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儒门动态 > 2018中秋晚会主会场设在孔子故里 上中下三篇章名皆出子儒家格言(组图)
2018中秋晚会主会场设在孔子故里 上中下三篇章名皆出子儒家格言(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8-09-24 12:07:45 作者:小慧辑 来源:和谐中国网 文字大小:[][][]

 

2018中秋晚会主会场设置在孔子的故乡山东济宁曲阜。

一年一度的央视中秋晚会选址在位于黄河之滨、泰山脚下的山东曲阜尼山,此地是中国儒家至圣先师孔子的诞生地,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从选址可见今年“秋晚”对中华传统文化和儒家文明的弘扬与尊崇之意。

2018中秋晚会,共分为上篇“不舍昼夜”、中篇“悠悠我心”、下片“大道之行”三个篇章,皆出自于孔子的儒家格言,以彰显传统文化之美。

本台晚会还以以孔子所做诗歌《幽兰操》命名了一组节目,意在体现传统思想智慧。

 

  中秋在即,很多人都按捺不住自己蠢蠢欲动想要放假的那颗心了!中秋节正在一步步向我们走来,每个人都在盼望着和家人一起赏月、吃月饼,再热热闹闹地看一场中秋晚会,这种团聚的情节堪比春晚。

  每年央视都会举办大型的中秋晚会,今年备受期待的2018央视中秋晚会直播也将于9月24日晚8点如约而至,并将通过CCTV1、CCTV3、CCTV4几大频道同步播出。

  与以往的中秋晚会不同的是,今年的中秋晚会真正走出了国门,除了主会场设置在孔子的故乡山东济宁曲阜,弘扬优秀齐鲁文化,还增设了两个海外分会场,分别位于马来西亚的吉隆坡及澳大利亚的悉尼,这也是中秋晚会首次在海外设置分会场,让外国友人也能一同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欢乐气氛,向世界传递中国人爱好和平、团结友爱的讯息。

  由于会场的增加,晚会的支持人阵容也扩大到了9人,此外,中秋晚会的时间也从以往的120分钟延长到了150分钟,这些变化虽然细微却透露出了一个信息:中秋晚会的节目将更加丰富精彩。

  根据节目官方公布的第一批公布明星嘉宾名单,杨坤、尚雯婕、周笔畅、霍尊、韩雪、宁静、周一围、闫妮、杜江、霍思燕、唐嫣、刘雯、容祖儿、许茹芸、孟庭苇、张卫健、赵雅芝、哈萨克斯坦友人迪玛希、马拉西亚友人茜拉等国内外重量级影星将同台献艳。

  最令人惊喜的是,98版《水浒传》的主演们也将在中秋晚会上重聚一堂,再唱《好汉歌》。

  此次中秋舞台,可谓是集齐了新一代偶像明星及老一辈实力明星,导演组充分考虑到了各个年龄段的观众喜好,真正打造了一出“全民秋晚”。

  本次中秋晚会,共分为上篇“不舍昼夜”、中篇“悠悠我心”、下片“大道之行”三个篇章,皆出自于孔子的儒家格言,以彰显传统文化之美。主会场及两个海外会场将交替互动,向世界全面、立体地展现全球华人欢度中秋、“天涯共此时”的美好场景。

 

 

剧透2018央视中秋晚会背后的孔子建筑

 

 

9月5日下午,2018央视中秋晚会新闻通气会宣布重磅消息,今年晚会主会场设在曲阜尼山圣境,另有两个海外分会场。这是继在曲阜设立春晚分会场、全球华人春晚来尼山取土之后,央视再次聚焦东方圣地。

2018年央视中秋晚会将在9月24日20:00播出。此次晚会亮点多、跨度大、形式新,非常值得期待!两位总导演李申、景欣用四个“更”字概括:

更深厚的传统文化

更广阔的国际视野

更浓情的团圆思念

更美好的中秋月圆

中秋晚会舞台充满传统文化特色

位于黄河之滨、泰山脚下的山东尼山是中国儒家至圣先师孔子的诞生地,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选择尼山作为秋晚主会场,对中华传统文化和儒家文明的弘扬与尊崇之意不言而喻。2018央视秋会举办地背后的建筑到底怎么样,记者采访了建筑方案设计单位上海圆直设计给您做个近距离揭密… 宫像区位于为尼山圣境文化旅游度假的核心景区。核心区位于尼山的南麓,面向孔子湖,由孔子像、尼山孔子大学堂等组成。其中孔子像基座、尼山孔子大学堂由上海圆直建筑设计事务所的原创设计,历时五年完成。 孔子像立于中央的山腰之上,尼山孔子大学堂规划位于其右侧的山脚下,由于尼山孔子大学堂建筑体量大,为不使之显得突兀,尼山孔子大学堂的建筑屋顶最高点的标高低于孔子像基座,同时希望尼山孔子大学堂与尼山融为一体,成为 “高山仰止”的文化圣山。规划中将孔子像基座,尼山孔子大学堂以及尼山合成一个底景,而像居于中间,形成一幅尼山新的风景长卷。

孔子像为高度72米的铜质巨型孔子雕像,为吴显林老师创作。周边为开阔的自然地形,基座建筑面积7600平方米,总高为18.6米。采用三层退台处理,底层,二层形体采用规整的四方基台的形式,三层采用八边形,与上部雕像比例相协调。基座正面书写“万世师表”四个字。

主体建筑的尼山孔子大学堂面积为6.5万平方米,为尼山圣境的标志建筑物之一,是集游览、展示、会议、剧场、办公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 建筑布局位于孔子像东侧,尽量避开地形汇水沟和原有林带,依靠山体层层退后形成错落的形态。建筑共9层,从外观看来形成了三层基座,五层主体建筑之势。建筑面宽175米,进深205米,尼山孔子大学堂结合高程做了立体的多进院落并且结合山体走势,形成Z形展开的主体建筑走势。 建筑平面布局设计中采用了曲阜孔庙等传统建筑的空间组织传统,总体布局由三个层面构成:外围的自然庭院,中间由回廊连接的各个公共用房以及中央“仁、智、礼、义、信”等各个核心厅堂。 建筑形体和立面设计以不对称的体块构成动态的均势,下部裙房层层退台,衬托起上部主体建筑的高大气势。建筑屋顶采用宽阔平缓的坡屋顶,给人以宽广深远的感觉。建筑风格“不为拘泥、不为偏激、需求适度”,雄阔而谦和,突出儒学的思想内涵。

项目信息 地 点:山东曲阜尼山圣境 项目业主:曲阜尼山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建筑设计:上海圆直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 建筑面积:孔子像基座0.75万平方米 孔子大学堂6.5万平方米 项目功能:文化展示会议 合作伙伴: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施工图) 上海禾易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室内设计) 南京吴显林(孔子像雕塑) ......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