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经典教育 > 最新动态 > 公主岭监狱大力弘扬《弟子规》文化
公主岭监狱大力弘扬《弟子规》文化
当代儒学网   2014-10-25 23:55:33 作者:孙洪伟 伊少军 来源:公主岭新闻网 文字大小:[][][]

 

     年初以来,公主岭监狱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监狱工作会议精神,在罪犯中广泛开展以《弟子规》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国学教育,罪犯改造秩序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以“宣”助“学”,以“讲”促“背”,科学引导罪犯体会《弟子规》文化内涵。公主岭监狱充分利用画廊、标语、图片、广播、电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弟子规等国学文化,组织罪犯收听收看《弟子规》讲座、百家讲谈、名人讲学等资料。公主岭监狱各监区建立了《弟子规》学习兴趣小组,通过互帮互学,领会《弟子规》的内涵;在《公主岭育新报》开辟《弟子规》教育学习专栏,加大宣传力度,鼓励罪犯自觉学习。公主岭监狱组建民警讲师团,为全监罪犯开展《弟子规》知识讲座,并将讲座内容刻成光盘,在各监区巡回播放。公主岭监狱各监区利用出工前、工余、餐前、午休等各个时段,组织罪犯熟读、熟记、熟背《弟子规》,在生产车间循环播放《弟子规》讲解、童谣、歌曲等,切实做到融会贯通。

    科学设计载体,精心搭建平台,琅琅书声广泛遍布狱内角落改造效果明显。公主岭监狱开展了罪犯《弟子规》知识竞赛,激发广大罪犯学习《弟子规》的积极性。公主岭监狱组织各监区罪犯开展《弟子规》演讲比赛,个别顽固犯幡然悔悟,现身说法,警示教育他犯积极学习、踏实改造。各监区组织兴趣小组编排了关于《弟子规》的小快板、歌曲等,使广大罪犯心灵受到震撼,灵魂得到净化。公主岭监狱每月都开展《弟子规》队列会操比赛,罪犯每日从监舍出工到生产车间的队列行进过程中都集体背诵《弟子规》经典内容,有的监区还创新性地将《弟子规》经典内容谱曲吟唱。公主岭监狱每日罪犯收工后,都在监舍集体朗诵《弟子规》经典内容,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巩固国学教育成果。

    通过《弟子规》文化的熏陶和教育,罪犯改造成效明显。全监违纪人数由较去年大大下降,昔日一言不合,大打出手的场面少了,互帮互助的现象多了。路遇民警自觉面壁、就餐自觉排队、对患有残疾的服刑人员积极帮助、礼貌待人成为了狱内服刑人员的时尚。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