的节日里,我们要向前辈老师学习,把学知识与学思想、学精神融会贯通,把学知识与勤修养善作为知行合一,用今日之青年的情怀报效今日之中国,以今日之青年的生命,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华章。生命永恒青春万岁,愿我们青年人,永远朝气蓬勃,发愤图强,担当作为,引领时代。成为新时代,有担当,善作为的头雁,做拿得出手的事,做出彩的事,成就君子人格,传播国学智慧,做无愧于时代的青年!

 

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北京儒学书院院长、曲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柳河东在总结发言中讲,青春不仅属于青年,也属于心态永远年轻的人。青年节是我们共同的节日。回望历史,总结经验,我们会更加智慧与明理,懂得与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的不易,感恩五四前辈的奋斗、牺牲与奉献,将他们的优良传统与精神发扬光大,化做新时代青年奋勇担当、进取有为的生命动力。

“爱国主义”为核心、以“匡时救弊、争取进步、开新勇为”为实质的“五四精神”,是与中华民族精神、中华文化与儒家文化所主张的优良价值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一百年前打倒旧时代孔家店,是为了反对守旧、保守、落后、专制,是为了爱国;今天我们重建新时代孔家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国家文化安全与软实力,增加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同样是为了爱国,为了国家与民族的进步、富强、文明。

正如各位同仁所言,此次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出色表现,是中国制度、体制优势的体现,更是文化优势、中华文化价值观和精神优势的体现。文化兴,则国兴;文化强,则国强;文化绵延不息,则国家绵延恒存。文化在,国家衰败了、灭亡了,还能兴国、复国。文化灭了,国就不复存在了。文化是国家的魂、民族的脉,是中国人民最大的财富。国学是文化的内核、文明的根基,是中华文明的精华所系。最大的爱国,就是爱我们的文化;最爱国的行为,就是学好国学,知行合一,做国学的忠实传承者、践行者、开新者与弘扬者。

青春是用来奋斗、进取、开新、勇为的;国学是用来砺志、养性、修身、启慧的。青年人是时代的先锋、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应该挑起传承光大国学、建设文化强国这个时代重任,勇作学国学、研国学、用国学、行国学、传国学、弘国学的时代英贤、新时代奋发有为的君子。在我们生命成长的最好年华,让国学与青春有机的相融相滋、相映相成:让青春为国学喝彩,添其活力,促其光大;让国学为青春滋养,增其厚重,成其久远

 

本次论坛和座谈会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中国孔子基金会传统文化教育委员会、中国儒学年鉴社学术委员会、中华儒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当代儒学网专家委员会、全国高校国学联合会作指导,“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国学论坛与研学活动暨第十届山西青年儒英论坛与研学活动”组委会、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北京儒学书院主办;由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山西高校国学联合会、国学大讲堂管理和发展委员会、太原市儒学促进会、腾讯儒林网络会议室承办;由北京人文大学国学院、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儒学院、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中心、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儒学研究中心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吉林省儒学研究会、安徽省孟子思想研究会、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香港中华儒学会、澳门中华孔子学会、台湾中华儒学会共同协办。

 

相关链接:

首届全国大学生国学夏令营开启 各界关注贺信纷至(组图)

 

首届全国大学生国学论坛与夏令营活动综述(组图)

 

青年国学才俊荟萃 五台名山修学论道——“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国学论坛与研学活动”成功举办(组图)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