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推进鲁晋两省文化交流战略合作——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董晓林在关公故里“孔子学堂”揭牌仪式讲话(图)
推进鲁晋两省文化交流战略合作——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董晓林在关公故里“孔子学堂”揭牌仪式讲话(图)
当代儒学网   2018-10-28 11:55:10 作者:子清辑 来源:中国发布网 文字大小:[][][]

 

 

推进鲁晋两省文化交流战略合作

——在关公故里“孔子学堂”揭牌仪式上讲话

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董晓林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山东、山西两省同依一座山,共饮一河水,人文相通,渊源极深。特别是两地分别以“文圣人”孔子和“武圣人”关羽,作为中国文化的符号,彪炳史册,光耀千秋。今天,我们在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举办关公故里“孔子学堂”揭牌仪式,既是“文武二圣”故里携手创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鲁晋文化交流合作的标志性事件!
  
  仲尼祖述尧舜,关羽光大儒学。孔子思想和关公精神,“齐鲁”文化和“三晋”文化,既各具特色又一脉相承。“文武二圣”深厚的历史渊源、传承中华文化的共同夙愿,让我们山东、山西的曲阜、盐湖两地在今年6月签订成为友好城市协议,架起了交流合作的桥梁,缔结了文脉相连的纽带。
  
  俗话说“半部论语治天下”,孔子作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儒家思想对中国和世界都有深远的影响。孔子学堂的建立不仅有利于我们吸收借鉴山东省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先进经验,更将有力推进儒家文化在我们山西落地生根、发扬光大。引领和推动我们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精神支撑、汇聚磅礴力量。
  
  今年9月,两省刚刚签订了文化交流合作战略框架协议,提出要以曲阜孔子文化与运城关公文化、泰山东岳与恒山北岳文化等两省关联文化资源为基础,推动开展区域文化交流合作。今天,我们又在这里隆重举行关公故里“孔子学堂”揭牌仪式。孔子学堂的设立,必将为我们学习曲阜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开启一扇窗,为两省全方位合作交流打开一扇门,推动双方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多领域的合作共赢。我们相信,鲁晋两省,一定会在伟大的新时代,开启文化传承新征程,做出文化发展新贡献。
  
  最后,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向山东的各位领导、省内外的媒体朋友、各位嘉宾,对山西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祝孔子学堂揭牌大吉,祝孔子学堂越办越好!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旅程愉快!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