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旧闻回眸 > 孔子75世孙孔祥熙:阎锡山聘为省长参议 蒋介石任命财政部长(组图)
孔子75世孙孔祥熙:阎锡山聘为省长参议 蒋介石任命财政部长(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8-10-14 09:29:28 作者:历史的颜色 来源:百家号 文字大小:[][][]

 

20世纪上半叶,在民国期间,中国曾有个“四大家族”,指的是“蒋宋孔陈四大家族”, 即蒋中正家族、宋子文家族、孔祥熙家族、陈果夫、陈立夫家族。

今天说下这其中的孔祥熙,他本是名人之后,孔子的第75世孙。孔祥熙,字庸之,号子渊,1880年9月11日出生于山西省太谷县程家庄一个亦商亦儒的家庭,祖籍山东曲阜。

山西太谷在明清民国时期,富商巨贾云集,成为中国北方金融、商业中心,享有“旱码头”、“小北京”、“中国的华尔街”之美誉。同祁县、平遥共同成为闻名遐迩的晋商故里,境内有诸多晋商大院遗存,比较出名的就是曹家大院和孔祥熙宅院。

出身太谷的孔祥熙,也许基因里就带有晋商的经商基因,和孔子的文化积淀。他四岁开始读《三字经》、《论语》,21岁留学美国,毕业于耶鲁大学研究生院。28岁迎来他的第一次婚姻,与潞河书院同学韩玉梅结为夫妇。

此后创办铭贤学校,一边办学,一边教学,同时还担任太谷县商团教官,县警察局顾问,身兼多职。1911年10月武昌起义爆发,他组织学生奔赴娘子关参战。1912年正式开始做上大买卖——火油,也就是今天说的煤油。这个东西,小到成为家庭的照明用品,大到成为国家的战略资源。

他觉得煤油这个生意有大利可图,随后创办“祥记公司”专门经销英美火油,同时创办“裕华银行”。成为一个石油老板加银行家。不过这一年他的第一任老婆因为患病而早逝。

1913年到第二年,二次革命失败,孙中山逃亡日本,孔祥熙也随之去了日本。孔祥熙是一位基督教徒,在逃亡日本期间,任东京中华留日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同时协助孙中山先生筹集革命经费。在此期间,孔祥熙和孙中山的秘书宋蔼龄邂逅。

两人邂逅不久,25岁的宋霭龄就于1914年春天,在日本横滨嫁给了孔祥熙,成为孔祥熙的第二任老婆。1915年从日本返回老家太谷后,孔祥熙继续办学、经商,宋霭龄相夫教子,并且帮助老公在学校任英语老师。

此后六年,宋霭龄先后生下长子孔令侃、次女孔令俊(又称孔令伟)、次子孔令杰。再后来,阎锡山聘他为山西督军兼省长公署参议,在职期间恰逢山西大旱,他借贷了100万美元,以工代赈的方式修筑晋西、晋东两条公路,从此孔祥熙名声鹊起,受各界人士的关注,他的生意和仕途从此开始各路飘红。

此后,相继担任胶澳商埠电话局长,中俄交涉驻奉天代表,广东革命政府财政厅厅长,武汉国民政府实业部部长。1927年,孔祥熙去南京投靠了蒋介石,从此官运亨通,先后历任国民党政府实业部长、财政部长、行政院长、中央银行总裁和中国银行总裁等职。也是这一年,宋霭龄的妹妹宋美龄和蒋介石结婚,孔祥熙和蒋介石成为姻亲。

孔祥熙主管国民政府财政达11年之久,到1944年11月离开政坛,1948年赴美国定居。孔祥熙不但自己很会经商赚钱,他的儿子、女儿也纷纷开公司,做大生意。

长女孔令仪曾对记者透露她父亲生前留给他们四个子女每人一百万美元;次女孔令伟人称“孔二小姐”, 是圆山大饭店经理,孔二小姐去世后,台湾税务部门曾于2006年宣布,她的财产继承人孔令仪应补缴1.5亿元(新台币)遗产税。孔二小姐的富有程度,可想而知。

长子孔令侃大学毕业后,就任财政部特务秘书,抗战结束后,孔令侃回到上海创办著名的扬子公司;次子孔令杰在美国休斯敦组建了“西方石油开发公司”。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