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经典教育 > 理论交流 > 传承中华经典文化,打造明礼和谐校园
传承中华经典文化,打造明礼和谐校园
当代儒学网   2016-11-22 07:49:38 作者:小慧辑 来源:江苏科技报 文字大小:[][][]

 

    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讲文明、重礼仪、守秩序、友善待人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美德。自20149月起,为使学生将来能适应高速发展的时代需要,我校根据“让每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这一办学理念,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经典文化,打造明礼和谐校园”为目标,从礼仪、美德,品格等多方面加强思想教育,培养学生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廉耻勇等良好品质。

  加强“五园”特色建设,打造校园文化的硬环境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和精髓。我校充分挖掘学校内涵,创立主题文化。我们打破传统格局,在教学楼之间建设习园、礼园、孝园、学园、思园等,以“活动平台介质”理念作为一种尝试,使布局最大限度地利用周边环境,让健康路小学好似在环境中有机地“生长”出来。布局不夸张,个性展示,强调建筑的人文气息,使其与历史产生共鸣。同时使“礼仪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交相辉映,形成一座园林式校园,既美化校园环境又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意义。

  实践表明,“五园”建设的总体构想、总体布局是科学合理的,我们将深入挖掘和学习“五园”文化内涵,营造浓郁的“文明礼仪”教育氛围,使之与教育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既有强有力的推进,又有“润物细无声”的熏陶。

  构筑主题文化墙,建设润泽心灵的书香校园

  对学生进行文明主题教育。我校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三爱”教育、公民意识教育、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等为切入点,以传播、结合、融入为基本方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我们利用传统节日时间节点,结合节日民俗文化,适时有序地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各楼层设置文化主题。教学楼第一层主题是“礼”文化,主要针对一年级学生。第二层主题是“学”文化,针对二、三年级学生。教学楼第三层主题是“孝”文化,针对四、五年级学生。教学楼第四层主题是“思”文化,针对六年级学生。在楼层长廊内,展示教育家故事、经典童话书介绍与推荐、教育警示语录等。

  特色标牌,彰显教室文化。在校园主题文化基础上,各班都有特色班牌、寄语牌、班训、班风、班级特长等教室文化。各个教室的布置新颖、独特,无不散发着浓浓的书香气息和厚重的文化内涵。

  让每一面墙都说话。在校园环境布局中,为了体现环境育人的理念,我们利用校园长廊、橱窗、板报、手抄报等营造氛围,在校园两侧的宣传栏中展示以“水韵泗洪”为主题图片,让学生更多地了解地方文化特色。文化墙共有54块展牌,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容知识性、思想性、教育性为一体,涵盖了历史、地理、人文、科学、文学等内容,就像一部简约的中华传统文化的百科全书。每一面墙都成为孩子们释放个性的舞台,达到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

  扎实开展文明礼仪活动,精心打造明礼和谐校园

  我校重点以“八礼四仪”主题教育为特色,开展教育活动,着力提升学生自身的文明礼仪素养,使他们都能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真切感知礼仪的重要性。具体从规范学生的言行做起,从而提高学生的文明礼仪水平,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以及理解、宽容、谦让、诚实的待人态度和庄重大方、热情友好、谈吐文明、讲究文明的行为举止,构建和谐校园。

  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系列活动。以“文明礼仪伴我行”为主题,以继承和发扬“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传统美德教育活动为载体,着力做好礼仪、礼貌、礼节教育,重点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

  开展文明礼仪经典诵读系列活动。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民族精神教育、传统美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行为规范教育,以及学校的其他教育教学活动紧密结合,进一步引导和促进广大师生的文明礼仪习惯养成。

  编印校本教材。学校编印《文明礼仪教育读本》校本教材,让学生了解和掌握与自己日常生活、学习密切相关的校园礼仪、家庭礼仪和社会礼仪等方面的知识。在原先每周班队课的基础上开设专门的文明礼仪课,每天十分钟。

  创建礼仪教育氛围。精心布置学校长廊,用宣传画、手抄报、书法作品等富有教育性的宣传品感染、陶冶师生,促使他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讲规范、讲礼仪、讲公德、讲文明。

  开展文明礼仪体验教育活动。开展校园礼仪知识竞赛活动,举办“我身边的礼仪故事”演讲比赛。各班进行“文明礼仪伴我行,齐心协力创和谐”演讲比赛,并推荐优胜者参加校级演讲比赛。组织学生从“文明在我口中”“文明在我手中”等方面入手,每天做几件文明事。

  组织“文明礼仪风采”展示活动。学校定期开展“文明礼仪风采”展示活动,展示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内容主要包括“坐姿”“站姿”“行走”“握手”等基本文明礼仪动作,学生们在展示中不仅展示了学校在文明礼仪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而且展示了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文明礼仪我先行,传统美德伴一生”成为我校每一个师生的自觉意识和实际行动,校园到处洋溢着文明整洁、健康和谐、催人奋进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