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经典教育 > 最新动态 > 小记者在高密天地人传统文化教育中心听孝课
小记者在高密天地人传统文化教育中心听孝课
当代儒学网   2013-12-03 09:53:35 作者:峂清辑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字大小:[][][]

 

    11月30日上午,半岛都市报《高密新闻》的小记者们来到了高密天地人传统文化教育中心,进行了一堂主题为“聆听孝道、感悟国学”的课程学习。在历时两个半小时的课堂里,“孝”道以一个个简短却又形象的视频画面逐渐呈现开来,在老师的讲述中更变成了通俗易懂的故事,小记者们在聆听中对国学孝道文化的本意也有了更深的领悟。

  感受“爱”的力量

  为了让孩子们在学习课本之余能够深入地知孝道践孝行,汲取成长力量。11月30日上午,半岛都市报《高密新闻》为小记者们安排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孝道”文化学习。“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上午9时左右,在孩子们对《弟子规》的朗朗诵读声中,国学孝道讲说也逐渐展开。

  为了让孝文化更为浅显易懂,授课老师以视频短片的方式,相继展示了胚胎发育过程 、孝德感人故事等,从出生到成长,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母亲怀胎十月的不易以及把自己养育成人的艰辛,并通过写下“你难以割舍的8个人的名字”游戏让小记者们懂得家人对自己的重要性。同时,授课老师也通过“你们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的”“爱是什么”“你觉得父母的哪些表现是爱你”“你知道父母的生日吗”等诸多提问,让学生反思自己的所言所行,感悟孝的真谛。

  知孝道践孝行

  而在这些环节中,小记者们深受启发,并留下了或感动或懊悔的泪水。不仅涌跃发表了自己的想法,还纷纷表示,回家后一定会听父母的话,不乱发脾气,以实际行动孝顺父母。“父母养育我太不容易了,今天回家后我就要给父母洗脚,以后也不顶撞他们了。”一位小记者看完短片后说。“中国优秀的传统道德文化源远流长,让孩子们从小了解国学,学习国学,不但能够让他们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也有利于培养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孙院长告诉记者,中国传统文化某种意义上也可以称是孝悌的文化,让孩子们从现在学会孝敬父母,是他们今后为人立德的重要基础。“现在好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因此从小娇惯宠爱,让他们中的很多人都误把父母对自己的好当成理所当然,如何让他们学会感恩,让在知孝行孝中受到心灵洗礼也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希望我们的言传身教能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国学的魅力,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 文/图记者 马菲菲 单小东

  谁是你最“爱”的人

  立新中学 八年级十五班 戴婧

  11月30日上午9时,半岛都市报小记者跟随老师来到了《天下父母》亲情教育基地 ,今天,我们将在这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孝。俗话说得好,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根本,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法律规定子女应尽的义务。首先,我们与在基地学习的同学们做了自我介绍,互相了解彼此。然后,学习基地的老师带我们一起重新领悟弟子规。看到那一本本印着孔夫子封面的书,我又想起小学时老师教我们学习知识的时候。而最让我意外的是,在学习基地的小朋友对弟子规的了解比我这个上初二的学生还多。小朋友们帮我们指正读音错误,让我这个大姐姐都感到十分惭愧。

  随后,老师问了我们这样一个问题“你们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呢?”班里像炸开了锅,有的说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有的说是从垃圾箱里捡回来的。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版本都有。老师却没有对任何回答做出评价,只是给我们放了一个短片让我们领悟。短片上一个圆球形的卵细胞和一个蝌蚪状的精子相遇形成受精卵,并开始进行细胞的分裂和分化。这就是一个新的生命,也就是最初的我们。之后短片还显示了这个小小卵细胞的发育过程。25天心脏开始发育,45天,胎儿的心跳是母亲的两倍。虽然这些在初二的生物里都已接触到,但看到那个小小的卵细胞慢慢发育成胎儿,心里的感触还是非常大。每一个孩子的生日,都是妈妈的受难日,妈妈那一天所承受的痛苦,又怎么是我们可以体会到的。

  不要再等待你长大,就趁现在,趁所有人都未离去,好好爱他们吧!

  感恩父母

  康成小学 六年级六班 王梦琦

  11月30日上午8时30分许,我们相聚在天地人传统文化教育中心的门口。因天气太冷,热情接待我们的孙院长把我们带到她的办公室,还给我们看了一会儿《论语》。

  随后,我们边等边参观这里的风景,突然,有位小记者说了一声,哇 !其他的小记者赶忙过去了,我们也赶了过去,就看见一只狗好大啊!孙院长过来说;“这是一只德国牧羊犬。”在场的小记者都兴奋了,大家有的想去摸摸它,还有的要东西喂它。不一会儿,小记者来齐以后,孙院长便把我们带到了今天要上课的教室里。只见教室里早已经有一位老师和十几位小朋友在等待了,见到我们的到来,还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我们。随后,我们在中间位置坐了下来。课程一开始,老师先让我们玩了个游戏,游戏的名字叫“记忆王”,需要靠大脑记住别人的名字,看谁能记住的多。游戏开始我们挨个进行了自我介绍,说完后大家就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自己记住的名字。

  然后老师问我们 ,我们是怎样出生的?有的同学说,“我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还有的说“我是天上掉下来的。”大家正在争论着,这时候老师给我们放了一段视频,告诉我们是怎样出生的,母亲有多辛苦等。紧接着老师又给我们放了好多感恩父母的视频,有一段是高中生开家长会,大约有1万人才有47个跟父母说声你辛苦了,大家都在议论纷纷,还有的甚至哭了,所以回家一定要跟父母说声你辛苦了。

  我们要感恩父母,孝顺父母。

  感动的一课

  康成小学 六年级三班 王琪

  11月30日上午8时30分许,我们小记者相聚在天地人传统文化教育中心。我和王梦琦刚到,就看到了天地人的孙园长—一个很和蔼的老师。等人来得基本差不多了的时候,突然,我们在院子里发现了两条大狗,孙园长说:“黄黑色的那条狗,是德国的牧羊犬,另外一条是普通牧羊犬。”就因为孙园长的这句话,我们便和牧羊犬玩了起来,我们小记者有的喂它东西吃,有的用手摸摸它,还有的和它一起“说话”,有意思极了。

  人到齐之后,我们便上楼开课了。我们刚进去,里面先来的同学就为我们的到来鼓起了掌 。在教室中间坐下后,今天为我们讲课的老师,先让我们来个自我介绍,看谁记住的人最多。后来我们读了一遍弟子规,又看了几个视频,在看视频前,老师问了我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是怎样来到这个世上的。有的人说:“我是从垃圾桶里捡到的 。”有的人说:“我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有的人说:“我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 。”有的人说:“我是在河边捡到的。”带着无花八门的回答,老师给我们展示了关于我们是怎样出生的,怎样分娩的,以及关于孝顺父母的短片。

  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地震后的狗狗”那个视频主要体现了狗狗们对主人的感情。看完这些视频,我们都哭了。最后老师让我们听了一首歌。歌的名字叫《时间都到哪儿去了》,让我们铭记父母对我们的爱。课程结束后,我们又一起合了影,真是令人受益匪浅的一堂课。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