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经典教育 > 最新动态 > 尊崇孔子及其儒学何须拘泥跪拜
尊崇孔子及其儒学何须拘泥跪拜
当代儒学网   2015-02-05 00:49:35 作者:燕辑 来源:新华报业网 文字大小:[][][]

 

    网帖称,学校要求在校学生清晨五点就要开始诵读《道德经》和《孝经》,就在去年,学校曾让学生集体跪拜孔子像,没有跪拜的学生会被校方在大会上严厉批评。网帖还称,学校要求诵经的原因是“校长认为读经能上北大清华,读完学渣变学霸,学霸上清华”。

  仪式很隆重,场面很壮观,千人跪拜诵读“圣贤书”……这是河南一中学组织学生跪拜孔子的场景。尽管学校对此很是自鸣得意,并标榜“他们对祖宗圣贤的崇敬是油然而生的”,但学生却不以为然,不少学生对清晨5点必须起床诵读《道德经》怨声载道。尊崇孔子及其儒学何须拘泥跪拜。

  组织学生每天进行两次诵读《道德经》、《孝经》及《论语》等经典,良苦用心不可否认,但能否达到“学渣变学霸,学霸上清华”的效果,恐怕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其实,对待孔子及其儒学不可生吞活剥,而是要辨证对待,因其既有精华也有封建糟粕,一股脑儿的全盘接受显然是错误。人类在孔子身后又走过了近2000年的历史,其间中国文化及文明也在不断向前迈进,推陈出新,自然也有许多值得堪称经典的东西,需要我们去继承并发扬光大。很显然,片面拔高孔子及其儒学,不仅是不合时宜的,而且也是固步自封、坐井观天。还有,学生除了诵读“圣贤书”,更主要的是要学习现代知识与文明,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和世界同频共振。

  当然,这并不是否定孔子及其儒学,关键是我们不能形而上学。无疑,孔子及其儒学的思想精髓是为人做事以及社会所需要的,即便今天仍不可或缺,熠熠生辉。对其完全置之不理搁置一边固然不可取,但过分看重甚或夸大也值得商榷。也就是对待孔子及其先贤著作、思想,要批判地吸收,这就需要更高层面加以重视、操盘,打破当下“扬州锣鼓各打各”的混乱局面,使“古为今用”能牵准牛鼻子,从而达到事半而功倍的效果。审视河南这所中学的做法,相信其不是空穴来风,也不是追时尚,而是洞察社会以及学生身上一些思想的缺失乃至滑坡,所作出的积极反应。但老实说,这样的事让一个学校去做确实有点力不从心,而且少数人去定夺也难免有偏颇。

  弘扬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需要强有力的思想武器,《道德经》、《孝经》及《论语》等经典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这样的民族基因我们需要继承。社会富裕了,人们的思想及道德却贫穷了,常常出现一些违背道德伦理的事,不仅一次次刺痛了我们的神经,也不止一次叩问我们,如何让脑袋与口袋一样富有?“常回家看看”入法,以及“扶不扶”的纠结,这是道德的尴尬,也一次次拷问我们的教育与良知。思想的不堪,道德的滑坡,让人们忧心如焚,一些教育人在苦苦追寻着破解之策与出路,河南这所中学所为或许仅是一个缩影而已。他们的做法也让社会看到了希望,向学生渗透《道德经》、《孝经》及《论语》等经典,且坚持不懈,相信一些让人痛心、寒心的事情就会渐行渐远,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就会停拍,良好的传统道德就会渐而根植于人们心中,我们的社会就会成为美好的人间。

  总而言之,学校可以组织学生读“圣贤书”,但不一定规定5点起床诵读,也无需每天诵读两遍,内容也应有选择性,因为学生的精力毕竟有限;孔子需要尊敬,但跪拜不是唯一的方式,敬仰之情深藏心底才是是圣洁的,强迫学生下跪是将之庸俗化,也损害了学生独立的人格与尊严,更主要的是下跪的教育培养不出站立的学生。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