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经典教育 > 理论交流 > 青少年阅读经典终身受益
青少年阅读经典终身受益
当代儒学网   2013-08-22 06:35:24 作者:冯 炜 来源:石家庄日报 文字大小:[][][]

 

    教育即生长,其目的是使受教育者身上那些人之为人的属性得到健康生长,使之成为人性意义上的优秀的人。所以,素质教育不是从外部向教育提出的一个要求,更不是今天才提出的一个新要求,而是教育的本义。严格地说,只有素质教育才配称作教育。若不是着眼于素质,仅仅传授一些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就只可以叫作培训,不可妄称教育。若挂着教育之名而实际上对素质起了压制、扭曲、摧残的作用,就只能说是伪教育和反教育。

    作为人类一员,每一个个体的人都有人性中固有的禀赋,即人之为人的属性。这种禀赋的种子唯有在人类文化的环境中才会发芽,潜在的禀赋才能生长为现实的能力。这里就有了教育的用武之地,教育的功能和使命正在于为生长提供良好的文化坏境。

    这里所说的文化坏境不是物理学意义上的环境,而是几千年来,人类精神探索形成的一个伟大传统,这个传统既包容又超越了一切时代和民族。那么,我们到哪里去寻找这个传统呢?到经典著作中去,因为经典著作正是这个传统的最重要载体。把受教育者引领到经典著作的宝库里,让他们了解、熟悉、领悟存在于其中的传统,受其浸染,加入到人类精神探索的伟大进程中去,不可能有比这更名副其实也更有效的素质教育了。由此可见,阅读经典是素质教育的最佳途径之一。

    素质教育可分为智育、美育、德育三个方面,而在这三个方面,经典著作都是极好的教材。

 智育的目标是培育自由、独立的头脑。在这方面,经典作家是最好的榜样。他们首先是伟大的自由思想者,不受成见束缚,勇于开拓前人未至的新领域,敢于挑战众人皆信的旧学说。尤其在社科领域,权利、利益、习俗、舆论往往据有巨大的势力,阻扰着对真理的追求和认识,而他们能够不为所动,坚定地听从理性的指引。从他们的著作中,我们学到的不只是一些社科知识,更是追求真理的勇气、智性生活的习惯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美育的目标是培育美丽、丰富的心灵。在这方面,文学艺术作品诚然是基本的教育资源,但人文和社科经典著作也能给我们以美好的熏陶。我们会发现,凡大思想家决不是单面子和书呆子,他们从事研究的领域不同,性格各异,但大多具有鲜明的个性和丰富的内心世界,对于人类情感每每有或博大精深,或微妙细致的体验。这一点也体现在文风上,许多经典作家是表达的大师,读他们的作品,只要真正读进去了,你决不会觉得枯燥,只会感到是一次愉快的精神旅行。

    德育的目标是培育善良、高贵的灵魂。在这方面,经典作家尤能给我们良多启示。人文和社会科学的研究对象是人和社会,在这个领域中,起支配作用的不只是理性思考和实证观察,更是价值定向和理想愿景。每一位思想家都心怀提升人类向更好状态发展的愿望,一切思考最终都指向最基本的价值问题:怎样的人生是好的人生?怎样的社会是好的社会?虽然价值观正是最充满争议的领域,但是,通过阅读经典,自觉地思考这些问题,有助于我们确立自己的人生坐标,做一个有道德、有信仰的人。

    青少年时期是生长的旺盛期,也是一个人阅读趣味和精神品位形成的关键期。因此,若能从中小学开始走进经典,阅读经典,乃至迷上经典,必将终生受益。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