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经典教育 > 最新动态 > 京城中学有了首个国学实验班
京城中学有了首个国学实验班
当代儒学网   2014-05-22 01:02:47 作者:罗德宏 刘佳 来源:北京晨报(北京) 文字大小:[][][]

 

    对国学感兴趣的中考生今年将有机会就读京城首个国学素养实验班。记者昨天获悉,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高中多样化办学探索的北京育英学校将在之前开设经济学实验班、科学实验班的基础上,依托学校在校内建成的西翠国学书院(人民大学国学院分院),首次推出“国学素养实验班”。

    特色实验班旨在打破“千校一面”

    “高中教育的发展需要打破‘千校一面’的局面,高中特色发展应当为学生多样化的选择搭建平台。”育英学校校长、特级教师于会祥表示,依托去年开设的经济学实验班和科学实验班以及即将推出的国学实验班,育英学校将为扩大学生的选择空间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学校更注重在课程交叉的背景下,具有经济学、科学、国学等多个领域素养的学生更有底蕴、视野更加开阔。

    据了解,“国学素养实验班”将以国学课程为载体,用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态度,培养中国式伦理道德标准和哲学思想体系,力求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的深度结合,在学生心中种下民族的根、文化的根。同时培养既有深度国学素养、又有深刻理性思维的未来社会发展的国家栋梁之才。

    专家讲座游学活动亮相国学素养实验班

    在课程设置上,国学素养实验班的“基础类课程”主要是为面向高中学生开设的国家必修和必选课程、北京市地方课程。学校将对此类课程进行全面整合,重新构建适合国学实验班学习的校本化课程,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优化理科类课程和技术类课程、拓展语言类课程和人文类课程、丰富音体美类课程,打造突出人文综合素养的必修课程。

    国学素养实验班的“特色国学课程”体系将包括四大方面:以语文学科国家课程教学进度为主线的文学国学课;以历史(兼顾政治)学科国家课程教学进度为主线的史学国学课;校外专家学者讲座,每月两次,围绕语文与历史学科教学进度拓展拔高,文史领域各一次;研究性游学,分为期中小学段游学(约一周)和暑期游学(约两周)。

    据介绍,除了高中的国学素养实验班,育英学校在小学部和初中部也开设经典诵读、棋类等课程以及国学社团,针对孩子的不同年龄阶段,形式多样地开展国学素养的熏陶和普及。

    人大国学硕士执教国学课程

    记者了解到,作为海淀首批区级示范高中校,育英学校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令人瞩目。“做最有价值的教育”、“让学生更好的发展”、“关心社稷,勇于担当”是育英学校的核心价值观。学校环境和教学硬件设施堪称一流,现有特级教师19人,并已构建了以“基础课程、修身课程、发展力课程”为支柱的、以学生综合发展为宗旨的“育英课程”体系。

    作为京城中学首个国学素养实验班,育英学校为其配备超强的师资队伍,其中由毕业于人民大学的国学专业硕士执教国学课程;历史、地理等学科均由特级教师任教;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均由市级骨干教师或特级教师任教。

    实验班面向海淀区招收60人

    据了解,2014年育英学校国学素养实验班将面向海淀区招收两个班60名学生,每班30人,实施小班化教学。凡报考该校高中的优秀学生,均有资格申请就读“国学素养实验班”。针对备受家长关注的毕业生出口,育英学校表示将确保高品位的出口质量,让每一位学生在自己喜欢的前提下,帮助其搭建进一步学习的平台,其中包括参加北大、清华、人大等高等院校的自主招生;参加国内高考,升入相应大学学习。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