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经典教育 > 理论交流 > “中式教育”传奇 真正的素质教育(图)
“中式教育”传奇 真正的素质教育(图)
当代儒学网   2013-08-22 06:29:52 作者: 龚丰硕 来源:东方今报 文字大小:[][][]

 

国学夏令营

国学夏令营
 

  在华夏中学举办的国学夏令营,了解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后,来自山西的妈妈楚巧莲决定让自己的两个女儿都来这里上学。这个置身都市村庄的民办学校,究竟有啥魅力,吸引全省各地甚至省外的学子不远千里负笈求学?8月10日,记者走进华夏中学,对该校负责德才班的张校长进行了专访。   

  记者:华夏中学是所新建中学,把新招初一和高一命名为德才班有什么特殊的内涵吗?

张校长:华夏中学是一所创建于1993年的老牌民办学校。办学之初,学校的高中教学成绩,即便在公办学校中也名列前茅。2009年由于修建高铁,学校搬迁,受场地限制停止高中招生,今年是华夏中学恢复高中招生的第一年,把新招初一和高一命名为德才班,当然是有深刻内涵的。可以简单地用六个字“立德、树人、养慧”来表达我校的教育理想,我们的目标不仅是要把孩子培养成大学生,而且还要教孩子懂得做人的道理。用经典开启孩子的智慧之门,所以,我们把今年新招初一和高一命名为德才班。

  记者:我看到宣传资料上写着咱们的教育特色是中式教育,到底什么是中式教育?德才班和普通班比起来有哪些特色?

  张校长:首先我说说什么是中式教育,这个概念是著名教育专家闫合作老师首次提出的。简单来说,中式教育就是中国式的教育,从中华传统经典中汲取教育智慧,包含了孔子的教学方法,老子的教育哲学,《学记》的教育理念。中式教育理论和方法不是从国外的教育著作中来的,而是从中华经典中来的,是中国经典教育智慧。运用中式教育的智慧,取得了好的教学效果,把教育变简单,解放老师,老师工作幸福;把学习变轻松,解放学生,学生学习快乐;把课堂变有效,孩子的学习问题在课堂上全解决了,孩子成才无忧,家长不再为孩子的课外辅导而纠结,解放了家长。

  中式教育有两个目标,一是让所有学生积极参与学习;二是让所有学生学会。

  可以说现在学校“有教缺育”,“重教轻育”。其原因主要是教师只教知识,而不教道。只有知识、技能的教育,是培养机器、缺失人道之本。

  那么如何教育?两条重要途径:一是学习中华经典,教学生做人;二是运用中华经典教育智慧。中华经典教育智慧不是培训,而是真正的教育,用能提高学生素质的方法提高学生成绩。

  下面我再说说特色,《论语》里有句话说得好,“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教育的根本是“育”,只要抓住根本,教育会变得很简单,我下面还是通过前边提到的六个字,“立德 、树才、养慧”来阐述我们的特色。

  一是“立德”,就是学生思想品德教育,通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实施

  《孝经》里有句话,“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我们通过论坛的形式,请专家给学生及家长讲传统文化、讲孝道、讲感恩、讲《弟子规》,结合优秀义工对传统文化真实版的精彩演绎,再由学生及家长分享自身的感悟,教育可以说是立竿见影,不仅很多学生思想认识发生了巨大转变,同时也使很多家长认识到自身存在的有养缺育问题,消除了学生与家长、老师沟通的障碍。这可以从今年暑假举办的两期华夏中学国学夏令营(详见本报8月13日Aa07版)取得的效果窥豹一斑。

  二是树才,我们的课堂教学采用中式教育理论中的孔子教学法

  中式教育的概念是著名教育专家闫合作老师首次提出的。简单来说,中式教育就是中国式的教育,是从中华传统经典中汲取的教育智慧,包含了孔子的教学方法、老子的教育哲学、《学记》的教育理念、诸子的教育思想。中式教育理论和方法不是从国外的教育著作中来的,而是从中华经典中来的,是中国经典教育智慧。

  华夏是所民办学校,而且今年是恢复高中招生的第一年,现在公办学校实力确实很强,所以我们招的新生基础会比较差,这是不争的事实,这些学生如果还是按常规的教学模式走,只考虑教学进度,恐怕三年下来,学生还将几乎一无所获,所以我们在课堂教学上必须创新、突破,在讲新课的同时还要不动声色、顺理成章地补回缺失的旧知识,有没有这样的教学模式呢?真是应了那句老话,人做善事,天必佑之。闫老师提出的中式教育理论,可以完全解决这类问题,它主要强调的,一是课堂教学要真正做到面对全体学生,二是要做到真正的因材施教,三是要真正做到温故而知新,教学生自己生成知识,学生学到的不仅是新知识,而且在能力上也会得到相应的提高,实现真正的素质教育。

  新中国的教育理论主要是学习借鉴西方教育思想,无法解决中国教育的很多问题。比方说如何进行因材施教,如何保障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如何保障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都能学有所成,如何解决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矛盾……这些中式教育都可以解决。

  中华经典教育智慧不是培训,而是真正的教育,用能提高学生素质的方法提高学生成绩。

  三是养慧,“教育”的根本在“育”,把国学经典引入课堂

  通过《弟子规》、《孝经》、《道德经》、《论语》等经典的诵读,也包括琴棋书画的学习,既可让学生长智慧,又可让学生懂得做人,还可以教给孩子如何养成好习惯,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充分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孩子在学校学到的不仅是文化知识,还有做人的道理和做人的智慧。

  记者:您刚刚谈到孔子教学法,什么是孔子教学法?教学效果到底如何呢?

  张校长:孔子教学法是中式教育理论的教学方法,是著名教育专家闫合作从《论语》《学记》等中华经典中汲取的课堂教学智慧,它的效果可以从三个方面来阐述,一是把教育变简单,教师可以教得轻松,老师可以15分钟备课,上出一节有效的课;二是把学习变轻松,解放学生,通过老师的“时习”设计,学生不知不觉中掌握知识,使学生不厌学,喜欢学习;三是把课堂变有效,解放家长,学生成绩很好,班里没有差生,家长不需要跟读,也不需要让学生上辅导班。

  孔子教学法的原则可以概括为两句话:“学而时习,日知月累。”“日知”为教,“月累”是育。学有学法,习有习法,教有教法,育有育法。可以说现在的学校教育“重学轻习”、 “重教轻育”,因此抛弃了很多学生。面向全体学生是教育的底线,而现在教育突破了这个底线,使很多学生在课堂上成了陪读生,从而变成了所谓的差生。中式教育的孔子教学法可以真正面向全体学生,让所有的学生在课堂上都能学有所成。主要方法一是通过组织教学让所有学生积极参与学习;二是通过“时习”让所有学生学会。

  凡是学习“孔子教学法”的老师课堂轻松,学生快乐,成绩优异。我多次到济源学习考察孔子教学法,济源市沁园路小学上学期有一个来自焦作教育学院的实习生,名叫余金玉,教四年级一个班的语文,她向其他教师请教学习“孔子教学法”,并在课堂践行,一个月之后,她上的课就非常扎实有效,四个月之后期末考试,这个班由原来的倒数第一名,成为年级第三名,平均分达到95分,且平均分高于最后一名2分之多。孔子教学法不但提升学生的成绩,也提升学生的素质,可以说是教师的法宝,学生的救星。

  ■  后记

  在记者采访时,正赶上闫合作老师在华夏中学开设中式教育孔子教学法教师培训班。记者趁机采访了几位来此学习的教师。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大道至简。因此,中式教育不注重形式,在乎根本,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来自济源的教师刘素文一语中的。她说,以前的自己不会讲课,不会学习,更害怕上公开课。“现在,上了闫老师的课,我才明白问题出在哪儿了,找到了根本,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可以说,是闫老师让我学会了思考,学会了上课”。

  同样来自济源的陈静老师说,运用孔子教学法,我真正体会到了“把教育变简单,解放老师、解放学生、解放家长”的快乐。以前老师累,学生累,家长更累。现在上课,抓住了根本,把教材当例子来教,通过演绎和归纳,教的是学生的思维方法。学生当堂就学会了,没有作业,不用上辅导班,大家都轻松。

  来自荥阳的陈淑爱老师评价说,闫老师的教学方法简单可行,易于复制,是有效的教学方法。正参加夏令营及教师培训的华夏中学梁树森老师深有感触地说:“从教数年来,习惯于沿袭自己求学时老师所授课的方法,将对课堂的枯燥和劳累感又传递给了自己的学生,为此深为苦恼。经过闫老师的悉心教诲和指导,我发现,一切从学生角度安排课堂、强调课堂质量高效性的孔子教学法从根本上解决了无数老师主观、低效、繁重的课堂困扰,我相信学生也会因此享受到课堂的轻松和自信,梦想一定会实现!”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