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真正的儒学原理,穿透历史时空——第二届儒家文化论坛在济南举行
真正的儒学原理,穿透历史时空——第二届儒家文化论坛在济南举行
当代儒学网   2018-08-30 09:37:03 作者:张依盟 来源:大众日报 文字大小:[][][]

 

  山东是儒家思想的发源地,这是我省在传统文化方面最为显著的优势。如何充分发挥以儒学为主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中的价值与作用?8月25日至26日,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在济南主办了第二届儒家文化论坛,来自国内外的50多名儒学研究专家、学者,围绕“文化儒学与社会儒学”主题,为儒学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献计献策。

  “到了山东,才知道自己‘没文化’。”研讨会上,来自苏州大学的周可真教授一语引来现场一阵欢笑。他说,山东从来都是一个文化大省。“在与山东人交往过程中,我也能感受到‘古风’,这些山东人普遍的优秀品德和齐鲁文化是分不开的,这是一种文化传承、长期熏陶的结果。如此种种,都成为儒学研究创新发展的优势。”

  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志东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要充分认识儒学的深刻含义,将儒学有益思想与时代主题相结合。“山东持续打造了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世界儒学大会等一批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交流品牌,为讲好山东故事,提升中华文明国际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何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研究传统文化,就是要把精髓提炼出来。”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黄玉顺教授表示,对传统文化要进行科学分析,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真正的儒学原理,穿透历史时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从儒学原理阐发出来,但这些价值观在古代是没有的。他举例,山东各级图书馆打造的“尼山书院”,就是一种创新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不仅邀请很多著名学者去讲学,还向社会免费开放,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使图书馆在提供传统公共文化产品的基础上,成为新的文化重镇和精神殿堂。

  周可真也认为,要区分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文化两个概念,优秀传统文化是有生命力的,要把这类文化发掘出来,不能简单地照搬,还要进行现代性转化。他还提到,当今社会,文化需求越来越大,发展文化产业能够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更有效的传承和弘扬,将一些传统典籍中晦涩难读、精深难懂的文字变得生动鲜活,更有利于大众理解和接受。

  “儒学的生命在于创新。”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涂可国说,创新一方面体现在儒学义理的创造性诠释,另一方面要结合中国当代社会现实,创新儒学的表达方式,通过新媒体、高科技等手段,通俗易懂地传播儒家文化。“每一个有文化需求、有文化能力的人都有责任、有义务激发自身的文化创造潜能,致力于多方面的文化创新。”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