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经典教育 > 最新动态 > “国学热”调查:家长国学教育需求高(组图)
“国学热”调查:家长国学教育需求高(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3-11-08 13:35:45 作者:严建广、黄子宁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字大小:[][][]
 

为咗细路肯生性 异地重金求国学

练毛笔字,沉浸在国学里。

 

一笔一画学起,从小写好人生。

一笔一画学起,从小写好人生。

  

    “国学热”调查

  热:家长国学教育需求高

  “对孩子们进行国学经典教育非常有必要!”近日,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多位中小学学生的家长中,发出这样呼声的不在少数。“国学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应该让孩子们知道一些,传统文化都丢了,太可惜。”市民梁女士表示。

  “国学学习不仅是读读书,认识点传统文化。”市民谭先生则认为,“主要还是让孩子们了解和传承其中包含的传统美德,比如说孝敬父母、尊老爱幼、与人为善等等,这些对孩子的品格塑造很好。”

  “现在的一些年轻人太缺乏道德观念了,不讲礼貌、不讲文明。”在某公司做管理的钟先生说,“一些年轻人在公司里不搞卫生、乱扔垃圾,我们跟他们讲不应该这样做,但对方根本不听,可一说扣他们工资,他们马上就听了。所以,让孩子们从小接受传统美德教育很重要。”

  冷:培训市场难成“气候”

  在民间,市民对国学教育的需求呼声比较高,但记者走访却发现,与之不相匹配的是,虽然在广州、中山、珠海等地国学培训比较火热,但在江门国学培训市场却比较冷清。

  “还是一个文化氛围的问题,”某培训机构负责人赵先生表示,“虽然说民间有让孩子接受国学教育的需求,但真正愿意花钱送孩子培训的不多,更多人只愿意听免费的公益讲座,但这种讲座是不系统的,可以说,听时很激动,听完就结束了。要想真正让孩子掌握优秀传统文化,让他们从中学到为人处世等方面的美德,需要进行系统的学习才行。”

  记者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市青少年宫等以青少年培训为主的场所了解到,这些机构目前都没有国学培训课程。据了解,前两年,这些地方也曾开设过国学培训班,但是,后来由于前来学习的青少年人数少等原因,日前都中断了。

  市教育局日前透露,拟在全市开展“中华经典读诵学习活动”,以“诵读国学作品”的形式将国学教育设为江门学生日常课程之一,这在全国教育系统中尚属首次。而在江门,“国学热”也在家长们身边兴起,有的家长出高价送孩子到周边城市的培训机构学习国学经典,还有一些家长则自发组织起来,请老师教孩子们国学经典。尽管民间对国学经典培训的需求较高,但市区内以青少年为主的国学教育培训机构并不多,家长们渴望得更多的是“公益性”国学课堂,胜过“有偿”的国学课堂。

  异地学国学

  不惜花费数千元

  “为让孩子接受比较系统的国学知识,我可花了不少钱。”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儿子5岁时,我想送他去接受系统的国学知识,但在江门没有找到这样的机构,后来知道中山有,就送儿子去那里上了一年幼儿园,一边上幼儿园,一边到培训机构接受系统的国学教育,参加这个培训班一年就花了四五千元。”

  说起花几千元送孩子接受国学教育的初衷,杨先生表示,自己本身就对《道德经》、《弟子规》等国学经典感兴趣,觉得这些经典中关于家庭生活、为人处世的教诲非常有用,“学了之后,觉得自己和家人、周边朋友、同事的关系都好了很多,对一些事情的看法也改变了。”他说,“我觉得孩子也应该从小接受这方面的教育、熏陶,这有利于他以后的成长、生活。儿子今年7岁了,通过学习国学,儿子懂事了很多,我觉得这个花费是值得的。”

  家庭齐组团

  设“私塾”教孩子国学

  像杨先生这样肯花几千元送儿子接受系统国学培训的情况,在江门并不多,不过记者也发现,多数受访家长愿意孩子接受国学教育,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学习国学经典,还一起出钱设“私塾”,请老师教孩子。

  市民吴先生说,他曾带孩子去潮江路一家培训机构听国学讲座,觉得很好,对孩子有益,而且孩子也喜欢,但是,江门缺少这样的专门培训机构。“我们有几位一起听讲座的家长在交流时觉得,既然对孩子有益,孩子又喜欢,没有专门培训机构,不如自己掏钱,请老师讲课。”吴先生说,“后来,我们十多个家庭一起出钱,找个地方,专门请老师给孩子们上国学经典课。”

  吴先生说,除了在课堂上上课外,他们还经常组织家庭拼车,带着孩子出去,像古人那样游学:带着国学书籍,一边旅游,一边学习,“体会到旅游和学习的乐趣。”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