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简朴谦和的德国女总理给中国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课”
简朴谦和的德国女总理给中国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课”
当代儒学网   2012-07-21 23:50:44 作者:铁镜辑 来源:马来西亚陈启生主编之《家园》 文字大小:[][][]

 

    俭以养德,谦而生和。

    唯俭方能行远,唯俭方能成大,为俭而能永续、不匮。

    唯谦、尊而光明,唯谦、卑而高贵,唯谦而能民服、有终。

    领袖之俭,是家富国殷,人类不灭、永续的大德、大智;

    首长之谦,是家和国谐,天下大同、美好的大道、大慧。

                  ——柳河东

 

        德国总理梅克尔最近访问中国,她以低调、朴素、谦和、平易近人等品格给国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她以实际行动為中国人上了一堂活生生的政治课,比其他外国政要在北大、清华的演讲,更具震撼力和教育意义!

        梅克尔抵达南京后,获安排入住市内“索菲特银河大酒店”顶楼的四百多平方米、可以看到南京全景的总统套房。但梅克尔认為这个安排过於奢华,坚持要入住七十多平方米的普通商务客房,入住价格每夜為1700多元人民币,加上服务费不到1800元;而总统套房入住一晚,要3万多元,连同服务费则要近4万元,价格相差20多倍。这种平实、朴素的作风,令国人耳目一新。

        看来,梅克尔总理出访入住普通房间已经成為习惯了。

        第二天早上,酒店本来準备了两套方案,房内用餐或是在只為贵宾服务的46楼行政楼层索菲特会所用餐,但默克尔谢绝去专门為其準备的私密性强的索菲特会所,坚持和一般住店客人一样到7楼西餐厅吃自助早餐。而且不进VIP包间,和随行的德国工作人员一道在大厅吃自助早餐。她也谢绝了工作人员的服务,坚持自己到自助餐檯取食物,并自己动手切法式长棍麵包。

        此时,发生了一件小插曲。在取一种燕麦麵包时,梅克尔不小心将一片麵包落到了地上,按照惯例,酒店的工作人员会帮客人捡起来换一个,而默克尔却拒绝了服务人员,并弯身捡起掉在地上的那片麵包,并放进自己的餐盘裡。默克尔总理的早餐狠简单,煎鸡蛋捲、奶酪饼、西瓜、麵包,也包括掉到地上的那两片麦片麵包。

        对德国人来说,这并不是什麼特别的事,他们这个平民化女总理,平时就经常到超级市场购物,而且跟其他“师奶”(大婶)一样乖乖的排队,绝没什麼特权。但对中国公眾而言,梅克尔的作為实在太震撼了,当她这些故事被中国传媒报导出来,立即在网上被广為传颂,為她喝采,更有不少网民以反讽方式表达对中国官僚铺张浪费的不满。

        的确,堂堂一个国家总理,而且是当今最富裕的工业国家之一德国的总理,居然像“乞丐”那样捡掉在地下的麵包来吃,实在超出中国人的想像极限。

        梅克尔為什麼如此俭朴?并不是她不懂得享受,也不是德国政府出不起这区区几万元钱,而是她及其身边的工作人员清楚地知道,他们用的是纳税人的钱,不能也不敢铺张浪费。在德国,法律对公务消费奉行“零容忍原则”,即任何铺张浪费都是不可容忍的,都可视為腐败,总理自然也不例外。对德国官员来说,用纳税人的钱大肆铺张简直就是不可想像的事情。正因為此,德国狠多地方的政府大楼都显得破旧不起眼,官员的公务消费都受到严格限制,其消费清单,公眾随时可以查询。如果有官员大肆挥霍公款,那不仅会遭到舆论的质疑,还有可能因此丢掉乌纱帽甚至鋃鐺入狱。

        在天朝盛世的干部宴席,必定是珍饈百味,美酒佳餚食不尽、喝不完,绝不会有人像默克尔那样拾起地上的麵包来吃。只要是公款吃喝,一定是极尽奢华,否则也不会一年的公款吃喝达到六千亿的惊人水平了!為什麼同样是公僕,同样是国家的高级干部,在中国和德国有此天渊之别呢?梅克尔的行动告诉中国人,一个高级干部,即使吃公家住公家的,但也不一定能够心安理得的大吃大喝,她还要向她的选民交待!

        这就是制度使然!

        有些“有识”之士认為,梅克尔此行不断提及人权问题,并跟四名中国异见记者见面,又不肯借助欧盟轮任主席的机会推动取消对华军售,以致她此行收穫不多,做不成多少生意,也令中德关係“变冷”。  

        但是,梅克尔送给中国人却是一份“厚礼”,就是实实在在的“身教”,让中国人亲身领会,一个文明民主制度之下选出来的官员,该有怎样的行為标準,该怎样要求自己的干部,该追求一个什麼样的社会制度。这比一千句批评来得更有力量,更能震撼中国人的心灵!

       (这是一篇非常好的记实文章。请广為转发,谢谢。)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