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儒门动态 > “天下第一家”孔府也推网红文创!孔子75代孙写春联送福字(组图)
“天下第一家”孔府也推网红文创!孔子75代孙写春联送福字(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20-01-04 11:21:15 作者:朱邦凌 来源:新浪财经 文字大小:[][][]

 

 

    曾几何时,文物是博物馆“深宫大院”里高冷、神秘且古老的存在,而如今却化身“网红”,成为各类电商平台上撒娇、卖萌、小清新、文艺范的能手。从故宫到国博,再到地方的一些文化单位,近年,各类文化艺术机构集体突围,纷纷加入文创行列,各类爆款、网红产品遍地开花,风景这边独好。从当年游客眼中“又贵又无特色”的纪念品,到如今让买家爱不释手的网红文创产品,短短几年间,一个新文创黄金时代已然来临。
作为引领博物馆文创风尚的龙头老大之一,故宫博物院有着无可置疑的地位。2016年,一部《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爆火,“奉旨旅行”行李牌、朝珠耳机、“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等文创产品博眼球的同时也大卖到脱销。故宫文创从彩妆、文具手账到陶瓷、服饰包袋,一应俱全。从出版物故宫日历到日用品:紫檀护肤五件套、溪茗壶,到故宫动漫《故宫回声》、故宫输入法皮肤“海错图”,再到故宫游戏《太和殿的脊兽》《皇帝的一天》。单品“故宫小确幸笔记本”销售了近10万本。

    在这个新文创黄金时代,“天下第一家”孔府也不甘寂寞,频频推出网红文创产品。据《齐鲁晚报》报道:从登陆过央视的“诗礼夫子”,到寓意生动的“包过君”,再到源自孔府珍藏的“孔子博物馆”文创……走访曲阜周边看到,在店铺、景区、酒店,越来越多的三孔文创产品随处可见,一改曲阜文化旅游纪念品市场原来同质化严重、品种单一的景象,儒家文化元素经过孔孟之乡文创人的创作、生产,让儒家文化随着这些文创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圣城曲阜是文化富集之地,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祥地,如何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现代创意来讲故事,是发展文创的关键。”业内人士介绍,文创产品必须与大众生活实际相融合,才能具有长久生命力。现在,济宁有近百家文创企业围绕儒家文化进行文创产品的开发和生产,越来越多的成熟产品走向市场,这一趋势还将延续和深化。

    确实,孔子是中国文化高地,孔府被誉为“天下第一家”,传承千年,香火不断。孔府的一草一木、一招一式都极为考究,千年传承成为永世的经典,孔府春联便是其中有代表性的一个。孔府春联为历朝历代名人大士甚至皇帝亲自题写,去旧更新沉淀至今,留下的都是经典名句。如今,孔府春联已成定式,哪个门上贴哪幅对联都有规定,遵循祖制。其多数春联为称颂圣人之联,最为经典的是大门春联,为清代名士纪晓岚书写。

 

   

    上联:与国成休安富尊荣公府第

    下联: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

    最有意思的是,这幅对联的上联中的“富”字少上面一点,下联中的“章”字下面的一竖一直通到上面,意为“富贵无头,文章通天”。
虽多为称颂圣人之联,但也有不少适合普通百姓家里张贴。套装所选取的三幅春联皆来自于孔府真实存在的对联。

    上联:鸟语花香又是阳春景色

    下联:家祥人寿欣逢新政光荣

         (张贴于孔府红萼轩)

     上联:万象从新人乐寿

     下联:四时锡福物呈祥

          (张贴于孔府东路一处)

     上联:五云迎晓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