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揭秘 | 孔子后人今何在 第79代嫡孙孔垂长接受访问(组图)
揭秘 | 孔子后人今何在 第79代嫡孙孔垂长接受访问(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9-01-30 11:43:26 作者:厦门卫视 来源:百家号 文字大小:[][][]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时期出生于山东曲阜,是中国古代的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去世第二年起,鲁哀公下令在曲阜阙里孔子旧宅立庙,祭祀孔子,自古以春秋两祭为主。

从汉高祖12年,孔子的第八世孙孔腾被封为奉祀君以来,孔子嫡长一直承袭这一爵位,到了1055年,改封为"衍圣公"。它是中国封建社会享有特权的大贵族,宋代时相当于八品官,元代提升为三品,明初是一品文官。

台北孔庙每年9月28日都会举行祭孔大典,由孔子的第79代嫡孙孔垂长主持。孔垂长虽然承袭了先人祭孔重责,但他已经没有"衍圣公"的爵位。

因为早在1935年1月18日,南京国民政府下令将"衍圣公"的爵位改为"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这一官职仍采用世袭制。孔垂长的祖父孔德成也就成了最后一任"衍圣公",也是第一任"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

青年孔德成

2009年孔垂长从祖父孔德成手中接任"奉祀官",一度十分抗拒。原来,相对于历代孔家嫡长来说,他走了一条不寻常的教育之路。他高中毕业后远赴澳大利亚留学,喝完洋墨水回到台湾,又到私人企业上班。

孔垂长从小没读过四书五经,《论语》也不太熟,直到祖父病重,要他上场祭孔,孔垂长才意识到肩上的责任已无法逃避。孔垂长这才开始学习有关祭孔的大大小小礼仪,并且下定决心涉猎儒家学说,同年他辞掉工作,专心宣扬孔子文化。

孔子后代孔垂长(图右)担任孔家家祭主祭官,在年度祭孔典礼之前举行家祭。曾子后代曾庆泓(左上图)与孟子后代孟令继(左下图)一同参加祭孔大典。

我们《两岸秘密档案》摄制组访问了孔垂长,潜心研究儒学的他,全身散发儒者风范,颇有祖父的神韵。孔垂长说看到台湾各界的团体、士农工商任何阶层的人,以及遍布世界各地的儒学爱好者,他们对于中华文化的爱慕之情,或是说他们想要去学习中华文化的这种动机,都让他深受感动。

如今,孔垂长的长子已经十余岁,奉祀官继承有人。对于"世袭"官职,孔垂长说,他会继续传下去。对于下一任"奉祀官",孔垂长已有一套培养计划,他希望带着孩子到世界各地看不同的文化,让他自己慢慢地能够去自悟,了解到奉祀官世袭制度其实是在发扬中华文化的一个道统、一个象征。

2006年9月台湾,孔垂长和祖父孔德成及儿子合影。

早在2011年5月,孔垂长就发起成立了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高扬孔子思想。这一年8月,孔垂长现身山东曲阜,这是孔子嫡孙在暌违一甲子之后,再访故居。

2012年4月,孔垂长以"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身份,先率团至曲阜孔庙主持春祭大典,次日在孔林家祭。

孔德成抱着出生不到两个月的曾孙孔佑

作为孔子的血缘延续和儒家思想的文化象征,从"衍圣公"到"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一直承袭未断,并还在延续,构成了中国历史进程中的一条绵绵不绝的文脉。

除了孔子嫡长一脉,孔子世家枝繁叶茂,脉脉相传。根据最新修订的《孔子世家谱》,目前已在全世界收到120多万份孔子后裔的资料,证实孔子后裔繁衍到了83代,辈份最小的是"念"字辈。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