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儒门动态 > 百余名学者曲阜论道儒家思想 推动儒商事业发展(组图)
百余名学者曲阜论道儒家思想 推动儒商事业发展(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8-11-12 06:10:12 作者:邢学坤、林子清 来源:中国当代儒学网山东工作站 文字大小:[][][]

 

东西携手,八方汇力,聚首曲阜,共推伟业。

让儒家思想在新时代熠熠生辉,让儒商事业造福家、国、天下。

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五周年讲话,

推动山东儒商大会成果的宣传深化和后续理论研究。

 

“儒家思想与儒商发展”曲阜论坛

 

学者论道:儒家思想与儒商发展

 

11月10-11日,时值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讲话五周年前夕,“儒家思想与儒商发展”曲阜论坛在孔子故里曲阜隆重办。此次论坛由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中国儒学年鉴社主办,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山东孔子文化国际交流有限公司承办,香港中华儒学会、澳门中华孔子学会、台湾中华儒学会等单位协办来自全国各地近150名代表莅临大会,深入探讨儒家思想的当代价值,共同研讨儒商发展的前景与未来,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山东省儒商大会精神。

 

10日上午,儒家思想与儒商发展曲阜论坛开幕式在曲阜师范大学孔子会堂举行。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致贺词;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夏云杰致欢迎词;中国儒学年鉴社社长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会长李长明,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会长柳河东,欧洲中国文化教育促进基金会秘书长耿闻,中宣部原全国社科规划办副主任杨庆存,原山东省委常委、山东军区政委南兵军,国务院原特派员、国情研究中心主任刘吉等分别致辞,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院长、国学院院长马士远主持开幕式。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院长马士远主持开幕式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致贺词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在讲话认为,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五周年前夕举办此次论坛,意义深远,儒商所具有的担当、公益、低调、高尚、涵养等品性值得深入探讨。他指出,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此次大会应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来探究儒家思想的传承和儒商之发展。叶小文高度评价了曲阜师范大学扎根孔子故里60余年所取得的办学成绩,认为“中国的孔子大学就在这里”,希望能从这里走出一批儒学家和大商人。叶小文对山东、山西两省儒学社团联手,全国儒林组织合力推动儒学事业发展的举措给予高度赞扬。

 

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夏云杰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曲阜师范大学的发展情况与办学特色,指出,自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学校自觉承担起“为国弘文”的历史使命,坚持“文化立校”战略,积蓄优秀传统文化底蕴,涵育夫子基因,培养君子风范,铸造学术公器,着力建设具有卓越文化追求、独特文化标签、突出文化优势的大学。他强调,再过十六天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讲话五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100余位政府、学界、商界、文艺界精英齐聚一堂,论道儒家思想与儒商发展未来,是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五周年的献礼,也是对前不久召开的山东儒商大会成果的宣传深化和后续理论研究的有力支持,对于彰显儒家思想的时代价值,推动儒商在新时代的发展,必将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

 

中国儒学年鉴社社长李长明在致辞提出,我们应顺应时代潮流,创新弘扬儒学,大力发展儒家文化产业,我们这次论坛的最大亮点之一就是要启动和落地一批项目,如百集国学系列电视剧《中国寓言故事》、儒学讲堂智能社区服务平台、儒学讲堂数字化卫星系统等,用经济实力和现代市场方式去推动儒家文化的弘扬,为和谐中国建设做贡献。


    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柳河东在致辞提出,全国儒学社团应联合起来,形成联动机制,形成合力,让儒学重现生命活力,让儒家思想在新时代熠熠生辉,光照现实生活;紧接时代地气,在现代工商领域创造性转化儒学智慧,创新性发展“新修齐治平”功业,建设新时代君子型企业家队伍,让儒商企业、儒商产业、儒商事业兴旺发展,造福家、国、天下。

 

国务院原特派员、国情研究中心主任刘吉在致辞中提出:习近平关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构想和伟大号召是对儒家思想在新时代的创新性发展,发展现代儒商事业是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实施、贡献中国智慧的有效举措,这次儒家思想与儒商发展曲阜论坛在习总书记考察曲阜五周年前夕召开,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学者们在本次论坛中能做出理论贡献。

 

 

 

夏云杰致辞: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五周年献礼

 

 

 

李长明致辞:创新弘扬儒学 发展儒家文化产业

 

 

 

柳河东致辞:让儒家思想在新时代熠熠生辉,让儒商事业造福家国天下

 

 

在本次论坛上,安徽大学哲学系教授、尼山学者解光宇,北京外国语大学东西方关系中心主任、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田辰山,中国儒学年鉴社副社长兼常务副主编柳河东,台湾中华儒学会副会长、中华企业研究院教育长吴秋育,中国国学院执行院长高嗣中国国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洪,吉林省儒学研究会会长钱凤仪,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创会会长、中华儒学会副会长王廷信,中共山西省委党校教授孟永华,安徽省孟子学会副会长王国良,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儒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霍雷前,中都书院院长杜改转,苏州市儒学研究会会长张晓旭,福州市孔子学会会长牛康,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青峰等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作了专题发言,并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与会专家们认为,儒家思想具有丰富的时代价值,能够为解决时代难题提供有益的思想资源和文化智慧;推动儒学在新时代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重要领域为现代工商业,企业家们应在工商业界“新修齐治平”实践中立功立德,造福家国天下“以义制利”、“富而仁”、“富而好礼”“君子喻于义”、“仁者以财发身”“德润身”等儒家优良理念有利于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的稳健发展;儒商文化极俱时代价值与意义,应大力加强儒商企业、儒商产业、儒商事业的培育和发展大力弘扬儒家思想,大力发展儒商事业,是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新时代文化担当的有力举措。

 

 

 

 

国务院原特派员、国情研究中心主任刘吉致辞

 

 

 

“全球互联网汉语教育联盟”揭牌成立

 

 

此次论坛不仅重视学术论道而且务实高效。在论坛开启的前夜,举办了“孔子大讲堂”专题讲座,与会代表、曲阜师范大学师生代表400余人听讲,曲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柳河东主持,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做了《中国强起来的文化支撑》精彩报告。在开幕式上,推动十余个项目启动、或签约落地,成立了全球互联网汉语教育联盟中国儒学发展联盟、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数字媒体研究中心、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自然国学传播中心,启动了百集国学系列电视剧《中国寓言故事》,签署了“儒学讲堂智能社区服务平台”授权与合作协议书、“儒学讲堂数字化卫星系统”授权与合作协议书、“儒学讲师培训协议书”和北京“儒学讲堂”总堂建设授权书等,中国儒学年鉴社社长李长明向曲阜师范大学捐赠了《儒藏精华》,沛筑传承人郝敬春向曲阜师范大学中国教师博物馆捐赠了古代击弦乐器沛筑。

 

“中国儒学发展联盟”揭牌成立

 

与会学者代表在孔子圣像前合影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