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用新实学思想服务新时代治国理政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实学大会在京隆重举行(组图)
用新实学思想服务新时代治国理政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实学大会在京隆重举行(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9-12-17 01:13:28 作者:中国实学研究会秘书长 王艳芳 来源:中国实学会 文字大小:[][][]

 

    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王杰号召,研究实学、传播实学、应用实学、发展实学,努力建构新时代新实学的理论框架与实践体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贡献实学思想和实学智慧。

    北京12月15日消息  为加快“新时代,新实学”建设,将新实学理念融入社会生活,实现实学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用新实学思想服务当代治国理政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实学研究会举办的主题为“新实学,新实践”的2019中国实学大会,于12月14日在京隆重举行。大会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华文化促进会协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主持人刚强主持。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学术机构和党政机关的传统文化的研究者和实践者四百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先生为大会发来的贺信中讲到,“伟大时代呼唤实学家,伟大事业呼唤实干家。希望中国实学研究会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躬行履践,奋发有为,更好地发挥实学研究与传播的主阵地、主力军作用,加快新实学建设,推动实学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善于用实学思想服务治国理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谱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实学新篇章。”

    当代著名作家、原文化部部长、中国作协名誉主席王蒙,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在大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王蒙先生说,“实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研究实学、应用实学,是我们文化自信的表现。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标志着我国文化建设在取向上、认识上、格局上正在迈上新的台阶。我们要做的是用世界眼光、中国特色、现代观念理解与选择、传承与弘扬、创新与发展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总结中华传统文化充满辉煌与能动、焦虑与挫折的悠久历史与经验教训,使之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厚精神资源与动力凝聚。”

 

 

    叶小文先生说,“中国能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一个重要原因是来自于积淀深厚的传统文化的支撑。新时代新儒学新实学的新使命就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文化支撑。无论是传统实学还是新实学,其存在的重要意义就在于它能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社长许宝健代表大会协办方在致辞中讲到,“抓住机遇,实干兴邦,突出一个‘实’字,狠抓一个‘实’字,落实一个‘实’字,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把‘实学’‘实干’精神贯穿到我们生活、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把对祖国的热爱体现在每一滴奋斗的汗水里、每一步奋进的足迹中,只有这样才能书写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绚丽篇章。”

 


    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原副校长李文燕先生说,“新实学的研究,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把研究重心放到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来。在研究新实学上也要“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

 

 

    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教授王杰在致辞中讲到,“中国实学研究会自成立以来,主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第一、坚守以学术研究为第一要务的功能定位,积极开展以实学为重点的传统文化学术研究与交流,这是立言的层面。第二,秉持实学思想求真务实、经世致用的根本宗旨,大力推动实学理念在各地区、各领域的实践应用,这是立功的层面。第三,倡导实学知行合一、躬行实践的德行观念,主动参与引领新时代精神标识的锻造形成,这是立德的层面。”王杰说,研究实学、传播实学、应用实学、发展实学,必将会再次成为引领时代的潮流。他号召大家携手并进、砥砺前行,努力建构新时代新实学的理论框架与实践体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贡献实学思想和智慧!

 

 

    中国实学书院启动仪式、颁发首批导师证书和实学光华爱心书屋捐赠仪式一并在开幕式上举行。四川省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作为“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活动”城市代表作了致辞,原中共中央党校培训部副主任、正局级组织员李中印,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侯宝森分别启动致辞。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先生主持了开幕式下半场, 全国政协委员、教授王秦丰先生,浙江省儒学研究会会长、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吴光先生,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干春松先生,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教授周文彰先生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实学流派及思想对当代的启示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大会于当天下午举行了以实学的内涵与价值、实学人物及其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为主题的三个实学学术论坛和以实学思想与法治实践、实学文化与书院建设、实学理论与城市发展为主题的三个实学实践论坛。在实学思想与法治实践论坛上,与会学者通过对建设创新型国家治理“法治社保”服务体系的理论探讨和实践研究,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提供了诸多方案。各界专家学者针对国家治理“法治社保”与区块链普法、“法治社保”如何构建立体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法治社保”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可行性、地方治理创新和中国法治社保服务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等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和交流。六个分论坛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既深化、丰富了实学的学术研究与理论阐发,又规划、拓展了实学的普及应用与实践转化,为今后实学研究和实学实践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安徽大学哲学系教授王国良,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系主任、教授许宁,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主任涂可国,河南省辉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宋建杰,山东省寿光市关工委主任王茂兴,中国文化复兴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静等分别代表实学学术和实学实践分论坛作了发言。

    据悉,中国实学大会召开前夕,中国实学研究会第五届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于12月13日晚上在京举行。各位会员理事听取了《中国实学研究会2018-2019年工作报告》; 审议通过了《中国实学研究会人事调整方案》、《关于成立中国实学书院的议案》、《关于设立中国实业思想研究中心的议案》、《关于发起设立中国实学发展基金的议案》以及《中国实学研究会会员会费收缴及管理办法》。增选干春松 胡发贵  涂可国  李中印为副会长;新增理事:蔡志栋 陈建林 胡发贵 刘丹忱 刘洪强 陆信礼 李道湘 柳河东 孟云剑  彭建民 孙宝山  王国良 王 焱 王鸿博 肖群忠 俞文勤 张宏敏 ;增补北京法安技术服务中心、江苏邱小叶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省苏商发展促进会为副理事长单位。

 

 

    最后,王杰会长致闭幕词,首先对中国实学大会的协办单位、支持单位、分论坛承办单位、大会会务组及志愿者表示诚挚的谢意。王杰充满信心地表示,新时代、新实学、新实践,实学这一金字招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一定会受到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亲近和认同;实学思想、实学文化和实学精神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成为一门显学,一定会大放异彩、散发出熠熠辉光和独特魅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