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经典教育 > 最新动态 > 紫荆镇中心小学:国学之花绽放校园
紫荆镇中心小学:国学之花绽放校园
当代儒学网   2013-11-11 00:17:56 作者:黄楚程 来源: 贵港日报 文字大小:[][][]

 

    “读书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方读此,勿慕彼,此未终,彼勿起”每天清晨,整齐的读书声在桂平紫荆镇中心小学校园内回荡,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朗诵国学经典,琅琅的读书声让路过的行人也忍不住驻足聆听。

    校长周家锦说,学校对学生学习国学的要求只有八个字“朗朗上口,知行合一”。老师每天早自习前20分钟领着诵读,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让孩子们每天领略国学经典的魅力,继承民族精神,懂得做人的道理。

    目前,紫荆镇中心所有班级都已经将国学排进课表,每周专门抽出时间让老师对国学经典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和教导,早上诵读加深记忆,还开辟专门教导学生学写毛笔字的课程,自小培养孩子的人文气息。为保证同学们真正理解国学内容,该校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的国学进课堂活动,班级以读书笔记、手抄报、黑板报等形式展示学生研读国学经典的心得体会,学校举行经典诵读和讲故事比赛,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喜爱和理解。

    国学可以启迪孩子的天性,该校把德育建设和学习国学关联起来,教导孩子们孝敬父母,尊敬老师,友爱同学,把传统文化中的精髓贯穿于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活动、待人接物等各个方面,让学生在参与、体验、感悟中,熏陶情感、充实生活、升华修养。

    该校通过开展“国学教育进家庭”活动,带动一大批家长参与诵读国学经典,使国学经典中蕴涵的传统道德逐步地转化为家长、孩子的自觉行动,不少家长反映,在国学的熏陶下,孩子们更懂礼貌了

    该校还把国学和语文课程结合起来,学各班每周都有一节阅读课定为国学课。语文课堂更是国学教育的主阵地,老师大胆探索,开展了“诵读、感悟、积累、践行”模式的的教学实践;以“搜集、交流、赏析”为模式的经典诗词的赏读课,专题阅读课等形式多样的课堂模式探索。学校还根据学生中实际的问题,布置学生写日记,举行感恩演讲会,诗文朗诵会等,让学生浸润在浓郁的国学氛围中。学校举办的师生“书画展”,开展“吟诗乐坊”兴趣小组使学生受到国学艺术美的熏陶。

    周家锦告诉记者,学校提倡孩子们学习国学,是为了让学生们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使国学的种子在每个孩子心理开出“文明之花”。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