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经典教育 > 沦语书院 > 申自强万木草堂“论语中道学讲堂”讲义(五)
申自强万木草堂“论语中道学讲堂”讲义(五)
当代儒学网   2013-03-20 14:07:05 作者:申自强 来源:专稿 文字大小:[][][]

 

银河系大象:天象与天道

 

复习

用道德二字理解中华文化。道是方法论,天道方法论。德是价值观,礼德价值观。

用天地人、乾坤中三道三德读论语,理解中道。

新时代正在开始

清末民初大寻觅,面向西方,寻找救国救民真理。

新世纪之交大寻觅,文化寻根,寻找中华文明发展的正能量。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儒,非时不现,遇时而出。天下有道则现。

伏羲氏道大象:

人类社会文明产生、发展的基元象,基元图谱。

人类社会发展、展开的架构象架构图。

人类文明归元如是,发展架构如是。

伏羲道象是人类文明的起元图,发生发展图,壮大终结图。伏羲道象一二三之道是人类文明的缩放图。依此建立中道认识论,纠正一则要君主一统,二则要斗争汰败制的人类文明指向。入其文化预设轨道 ,千纠难正,万劫不复。

此大象图非常重要,是人类认知天几的大宝贝。

 

文化建设的任务:

通天下之志。

定天下之业。

断天下之疑。

文以载道,载天地人三道。文以载德,载天地人三德。接原伏羲氏大象思维之道,载天地人乾坤中三道三德。

用一二三通天下之志

伏羲氏大象思维、大象观、阴阳观,是一二三思维,一二三观。

用一通政治,用二通文化,用三通社会。用一,通政治以一出现。用二,通文明以乾坤二道二德存在。用三,通社会以中出现。

用三通社会,以天地人乾坤中三道三德,构建未来人类社会。

 

伏羲氏阴阳大观:华夏文明的基原基因

黄帝尧舜的原始大同社会,从天之德。

夏商周君主臣民小康社会,依天地二道设君臣之位。

春秋诸子百家之学,同出于阴阳之学。

派生中医、建筑、美学、文学、辞章之学。

君主制社会的君臣官民乾坤位认知。

儒学三纲五常、天理人欲的天道地道认知。

阴阳大观在二十世纪革命、民主、解放、开放的大表现。反经合道与承经合统。

西学、民主自由、唯物主义、辩证法、革命理论和实践与阴阳之道。

二十世纪,是华夏本原文化基因引发的文化大繁荣。

阴阳大观生未来人类世界乾坤中三道三德大同大异社会。

周敦颐太极图思维:

太极新图思维:

复习第一讲:分成反成之道

①子曰:“君子上达,小人下达。”

②子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③子曰:“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

④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⑤子曰:“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君子怀刑,小人怀惠。”

⑥叶公问政。子曰:“近者悦,远者来。”

⑦季康子问政于孔子。孔子对曰:“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

⑧季康子问政于孔子,曰:“如杀无道,以就有道,何如?”孔子对曰:“子为政,焉用杀?子欲善,而民善矣。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

复习:

伏羲氏大象思维,阴阳符号表示文明元头的二象思维,对出反成。

君子、小人无褒贬,君子小人分成反成。君子是“君”是“子”,小人是“小”是“人”。“君”为“群”,小为“己”。分工不同,反成对方。君子文而有化,小人质性本真。

复习第二讲:对出互动之道

①子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②子曰:“性相近也,习相远也。”

③子曰:“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

④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5、子曰:“《关雎》,乐而不淫,哀而不伤。”

⑤子曰:“唯上智与下愚不移。”

⑥子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

⑦仲弓为季氏宰,问政。子曰:“先有司,赦小过,举贤才。”曰:“焉知贤才而举之?”曰:“举尔所知。尔所不知,人其舍诸?”

⑧子曰:“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

 

复习

伏羲文明缩放图,文明图谱,:一二三

一观政治,二观文化,三观社会。一则替,二则动,三则通衡行。观政治以天道,观文化以乾坤二德,观社会以天地人三偕行。

人之厌,人之避,东方文化之一主君主制。西方文化之二分斗争制。避一避二之敝以三,以中道。

又是一个文明爆发期,后生可畏,希望在你们身上。

道在民间

道、德、仁在民间,在民之话语中。

因为他们是伏羲氏,抛开了文字的写法,直接观象得意。写字叫“划道”,喜悦叫“德”,是人叫“仁”。

复习乾坤中和重点章句。

第一讲是人生定位仪,第二讲以后是人生选道仪。

知乾坤:两手歌

我有左右手,天德地德我都有。

效天德:

大启始,大公正,大刚健,大有恒,大自主。

效地德:

大生成,大美情,大承载,大厚丰,大随从。

我与天地合其德,我与乾坤合其能。

乾德坤德我都用,我作乾坤中道行。

 

知中道:天道上歌

天道上,地道下,中道上下。

天道乾,地道坤,中道乾坤。

天道行,地道止,中道行止。

天道进,地道退,中道进退。

天道动,地道静,中道动静。

天道虚,地道实,中道虚实。

天道无,地道有,中道无有。

天道同,地道异,中道同异。

天道左,地道右,中道左右。

乾道上,坤道下,中道人道。

中道八法歌

一位中道,分成反成。

二位中道,对出互动。

三位中道,三出偕行。

中位中道,中通中衡。

居乾用坤,居坤用乾。

闻一知二,一以贯之。

复习半部论语治天下的章句

 

复习第三讲:三出偕行之道

①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②孔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

③子曰:“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

④子曰:“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子贡曰:“夫子自道也。”

⑤子贡问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三者何先?”曰:“去兵。”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

⑥子适卫,冉有仆。子曰:“庶矣哉!”冉有曰:“既庶矣,又何加焉?”曰:“富之。曰:“既富矣,又何加焉?”曰:“教之。”

⑦颜渊问为邦。子曰:“行夏之时,乘殷之辂,服周之冕。乐则《韶》、《武》。放郑声,远佞人。郑声淫,佞人殆。”

⑧孔子曰:“谨权量,审法度,修废官,四方之政行焉。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天下之民归心焉。所重:民食丧祭。宽则得众,信则民任焉,敏则有功,公则悦。”

复习道大象、道二德,道中德

道大象,一二三,缩放图。

建文化的任务是,通志定业断疑。

避一位道之害,避二位道之害,用三用中道。纠一以二,纠二以三,纠一二三以中。

知乾坤:两手歌

知中道:天道上歌,中道八法

伏羲氏大象思维:华夏文明的基元。

伏羲氏思维:华夏文明的突蒙之道。

伏羲氏大象图:人类文明的缩放图。

雅斯贝尔斯定律:回顾轴心时代,人类文明的金科玉律。

巴黎结论:提醒中国文化。

 

“公元前800至前200年间,是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每当人类社会面临危机或新的飞跃的时候,人类总是回过头去,看看轴心时代的先哲们是怎么说的。”━━雅斯贝尔斯定律

“人类要在二十一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到两千五百年前,到孔夫子那里寻找智慧。”━━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988年“巴黎结论”

“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周易•系辞》

文化建设:通志定业断疑

2006年以来不读书,只看批判儒学的文章。孔夫子智慧、论语中道学,足以通志断疑。国人以中道行事,足以定中华民族之业。

 

童子功的重要性:可以成为先天慧根慧能。

化成之道的重要性,读根本书的重要性。

成人所学:成为知识、技术、理论,能力,可以用之,如使用工具。化之所成,随身具备。

民国之所以出许多人才,因其人去西方寻找真理以前已经被“化”成伦品格。

 

复习第四讲:中通中衡之道

1、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2、子曰:“不得中行而与之,必也狂狷乎!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

 

③子曰:“吾有知乎哉?无知也。有鄙夫问于我,空空如也。我叩其两端而竭焉。”

 

④子曰:“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

 

⑤子贡问:“师与商也孰贤?”子曰:“师也过,商也不及。”曰:“然则师愈欤?”子曰:“过犹不及。”

 

⑥子路问:“闻斯行诸?”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闻斯行之?”冉有问:“闻斯行诸?”子曰:“闻斯行之。”公西华曰:“由也问‘闻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