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教育部:孔子大学组建须纳入山东高校设置规划统筹研究论证
教育部:孔子大学组建须纳入山东高校设置规划统筹研究论证
当代儒学网   2019-03-03 03:40:41 作者:小慧辑 来源:澎湃新闻 文字大小:[][][]

 

备受关注的组建“孔子大学”一事近日又有新动态。教育部近日在其官网公开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921号建议的答复。答复称,依托曲阜师范大学组建孔子大学的问题,须纳入山东省高校设置规划统筹研究论证。

上述答复中提及,2017年2月印发的《教育部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十三五”高校设置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政策措施,对“十三五”高校设置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

“按照要求,各省份应在逐校明确存量高校办学定位、服务面向、主要学科专业布局和办学规模的基础上,根据优化结构、补充短板原则科学制定本地区‘十三五’高校设置规划,并报教育部备案,作为‘十三五’时期高校设置工作的基本依据。”教育部称,依托曲阜师范大学组建孔子大学的问题,须纳入山东省高校设置规划统筹研究论证。

山东曲阜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丰富的文化教育资源,教育部积极鼓励曲阜师范大学等教育机构加强对传统文化研究,培养优秀传统文化人才,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创新发展。

作为孔子家乡的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频频传出更名为“孔子大学”的消息。山东媒体《齐鲁晚报》2014年6月曾有报道,曲阜师范大学官方网站挂出《关于学校新校名征集工作的通知》,但不久即被删除。该通知显示,从上世纪90年代起,学校积极联系协调,就更名事宜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上级部门和领导的大力支持。该校相关工作人员称,此次征名中“孔子大学”的呼声最高。

2014年11月,曲阜师范大学前校长傅永聚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坦承,确有改名一事,“启动一两年了,还在路上”。教育部有规定不以人名为大学的名字,但傅永聚认为“孔子不是人名,孔丘才是人名,孔子是文化的符号,代表中国文化”。

“不知道什么考量,(更名)现在没有办成。但是我们全校都是对改成孔子大学都有很高的期待。”傅永聚在上述报道中透露,更名一事得到孔子后人认可,山东省政府也极支持改名的设想,曾经多次与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沟通。“关于同意将曲阜师范大学更名为孔子大学的函,省政府同意了,报给教育部,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做成。”

值得注意的是,傅永聚称,学校已用专利将“孔子大学”保护起来,别人不能再申请。

最近两年,依托曲阜师范大学组建“孔子大学”一事又多次被各级政协委员提及。澎湃新闻此前曾报道,2018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在曲阜建设孔子大学的建议”,提出“依托孔子故里曲阜独特的文化优势,建设一所特色鲜明的‘孔子大学’”。

杨朝明称,曲阜、济宁和山东省深厚文化教育资源的有力支撑,曲阜师范大学和孔子研究院等的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为建设“孔子大学”提供了现实路径和可能。在管理体制方面,杨朝明建议,“孔子大学”由教育部、文化部和山东省共建,由山东省政府具体领导。

而据中国山东网,在近日举行的2019年山东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李敬学在发言时也建议,山东应依托孔子故里独特的文化优势和教育传统,整合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学院、孔子研究院、孟子研究院等教育科研机构,由教育部、文旅部和山东省共建综合性高等院校“孔子大学”。

事实上,组建“孔子大学”一事已得到山东省层面的支持。澎湃此前报道,2018年9月26日,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暨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尼山圣境大学堂开幕,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致辞时透露,山东实施“儒学大家”计划,积极推进创建孔子大学,打造具有全球引领力的儒学研究中心。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