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让儒学温暖世界
让儒学温暖世界
当代儒学网   2019-11-26 08:58:02 作者:宋振中 李庆庆 孔勇 来源:大众日报 文字大小:[][][]

 

 

    11月26日,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6周年的日子。6年来,研究院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谋长远、明思路,抓关键、求突破,用实际行动回应总书记的嘱托。

    “我们要让儒学温暖世界,让孔子照亮人心,让我们的民族走向复兴。”在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看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上道德品格、精神观念、思想文化的集合体,也是中华文明得以传承和弘扬的外在表现形式。孔子研究院正按照“讲清儒学、融入时代”的总体思路,持续在“潜心钻研,在儒学研究、国际交流这些可做的工作中发挥作用,在世界儒学研究和传播中始终保持充分话语权”和“结合对孔子儒学的传播,搞好‘四个讲清楚’,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历史的中国、当代的中国,起到引领风尚、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的“两端”发力,努力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和传播作出贡献。

立足“两创”,让儒学融入时代

    中国有着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

    作为世界上唯一绵延数千年不间断的文明,讲文化自信,中国有充足的底气。而儒家文化,因其学说中关于天下为公、大同世界的畅想;关于为政以德、政者正也的阐释;关于仁者爱人、以德立人的论述等,时隔千年依然具有着指导实践的重要意义,不仅为时代发展提供思想启迪,更直接作用于“人心”,助推社会的发展。

    不论是人人都可信口拈来的“礼之用,和为贵”“克己复礼”,还是“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说到底,儒家思想是对个体如何正确处理自身与他人、与社会关系的一种要求,是维护社会秩序稳定的有益规范。这些千年传承下来的思想精华,润物无声地影响着中国人为人处世的方式。今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的“和谐”“诚信”“友爱”等字眼,同样也是对儒家思想的传承和生发。

    为用好地处孔子家乡的优势,更好地对儒家文化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古为今用,孔子研究院潜心钻研、深化研究,扎实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导儒学研究与时代发展相结合。

    一方面注重挖掘和阐释儒家文化中丰富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等,承办学习“四个讲清楚”征文评选座谈会、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儒学研究传播高地座谈会、儒家文明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座谈会等活动。另一方面,坚持古为今用,深化孔子思想及儒家文化时代价值研究,先后获批“中国曲阜儒家石刻文献集成”“世界书院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传统‘八德’思想时代价值辨析研究”“儒家文化与青少年德育价值观研究”等省部级课题24项、市厅级课题34项。出版《儒学精神与中国梦》《孔子之道与中国信仰》《世界孔子庙研究》等学术著作52部;发表学术论文537篇,其中核心期刊近100篇;获得各类学术奖励23项……在儒家文化时代价值的研究上,力求做到正本清源、厘清偏见、获得更广泛的公众认可,进而促成儒家文化对生活方方面面的积极影响,通过文化自知带动、确立文化自信,为中华民族培根铸魂。

    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是在用时代乐于接受的形式为中华儿女注入精神滋养。

    “要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对于我们来说,既要把我们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进行深入的研究,又要把传统文化推广到民间,推广到大众,走进我们国民的心里。”杨朝明说。

    为在文化“登峰”的同时做好“落地”文章,孔子研究院立足“两创”,坚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干部是主导,学校是主场”的理念,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大众,融入时代。

    按照“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要求,研究院近年来坚持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中的有益基因,探索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的新路径。从与方正出版社联合出版《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系统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8种最核心的传统美德,成为政德教育的好教材,得到中纪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认可,被列入中纪委面向各级领导干部的推荐书目;到积极参与济宁市干部政德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创新形成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礼乐教学“四位一体”的教学体系;再到打造精品课程和独具特色的现场教学点,先后承接教学班次334期,培训人员15800余人次……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接受了传统文化教育,从古人的理念中汲取为政之德。
与此同时,研究院十分注重依托学校教育将传统文化的种子植入青少年的心里,融入个体成长的全过程。

    学校教育是最成体系的知识和价值传播阵地,通过学校教育加大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光荣历史正面传播也随之成为重要渠道。近年来,孔子研究院编纂的国学教材在很多国学课堂试行,被选入省教育厅指定用书的《中国传统文化》(小学到高中),将传统文化深入学校阵地,经典诵读、礼仪教育等也更多地面向中小学生展开。为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影响力,研究院还积极拓展传播渠道,参与《“国学达人”挑战赛》《论语大会》等电视节目录制,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国学热;实施乡村儒学和社区儒学推进计划,创新推进“图书馆+书院”模式;有意识地通过多样化的文艺产品,综合运用各种媒体表现形式,推出一系列影视文艺作品……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使之广为传播,深入人心。

掌握话语 让儒学走向世界

    孔子思想是具有国际性广阔思维的学说,通达天下,包容万物,蕴藏着解决当今世界诸多现实难题的重要启示,它源起中国,却能远渡重洋传播全球,成为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儒学的研究和推广上,孔子研究院开展的工作起到了因势利导的作用,让世界多了一个了解中国的窗口。

    要在世界儒学研究领域获得更高的“话语权”,首先需要一支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作支撑。对此,孔子研究院积极推进儒学人才高地建设,初步打造了一支由1名儒学大家、4名泰山学者、7名尼山学者、1名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名齐鲁文化名家组成的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儒学研究名家队伍与核心团队。在此基础上,扎实推进学术能力建设,获批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8项,出版学术著作25部,发表学术论文112篇,组织开展国际尼山儒学与中华文化跨文化讲习班、新见材料与传统文化展望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会议、学术活动150余次,极大地提升了研究院的学术地位。特别是孔子研究院组织策划实施的《儒学跨文化辞典》对外翻译项目正在积极推进,该辞典选取孔子及儒家思想中的关键词语,通过中西文化的比较,翻译成符合西方语境及阅读习惯,准确表达思想含义的中英文对照普及版工具书,向国外传播儒家文化。

    为结合孔子及儒家思想的研究和传播做好“四个讲清楚”,孔子研究院还在搭建高端平台、提升议题设置能力方面频频出击。发起举办了世界儒学大会,在这个弘扬儒家思想文化的国际性平台上主导设置了“儒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儒家思想与当代价值建构”等高水平会议主题,积极推动多元文明的对话和沟通,引领国际儒学研究方向;倡议设立“孔子文化奖”(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鼓励世界范围内的儒学研究者和研究机构深入研究孔子思想文化精髓,探究孔子与儒学的价值和意义,引起国际文化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世界儒学大会期间,举办青年博士论坛,为青年开阔视野,与儒学大家亲密接触提供了良好平台,进一步彰显儒学研究交流的世界意义。

    聚焦国际儒学热点问题,孔子研究院成立了曲阜礼乐文明研究与传播中心、孔子研究院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孔子研究院论语学研究中心、出土文献与中国儒学研究中心等高、精、专创新中心等多样化的平台,吸引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开展深度研究对话,形成《文庙释奠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中国礼图学史研究》《新礼乐》《<论语>学研究》等一批前沿性研究成果,极大地提升了影响力和引领力。《论语诠解》《孔子家语通解》《孔子这样说》等多部著作被翻译成英、韩等多国文字,这些成果在海外的出版发行,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儒学的渠道更广、更畅通。
突出东亚儒家文化圈,一直是开展儒学交流和传播的重点工作方向。孔子研究院厘清思路,统筹谋划,在韩国成立孔子研究院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韩国分中心,举办“春秋讲坛”海外系列,取得良好的儒学海外传播效果。开启高端儒学会讲,组织了迎春儒学会讲、孟夏儒学会讲,海内外儒学专家开展深度对话交流,取得良好反响。举办中韩儒学对话会、中韩国际学术大会、“孔子的世界”国际学术高峰论坛,进一步夯实东亚儒学话语权。强化在港澳台的儒学话语权,组织中华传统文化与两岸社会发展研讨会、圣域论麟经、《春秋》学讲坛、孔子形象与两岸一家亲研讨会。派员参加中韩儒学交流大会、国际释奠学术大会(韩国)等国内外各类学术会议和学术活动,或主旨演讲或提交论文,在不同舞台持续发出孔子研究院的声音。其中,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儒学大家安乐哲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作“共绘多彩文明的美好画卷”主旨演讲。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是《论语》中最广为人知的一句话。“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是儒家的理想,人存在于社会,要讲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这是人心和顺、社会和谐的基础,从更广的层面来讲,也是世界大同、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基础。

    在中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孔子研究院担当着重要的使命:履行国际学术交流职责,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历史的中国、当代的中国。
2014年9月28日,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在孔子研究院正式设立,经过精心的设计、建设和试运行,今年4月10日,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正式对外开放。

    孔子总部体验基地由“生活中的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区”“孔子与儒家思想体验区”和世界儒学文献收藏中心等三部分组成,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综合运用了声光电等现代技术,实现了与传统设计的有机结合。在此基础上,研究院工作人员苦练内功不断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和水平,主办、承办了2015年孔子学院总部理事座谈会、“孔子的世界”全球部分孔子学院院长国际学术高峰论坛等孔子学院总部重要会议活动,参加了第九、第十届孔子学院大会和2015年欧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接待了海外孔子学院院长访问团、孔子新汉学博士团、“汉语桥”夏令营观摩团等团组30余批次,团员涵盖美国、俄罗斯、韩国、埃及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发挥桥梁作用协助各级政府文化交流代表团,出访美国、巴西、西班牙和澳大利亚等10余个国家的孔子学院。通过上述活动,密切了研究院与世界各国孔子学院的文化交流,提升了研究院跨文化沟通的亲和力,让外国留学生在体验儒家文化后,得到深加工、再提升,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凝聚着中华民族精神的儒家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对儒学走向世界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带一路”,不只是经济的新通路,也是文化的新渠道。在国际学术交流中,研究院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创新人文交流方式,丰富文化交流内容,探寻孔子思想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支撑作用。

    6年来,孔子研究院一方面加大“请进来”力度,先后与德国国际医学科学院“对话与包容”项目组、亚太地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韩国成均馆儒道会、澳门大学等200多个海内外到访团组开展了交流互鉴活动;另一方面迈开“走出去”的步伐,组团或跟团赴欧洲、美洲、大洋洲开展“大哉孔子展”“孔子文化周”“孔子文化展”“尼山书屋”等系列活动,让世界认识曲阜、了解济宁,让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信仰的朋友领略孔子思想的魅力。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人类文明的传承和进步,是搭建在过往历史当中积累的一切理性和实践知识基础之上的,孔子研究院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和传播,同样离不开这样一种潜心钻研、不断进取的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孔子研究院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必将走得更阔更远,在世界舞台上彰显中华文化的厚重和魅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