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经典教育 > 理论交流 > 荆楚讲坛:儒家文化与幸福人生(图)
荆楚讲坛:儒家文化与幸福人生(图)
当代儒学网   2013-05-05 05:22:33 作者:小玉辑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文字大小:[][][]

 

图文:荆楚讲坛:儒家文化与幸福人生


  2013年5月2日上午,由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荆楚讲坛市州行之儒家文化与幸福人生”大型公益讲座在中共咸宁市委党校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近300名各级领导干部参加了本次学习。本次活动由中共咸宁市委党校、周南文化沙龙共同承办,常务副校长李城外主持本次活动。

  当下,幸福二字被人们越来越多的提及,怎样才能获得幸福,让自己的人生更成功?“少抱怨,多担当,从自己做起。”这是“荆楚讲坛”2013年第二期主讲嘉宾安德义给出的答案,也是此次讲座的核心内容。

  幸福人生的四个标准

  安德义是著名语言研究和儒学研究专家,多年来潜心研究中国传统儒学,并致力于将其发扬光大、不断传承。他以每年四十二场讲座的方式向国民宣扬儒家文化,有体系地阐释以儒家原理为基础并适应于当代的处世之道,揭示出幸福人生的真正含义。在咸宁党校,他上台演讲前的深深一揖,令人感受到儒士的风范。

  如果幸福的人生有一定的标准,那么这个标准是怎样的?安德义提出了四个标准:“一是达到心目中预期的目标,二是和谐的感情
生活,三是儿女的健康成长,四是找到心灵的归宿。”这四条标准,没有一条涉及到财富、权力等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观,但却真正体现了儒家思想对人与人、人与心灵之间关系的深刻理解。

  安德义认为,儒家文化从来源角度看是孔子及其弟子共同创立的文化;从功能角度看是一种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文化;从关系角度看是一种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文化;从内涵角度看是以仁为核心而进行道德规范的文化。相对于当今世界上其他三种和儒家文化齐名的具代表性的文化“佛教”、“道教”、“基督教”,儒家文化性善之心和入世之道似乎更能为世人援引至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

  少抱怨 多担当

  当今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历朝以来农民税赋8%-20%,而当今社会农民税收免了,九年制义务教育费用免了,医疗费免了,农民田地有补贴,60岁上的老人每个月补贴50元等等,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可为什么人们的抱怨增多了,幸福感下降了? 安德义由此抛出自己的观点:“躁戾之气”太重是造成我们不快乐的重要原因。“当下社会确实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贪污腐败,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等问题。但这些问题出现的时候,我们每个人可以选择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它,抱怨并不能解决问题。”如何克服躁戾之气?安德义建议:“学习传统文化,提高自身修养。”

  方法一是“读点经典”。安德义认为,多读经典的人,遇到不愉快的事,懂得学会自己调节,释放心中的怨气,让心灵找到归宿。他总结道:“不读《弟子规》无以知行为之规范,不读《菜根谭》无以知三教之同源,不读《大学》无以知教育之根本,不读《中庸》无以知为事之尺度,不读《孝经》无以知和谐之要道,不读《论语》无以知做人之精妙,不读《老子》无以知做事之至理,不读‘宗教’无以知生命之永恒!”

  其二是“少点怨气”。他举例说,有位副厅级干部,退休后牢骚满腹,认为没有得到公正待遇,而实际上他所拥有的已经很多很多,不满足的怨气让他不能好好享受自己安宁的晚年。“怨人百害,是无益”,安德义说:“而善人不怨,是修养。”在这之上是“修道不怨”的“忘我”境界。安德义深入浅出的讲解,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听众的心性修养。

  其三是“多点反省”。“君子求诸己”、“见贤思齐”、“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是孔子的反省;“怨人者穷,怨天者无识”是曾子的反省;“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其身正而天下归之”是孟子的反省。安德义一一阐述儒家经典中关于“自省”的内容,讲到精彩处,带动全场听众与他一起大声吟诵这些典籍中的名句。

  其四是“担点责任”。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论语中更有尧曰“朕躬有罪,无以万方;万方有罪,罪在朕躬”这样“担天下之罪”的大气魄。安德义认为,大丈夫顶天立地,多担责任,多奉献,方能常乐。(夏文凯)

  荆楚讲坛进机关公益活动预告

  中国当前宏观经济形势

  主讲人:伍新木

  (武汉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 间:2013年5月28日下午3点

  地 点:湖北省气象局礼堂

  主 办: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伍新木:湖北仙桃人,1944年4月生,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主持完成了国家“七五”重点,教育部、省、市重点科研项目13项,三项获省、市科技进步奖。主编出版了8本书,发表经济论文80余篇。现兼任湖北现代企业制度研究会会长,湖北武达资产评估公司董事长,长江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法人代表,湖北现代企业制度研究会会长。伍新木著有《长江地区城乡建设与可持续发展》、《跨世纪的迁徙三峡工程百万大移民》等著作。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