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儒门动态 > 中国首部儒学现实题材故事片《乡村儒学》在京首映成功(图)
中国首部儒学现实题材故事片《乡村儒学》在京首映成功(图)
当代儒学网   2018-08-22 02:10:48 作者:子清辑 来源:华夏之声 文字大小:[][][]

 

 

    8月19日下午,北京华谊兄弟影院座无虚席,中国首部儒学现实题材故事片《乡村儒学》首映式在北京举行。


    来自中宣部、中国社科院、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国际儒学联合会、山东省图书馆、湖北省孔子问津文化发展促进会、武汉市新洲区委宣传部等单位的领导嘉宾、出品创作方代表及新闻媒体记者等参加了首映活动,出席嘉宾观影后,一致称赞该片作为儒学教化伦理片,能大胆利用电影艺术,独辟蹊径,寓教于乐,立意高远,感人至深,是一部非常难得的好作品。

 


    这部“乡村儒学”影片,在创作上以儒学进村为主线,以乡村儒学的推广普及的现状及碰到的问题为题材,经过艺术创作,通过电影传播的方式,力图将儒学为主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到乡村、城市社区、机关学校。影片以俗代雅,以小见大,以浅入深,尽力展现儒学推崇的“尽小者大,慎微者著”,修身齐家 ,才能治国平天下的深刻道理。


    该片主要遵照2017年1月,中办、国办发文对弘扬传统文化“迫切需要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迫切需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迫切需要加强政策支持,着力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精神,以及2017年6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提出的要大力宣传家庭文明建设,“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鼓励开办以家教家风家规为主题的道德建设类节目要求进行创作摄制。

 


    故事背景以2013年由中国社科院、山东尼山圣源书院等一批专家学者在山东泗水县北东野村开始“乡村儒学”教化试点,扎根乡村,重建乡土文明,经过几年时间逐步扩展到七个省,几十个县为素材,以电影艺术的方式升华完成该片的艺术创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儒教研究室主任赵法生,他是近年来相当活跃的中生代儒家学者,致力以儒家道德伦理重建乡土文明,在山东尼山圣源书院周边乡村首先发起公益性的乡村儒学讲堂。据赵法生介绍目前中国乡村面临比较严重的家庭伦理问题,儒家一向重视伦理,而家庭伦理的根本首重孝道,《论语》曰:“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乡村儒学实验的目的,是要重建儒学在乡村的教化体系,重建村民的人生信仰,以解决当代儒学魂不附体的时代难题。


    “乡村儒学”出品方孙兴建先生认为,儒学是中华文化的主要代表,儒学并非先师孔子一夜悟道而来,是在继承夏商周三代尊尊亲亲形成完整的思想体系,主张“仁、礼”之德性与德行,倡导“仁者爱人”,“礼乐教化”,追求“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儒家尤为重视家庭及人伦,视其为国家和社会最基础、最重要、最核心的基石,由此形成一整套家风、家训、家礼体系,这是中华文化之瑰宝。


    孙先生说:让儒学“返本开新”走进普通百姓生活,这个进程具有非常强烈的时代要求和时代意义,本来计划拍一部纪录片来展现这一进程,考虑纪录片社会传播效应有限,最终决定拍一部言情故事片来,同时还在筹备拍一部30集“乡村儒学”电视连续剧,因为儒学涉及传统文化的内容太多,包括家礼、家教在乡村和社区的传承,需要一部电视连续剧的体量才能达到要求。同时,还希望通过《乡村儒学》电影的宣传,让百姓每周有定期学习儒学及中华优秀文化的固定场所(学习传统文化的价值观、生活方式、建筑艺术、服饰、饮食文化、民俗文化等,这些都需要全方位文化传承),同时举办传统礼仪(传统的成人礼、婚礼、丧葬礼及祭祖礼四大礼),将传统文化进入普通百姓的生活,能进行一项实质性的文化建设。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本次参加首映的嘉宾一致期待《乡村儒学》这部别开生面的电影早日与广大观众见面,更期待着《乡村儒学》主题电视连续剧早日开机。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