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儒门动态 > 中华儒林2020元旦献辞:心高远 行笃实(组图)
中华儒林2020元旦献辞:心高远 行笃实(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9-12-31 13:06:12 作者:柳河东 来源:中国当代儒学网中华儒林 文字大小:[][][]

 

 

    坚实而富有成就的2019年飞速而逝;

    充满挑战和希望的2020年迎面而来。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孔子诞辰2570周年,伟大祖国走过了坚实而富有成就的一载,当代儒林事业也走过了蓬勃发展的一年:

    新春伊始,法国总统马克龙向到访的习近平主席赠送1688年法国出版的首部《论语导读》法文版原著,传递出西方高层对儒学的看重;《求是》杂志连续刊发两篇重磅文章《习近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让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巍然耸立》,儒林同仁深受鼓舞,人心振奋。

    儒学高规格会议频办,正能量涌动。“新时代儒学价值”高峰论坛、“百年儒学走向”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儒学发展研讨会、中华礼乐与东亚文明高端儒学会讲、第七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暨“儒家民本思想的现代意义”学术研讨会、“百年来儒学研究和创造的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暨中华孔子学会2019年会、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22次年会、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六届会员大会、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国学论坛、“儒家文化与新时代国家治理”学术论坛、“儒家思想与人类和平”2019国际儒学论坛、“新实学·新实践”2019中国实学大会等三十多个高规格会议与论坛成功举办,思想碰撞,成果丰硕,形成共识,凝聚力量。

    儒学社会组织联动加强,工作深入基层。国际儒学联合会、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上海市儒学研究会、河北省儒学会等成功换届,中国儒学发展促进会筹备启动;香港中华儒学会、台湾中华儒学会、澳门中华孔子学会、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安徽省孟子思想研究会、吉林省儒学研究会等紧密合作,中国儒学发展联盟、鲁晋儒学事业发展联盟组织加强,形成有效合力;苏州市儒学研究会、晋中市儒学文化促进会、晋城市儒家文化促进会、平凉市传统文化促进会、萧山区儒学学会、文水县儒家文化促进会等市、县级儒学社团及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推进,中华儒学村、儒学小镇、乡村书院、田园综合体等儒学文化产业项目实施,第六届“百姓儒学节”成功举办,新乡贤、新乡约、新乡村治理探索进行,儒学普及弘扬工作逐步走向深入。

    儒家教育培训机构海内外联动,成效显著。“孔子学堂”发展壮大至2000余家,遍布海外15个国家及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乡村、社区儒学讲堂在山东省发展到2.3万多个,湖北、江苏、山西等8省数十个县已设立;全球162个国家和地区已建立550所孔子学院、1172个孔子课堂;“尼山书屋走出去”工程在海外22个国家建立尼山书屋40家;教育部组织的儒学进教材、进课堂工程顺利推进,现代书院、现代学堂、私塾快速发展;山西书院建设加快,3-5年建设108家书院,实现县县有书院,建设书香山西、人文三晋。

    儒商事业从理论到实践,生动推进。“儒商与世界:共建·共赢·共享”博鳌儒商论坛2019年年会、“新时代·新儒商·新使命”2019明德儒商论坛、2019年上海孔子文化节第二届儒商论坛、山东省儒商研究会第五届代表大会、山西当代儒商事业发展与儒学精修建设研讨会、第七届“儒商论域:透视儒家传统的现代转型”论坛等高层次会议相继成功举办,君子岛、国际儒商联盟、国际儒商之家、国际儒商书院等服务组织加快建设,儒商文化、儒商管理之道受到越来越多的高校、科研机构及学者的关注,受到工商界人士的喜爱,儒商企业、儒商职业、儒家产业、儒商事业正从丰富理论走向生动实践。

    儒林硬实力与软实力,逐步增强。全球儒学研究实体平台“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成立;占地面积达16.8万平方米的仿汉式建筑“孔子博物馆”正式开馆;全国首家党校“儒学研究中心”在山东省委党校成立;2019“全球同祭孔”活动隆重举行,曲阜孔庙、衢州孔庙、太原文庙、正定文庙、长春文庙、哈尔滨文庙、沧州文庙等海内外40多家文庙及百余家儒学、儒家、儒教社团共同参与举办,儒家文化影响力正在全球形成。

    儒林事业的发展与所取的成就,离不开党和政府的英明决策、有效推动、大力支持,凝结着各级政府、企业事业单位、儒学社团和儒林同仁的担当、智慧、奉献与付出,记载着当代儒林同仁奋进的足迹和儒家文化复兴的艰辛历程。

 


    最后一轮夕阳已远逝,2019成为历史,我们共同珍藏难忘记忆;

    第一缕曙光冉冉升起,2020已经开启,我们携手再绘壮丽新篇!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亦将是更富挑战、艰辛、希望和机遇的一年。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融入世界的程度越来越高,在实现伟大崛起和民族复兴的前进道路上遇到的阻力与风险会越来越大;随着工业化、现代化、城镇化的加速,越来越多的人远离土地,密集而居,经济形势好时大家忙碌而相悦,当有一天失业人数突增,则社会稳定风险极大;市场经济高速发展,工商主义与功利主义日益严重,功利之心日趋助长和炽热,“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辞旧思危,新年虑患,既使我们清醒,又催我们奋进。仅管我们取得了不少成绩,有了长足发展,但反观自省,与当今世界上几大强势文化影响力比起来,我们儒家文化整体上仍然处于弱势,前进壮大的道路上仍然困难重重。我们每个组织、每个家庭、每个人都面对着生存压力、发展困难。

    前进的征途中,困难重重,我们靠什么去征服?伟大成就,我们靠什么力量去开创?

    人生的道路上,艰难多多,我们靠什么去克服?事业成功,我们靠什么力量去铸就?

    古圣先贤明告:最强大的力量,无穷的力量,就在我们自身,源于我们的内心。心力强大,百困不惧;心力强大,千难可排;心力强大,万事可成!

    而强大的心力,源于志存高远。高远志向,就有了前进的明确方向,好比开车远行有了导航,方向明确,则信心百倍;高远志向,就意味着确定了崇高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便不再自私、狭隘、浅薄、短视、急功,生命立马脱胎换骨,充满无尽活力,有了克服困难的坚强信念和奋斗不息的精气神;高远志向,我们将淡定、沉稳,睿智、豁达,果敢、坚毅,富有人格魅力,“得道多助”,无穷的支持力量随之而来。

    孔子讲,“我欲仁,斯仁至矣。”阳明先生讲,“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人世上的所有非凡成就,无不起源于当事人内心非凡的追求。有成功渴望,不一定都能成功。但没有成功与向上追求,一定不会获取成功。

    辞旧迎新的时刻,愿我们一起重温古圣先贤之教,回想当年加入儒林、弘扬儒学之初心,再立志、又励志、重明志,坚定信念,保持定力,鼓足干劲。

    “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2020年,让我们志存高远,笃定前行——

    迎着“大国崛起,儒学复兴”的盛世国运,把握中华文化持续繁荣与文化事业、产业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实干稳进,开新有为,在精铸当代儒林品牌和发展儒林硬实力上再精进;

    坚持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推动当代儒学理论体系进行伟大而卓有成效的构建,使古老的儒学在新时代重新焕发生机;

    融入现代生活,顺应市场经济,给儒学注入资本的力量、插上科技的翅膀,壮大儒林硬实力,为改良资本、引领市场、造福人类,积蓄磅礴力量;

    发扬儒学经世致用的优良学术品性,因应、对治时代危机,构建现代君子命运共同体,积极作为,为传承中华道统,提振民族精神,培固中华文化主体地位,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书香中国、人文中国、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2019,我们收藏记忆,保存美好;

    2020,我们志存高远,笃实前行!

中 华 儒 林       
二〇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相关链接:

中国当代儒学网:中华儒林2019元旦献辞:回望去岁沉甸甸 展望新年又精进

中国当代儒学网:中华儒林2018元旦献辞:新时代、新儒学、新气象、新作为

中国当代儒学网:中华儒林2017元旦献辞:建设君子命运共体(图)

中国当代儒学网:中华儒林2016元旦献辞:将生命能量投放到伟大事业

中国当代儒学网:中华儒林2015元旦献辞:忧患意识,担当精神

中国当代儒学网:中华儒林元旦献辞:伟大组织 神圣使命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