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利用网络文学做好传统文化守护和发扬
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利用网络文学做好传统文化守护和发扬
当代儒学网   2019-03-12 13:28:20 作者:见习记者张曼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文字大小:[][][]

 

说起蒋胜男,就不得不提起《芈月传》。在创作这部作品时,蒋胜男特意引用了一些教科书中的内容,比如完璧归赵、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商鞅变法,还有《诗经》《楚辞》的篇目。

日前,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编剧、温州市文联副主席蒋胜男说:“现在的孩子了解历史基本是通过教科书,我们会尽量让这些故事带领他们走进历史,让教科书的内容更活泼。而且他们是读图时代长大的孩子,对于阅读文言文有一定的障碍,这样做会对他们有引导的作用,比如,对文言文更感兴趣了。这就是讲好中国故事,做好传统文化的守护和发扬。”

蒋胜男表示,一个行业的繁荣必然吸引更多的人进入。尤其是近年来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作为泛娱乐产业的源头,可以衍生出影视、游戏、动漫等相关文化产业的开发。然而,我们的作品,不管什么时代,讲的都是中国故事,讲的都是人类内心的原始需求。

“小说、影视、戏剧、动画……不管形式怎么改变,最核心的一定是故事、人物、情感达到公众的共鸣。我觉得这其中最重要的,是作者赋予了作品什么。”蒋胜男认为,一部作品里,要有完整的世界观、生动的人物,到最后,才会在各种IP衍生的改编里有所依附,有可呈现的地方。所有能打动人的文本和故事,一定是包含着作者独立特质和公众心理诉求。

有人问蒋胜男为什么写历史,而且是大众不熟知的历史故事。“我觉得写历史并不是复古。”蒋胜男说,中华五千年的历史中,很多试错的案例留下来了。当我们再次处于历史的交叉口,这些案例就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中国人一直坚忍不拔,能够负重前行,就是我们知道,对于别人来说遇到足以已灭绝的危难的时候,我们能够扛过去。”在蒋胜男看来,我们的国家之所以在一次次打击、危难中,跌倒再起来、再强大,就是因为我们有五千年的历史传承,我们有这种文化自信,有传统文化之皈依。

写一个故事,蒋胜男更希望通过故事带领大家进入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一段历程。写作前,她要花费3年以上的时间积累资料,去实地、博物馆学习。有很多人告诉她,那些东西在网上都可以搜到。但她认为是不一样的,网上的照片都是顶格拍的,所有器物看起来都是满图,一个拇指大小的青铜器和一个近两米高的青铜酒禁在照片上看几乎一样大,没有真实感。

去赤峰博物馆参观时,她发现帐篷和自己想象中的不太一样,一个宴会用的帐篷,搭得像宫殿一样大,有幕墙、走廊。“不去现场,永远没有办法写得像,我们要通过故事把时代感、细节感准确传达给大家。”蒋胜男说。

创作《芈月传》前,蒋胜男刚好看到一个纪录片,有专家对有秦始皇兵马俑存疑,认为兵马俑有可能属于宣太后。她觉得,这似乎会更引起大众的兴趣,因此在自己备下的几个剧本中,选择了《芈月传》来写。她希望这个有趣的故事能带着大家认识春秋战国,引起大家对那个时代的百家争鸣,对《诗经》《楚辞》的兴趣。

在国外,也有蒋胜男的“书粉”。她说:“我们的网络文学没有刻意推动,自然而然传播到了国外,自然而然地影响着世界,因为我们有悠久的历史,有无穷无尽的故事宝库。我们的文学是多彩多样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

她认为,文学创作不应该受限于题材,作家要坚持本心地创作反映人生、社会、大时代的文学作品。“只要是真正的好故事无论何种题材都是可以收获认可的。”蒋胜男说。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