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旧闻回眸 > 琼州儒学教育先驱王义方
琼州儒学教育先驱王义方
当代儒学网   2018-09-10 08:17:04 作者:王中祥 来源:百家号 继续人文 文字大小:[][][]

 

 

海南省琼海市塔洋镇珍寨村有座王义方纪念堂。当地的王氏族谱记载着,王义方的次子王承休在琼留有后人,后有一支迁居琼海乐会等地,该纪念堂就是其后人筹资建造的。

王义方(615-669),唐代泗州涟水县(今江苏涟水县)人,他自幼丧父,侍奉母亲非常恭谨。他饱读诗书,通晓四书五经,是个饱学之士。王义方一生官位不高,最高只任御史台侍御史,属六七品的监察官,但他却名登国史,在《旧唐书》、《新唐书》中均有他的传记。

相比于宋朝大文豪苏东坡,王义方的名气太小。他们的共同点是被贬来琼之后,都有在海南居住三年和设堂讲学的经历。

众所周知,东坡走后,海南人文昌盛,尤其是明代的海南,可谓人才辈出。900多年前东坡谪居地——中和千年古镇里,至今家家户户都还有做对联贴对联的习俗,如此风雅被称为东坡先生的流风遗韵。

不过,却很少有人知道,早在 1340年前,唐臣王义方被贬来琼,和东坡先生一样带着受伤的心灵,拖着长途劳顿的身子,谪居琼西之吉安(今昌江)。以传播儒学为己任的他,说服各黎峒首领,开班讲学,传授礼乐,被称为“开创海南儒学教育的第一人”。

相比东坡先生,王义方更早在海南传播中原文化,讲学的环境十分恶劣。这在东坡先生“食无肉、病无药、居无室”的书信中有描述。但是王义方的笔墨,却极少留传下来。想必他讲学之初的条件比东坡先生更难更苦。然而王义方正当年,30出头的他精力旺盛不畏艰难,他的学堂里经常传来歌声箫乐,连当地黎峒首领听了也深受感染,史书上描述说“黎酋大喜”、“人人悦顺”……这就是文化的力量吧!

王义方被朝廷贬到海南岛,为海南的文教事业作出历史性的贡献,他开启了海南儒学教育的史实,在《旧唐书》《新唐书》《资治通鉴》《广东通志》《琼台志》《琼州府志》等史书中都有记载。虽然有许多史书记载王义方在海南发展私塾教育,但也仅是寥寥文字,正因为一字千金般简约的记载,留给后人的想象空间更加地广阔。

也许是有王义方开了海南学校教育的先河,在他的影响下,其后被贬来琼的韦执谊、李德裕、苏轼、李纲、赵鼎、李光和胡铨等人,也大都致力于传播中原文化,为海南的文化教育夯定了基础,给海南岛留下了久远而深沉的文化积淀!

《海南移民史志》的作者王俞春先生,多年搜集海南各姓迁琼先祖的史料,在某年 8月,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琼海市大路镇王姓人祖传的一部《王氏家谱》中惊喜发现,他们自称为王义方的后裔。

这部家谱明确记载:“鼻祖王义方贞观二十年谪官于琼,贞观二十三年改授洹水县丞时,长子随之北归,次子王承休留琼,婚媾符氏,因家焉。其孙王琛借符氏兵权得以专征,迄宋代有裔孙王存树以抚黎勋任土知县,后有王福铭者为翼民兵千户,元代有源寿公以功封元帅,封祀庙食至今不泯。苗裔分居思河、那阳、龙梅、南雷、南九、多辉、陵水等六七州县。入居乐会、会同的先祖为王琛公。”据《王氏家谱》介绍,如今王义方的后裔主要居住在琼海、定安、文昌、万宁、琼中、澄迈、临高、陵水等市县,总人数 2万余人。在琼海市,王义方后人主要集中在塔洋、嘉积、大路等乡镇各村落。

这部《王氏家谱》同时还保留了许多旧谱序可供研究参考,因此具有一定的真实性和可信度。但是,唐宋时期海南各姓家谱(族谱),因其迁琼祖不少是贬流官员,加上年代久远和历代兵荒马乱等原因,几乎全部毁失。元代以前修的家谱一部也难找到,能搜到少量各姓氏家谱最早也是明代重修续修的。因此,《王氏家谱》是否完全真实可靠,似乎还需相关正史的佐证或内地王义方后代族谱的辅证。

在琼海塔洋珍寨村,王义方的后人王祚光还向记者展示了王氏明清以来不同历史时期修订的所有族谱,多达50多卷。翻开这些竖书油印的浩繁卷帙,总觉得有一股“古老”的味道扑面而至。这卷王氏族谱与琼海大路镇的王氏族谱同出一辙,都说他们是王义方的后人。

珍寨村王祚光是一个热心查证族谱的老人,他潜心研究1983年修订的族谱已有20个年头。他还与同宗的王祚銮、王惟新一道,按照族谱提供的线索,自筹资金环岛寻访王义方的后人,基本上摸清了王义方后裔在海南岛的分布状况,同时,还发现了族谱中存在的一些差错之处。

王祚光说,按民间习俗,每20年就要重修族谱,1983年至今刚好20年,是该修订族谱的时候了,如今新发现的信息都将写进新的族谱,以期为家族谱牒研究和历史文化研究提供和保存更翔实、更准确的资料。

2003年11月25日这一天上午,琼海市塔洋镇珍寨村人声鼎沸,鞭炮声和鼓乐声不绝于耳,修葺一新的王义方纪念堂正式揭牌,近千名王义方的后人参加了那天的庆典。该纪念堂由王义方后裔集资80万元建设,修葺后的纪念堂由牌匾书法、文化长廊和王义方祖祠组成,占地2000多平方米,建筑布局为仿古风格,静静地诉说着1000多年来一个家族的风云变幻。

王义方为海南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后人永远不会遗忘。如今,王义方的后人以他为榜样,不辜负先祖的教诲,在今年的高考中,琼海市王氏宗亲学子里有104人考取大学,其中来自塔洋镇里文村的王可杰以893分高分被清华大学录取。年轻的一代们,在不断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

(本文写于2003年,摘录整理自《聚奎塔》一书)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