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经典教育 > 沦语书院 > 申自强万木草堂“论语中道学讲堂”讲义(一)
申自强万木草堂“论语中道学讲堂”讲义(一)
当代儒学网   2013-03-20 14:01:14 作者:申自强 来源:专稿 文字大小:[][][]

讲述论语中道学  培元文化正能量

 

万木草堂“论语中道学讲堂”


诵读  习礼  养仪  宣讲

 

申自强

 

培养社师

为社区培养国学礼学师资,培元中华文化正能量。

每期挑选,设置入门资质。

基本功:论语中道讲学,能讲半部《论语》。能主持人生十礼、节日礼仪、社会礼仪。能教学,教礼,教仪。

品德第一,学识第二。先谋控制,后谋发展。

为社会基层培养师者。

万木、申老师、优秀弟子培养,自谋服务,待社会聘请。

 

培养十礼师

能主持人生十礼、节日礼仪、社会礼仪。能教学,教礼,教仪。

教学人生十礼。人生十礼:怀接命化成,成成成丧祭。

怎样行礼。

礼道礼德大义。礼效法天地之道。人类与万类,效法天地,在天道面前行从德。中国文化,尊天、崇祖、孝亲、成己、礼人、敬事、善万类。

 

培养中道学讲师

中国本文明,道德二字。天地人三道,乾坤中三德。道是方法论,德是价值观。道是天道,德是礼德。礼是伦德,双向对等,有序有位。

道,源自伏羲氏思维,观阴阳二大象。述在孔夫子《论语》。周子“太极图”续说大道。近古道坏,近代中国“反经合道”。新世纪中国复兴中道文化和礼文化,与西方文明重组人类文明新阴阳,走向大同社会。阴阳之道即大同之道,大同即大异。

培养论语师

 

定论:旧《论语》落后于时代,原本张侯本,已不适合现代人读。如同秦始皇大车、慈禧大轿子,已不适合现代人乘坐出行。祖先留下的大房子,必先“三通”而后可居。皇帝的新衣,只待人说破。

《新本论语》开新时代。《上论》明道,《下论》明行。论语十二配。《论语中道学》。

《上论》明道歌:明道学正君,明孝仁礼邦。论德行言人,曾有夏游张。

“上论”十篇。第一至八篇普及,共五十三节。每天诵读20分钟,五十三次读完。

 

养化成。习养六令。

从化养正书院创办人何海轮实践礼仪,英德实验小学校长刘美香实践诵读:先知先觉先行者。

 

时间

培养时间:

中道学讲师,八节课。

社学十礼师,八节课。

小学论语师,八节课。

 

行中正拜礼

垂手!

附手!

进!

高附手!

高揖!

拜!

!再拜!兴!三拜!兴!

礼成!

退!

礼,发诚生敬生让。礼以化成,生认生真生信。

习养六令

立正!正直!挺拔!

垂手!恭听,用聪!

再立正!正直!挺拔!

附手!专注,用明!

三立正!正直!挺拔!

背手!望高远,用正气!

请坐!俨若思,恭而安。

注:“立正”是西方文明的乾德大象,以下“六令”是新世纪中国文明的中道大象。

 

新时代正在开始

清末民初大寻觅,面向西方,寻找救国救民真理。

新世纪之交大寻觅,文化寻根,寻找中华文明发展正能量。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儒,非时不现,遇时而出。天下有道则现。

道象:一阴一阳之谓道
一位道思维,一人行之道
两仪思维:

一位中道,分成反成

阴:地、坤、静、柔、下、退、实、从、果、有、

阳:天、乾、动、刚、上、进、虚、主、因、无。

 

中国文化入门:
天地人,乾坤中

 

文化建设的任务:

以通天下之志,

以定天下之业,

以断天下之疑。

 

学论语,得大道:

西方文化求真理,东方文化求大道。

■道成玄学,悬空不可捉摸,成言说听写。理则实证,落实在现实世界。

■大道、大德学习真理之道,落实在行在实。

■学习论语中道,落实在心智变化和行为改变。

两手歌:

我有左右手,天德地德我都有。

效天德:

大启始,大公正,大刚健,大有恒,大自主。

效地德:

大生成,大美情,大承载,大厚丰,大随从。

我与天地合其德,我与乾坤合其能。

乾德坤德我都用,我作乾坤中道行。

 

天道上歌:

天道上,地道下,中道上下。

天道乾,地道坤,中道乾坤。

天道行,地道止,中道行止。

天道进,地道退,中道进退。

天道动,地道静,中道动静。

天道虚,地道实,中道虚实。

天道无,地道有,中道无有。

天道同,地道异,中道同异。

天道左,地道右,中道左右。

乾道上,坤道下,中道人道。

 

读《论语》口诀:

论语句含阴阳,章成中道。

一句一道象,一章成中道。

读论语,得言生象,得象生意。象则阴阳乾坤,意则进退行止。

乾坤中三道三德,尽解论语章句。

 

中道歌:

一位中道,分成反成。

二位中道,对出互动。

三位中道,三出偕行。

中位中道,中通中衡。

居乾用坤,居坤用乾。

闻一知二,一以贯之。

 

作者介绍

申自强,河南郑州人。中华兴礼实践第一人,论语中道学说创立人,《新本论语》编者,《论语十二配》作者,《人生十礼》作者。新世纪伊始,问道孔夫子,行万里路,经十六省,历十三载。讲学《论语》,传播“人生十礼”。编普及本《新本论语》,作《论语中道学》。实践于各地,简明易行后,提出中小学普及半部《论语》,大学普及《论语》中道,社学普及礼仪化成,建设文化中国。

 

新时代正在开始

清末民初大寻觅,面向西方,寻找救国救民真理。

新世纪之交大寻觅,文化寻根,寻找中华文明发展的正能量。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儒,非时不现,遇时而出。天下有道则现,无道则隐。

 

中国文化“道层面”

中国古代文化,一言以蔽之曰,道学,德学。在全球化、地球村、人类一家的时代,在科学哲学层面,与西方文明接轨、并规、双轨、合轨、一轨,组人类文明的一阴一阳,殊途同归。

天地人、乾坤中三道三德,构建中华文化道公理、德公理,通天下之志。

《论语中道学》:

500章《论语》选64章。

按中道八法排列。

《论语》50015960字,选652200字,轻松读完,会背会解,尽得孔夫子智慧。

可以在学生中迅速普及。打下童子功,奠定一生做人做事根本智慧,一生“一以贯之”。

中华文明基元、缩放图:
伏羲氏大象思维

一位思维、二位思维、三位思维
一人行、二人行、三人行之道

 


 

1、一位中道,分成反成

道象:

1.1、子曰:“君子上达,小人下达。”(14.23

释言:孔子说:“君子达于形上,小人达于形下。”

天地分位而阴阳明,天地合作而乾坤成,人群分工而文明生。君子司群,小人司己。君子善群,小人善己。位置不同,分工有异。分而成位,合而成事。小人,犹下级。阴阳乾坤,上下大小,先动从动,主动被动,君子小人,皆两仪之谓,居位生用而成善。皆无善恶敌我褒贬之意。

生象:一阳一阴之象,一上一下之位,一乾一坤之德。两仪两异思维,一位全道思维。

得意:人群有了分工,开始进步。有人专司上,司道义公宜。有人专司下,司开物利用。各守其位,各负其责,各尽其用。通达于上下相顾,乾坤相通。

(注:章句后标出原版《论语》某篇某章。)

1.2、子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4.16

释言:孔子说:“君子明于道义,小人明于实利。”

          两仪思维,分成之道,反成之道。君子、小人分工不同,作用不同,各谋其道,达成社会均衡。君子为群谋义,众人利在其中。小人为己求利,群体义在其中。全体谋义,不可。全体谋利,不可。反道而行,君子谋利,小人谋义,更不可。各守其位,各尽其责,反成对方,均衡发展。通达于义利相顾。

生象:一句乾上虚象,一句坤下实象。

得意:判断己位,乾位反成坤位,坤位反成乾位。居乾位者见利思群,居坤位者见义思己。

(注:章句后标出原版《论语》某篇某章。)

 

1.3、子曰:“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15.21

      释言:孔子说:“做人做事,君子向自己求,小人向别人求。”

      生象:一阳一阴之象,一乾位一坤位之象。君子乾位,以自己为源为本为先。小人坤位,以他人为源为本为先。

      得意:先明己位在乾在坤,在乾位先求于己,在坤位先求于人,而后贯通。君子自治而后安群,小人他治而后利群。

1.4、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13.23

释言:孔子说:“君子因有不同而致和,小人因无不同而致不和。”。

          和,不同如天地万类,发声而成天籁,成大和。多乐器演奏,相和(hè)而成韵律。天地阴阳乾坤,大异而大和。异是和的基础,大同导致不和。君子有异,尚异,能异,节度,故能相和。小人无异,尚同,不能异,灭异,无节无度,故不能和。不和因同而生,和因不同而成。成大同者有大异。大同社会即大异社会,阴阳两异,两仪均衡。

生象:一阳一阴之象,一乾位一坤位之象。天地乾坤之象,两仪两一两异。

得意:人有不同而致和,无不同而致不和。同不灭异,异不害同。同异均衡,分成反成。相推相动,相促相进,共存发展。

1.5、子曰:“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君子怀刑,小人怀惠。” 4.11

释言:孔子说:“君子想的是德行,小人想的是土地。君子想的是法律,小人想的是实惠。”

          君子上达,求于形上,故心想德行,勿犯法律。小人下达,求于形下,故心想土地,心怀恩惠。两一两异,社会两全。社会调控,自我通衡。

生象:天地乾坤之象,两一两异之象。

得意:皆两仪反成之道。所怀不同,位固当然。遵道而行,天下大安。

1.6、叶公问政。子曰:“近者悦,远者来。”(13.16

释言:叶公问政事。孔子说:“让近者喜悦,远方就到来了。”

生象:欲远由近,由近达远,两仪反成之象。

得意:致远由近始,此一达彼一。

 

1.7、季康子问政于孔子。孔子对曰:“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12.17

      释言:鲁国执政者季康子向孔子问政。孔子回答说:“政就是正的意思,执政就是执正。你居乾位,率先起正,居坤位者谁会不正呢?”

      生象:季康子之位生乾先乾主象,下位皆坤后坤从于乾。

      得意:居乾位者欲正人先正己,一仪启始之道。乾位先正昼夜四季,则坤位昼夜四季正。

 

1.8、季康子问政于孔子,曰:“如杀无道,以就有道,何如?”孔子对曰:“子为政,焉用杀?子欲善,而民善矣!君子之德,风。小人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