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经典教育 > 理论交流 > “日读周诵、思悟践行”——谈谈儒学精修班的基本学习法
“日读周诵、思悟践行”——谈谈儒学精修班的基本学习法
当代儒学网   2022-04-18 11:11:08 作者:孟永华 来源:中国当代儒学网 文字大小:[][][]

 

中共山西省委党校教授、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会长助理 孟永华

 

创办儒学精修班,是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阳明心学研习中心着眼于培育当代新儒商,以及促进机关、事业单位党政干部,社会各界精英、贤达等,互助式、陪伴式、终身性、开放性修习儒学而开展的一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工程。2017年至今,已经开办六个班次,收到了较好效果。其主要原由,在于确定并坚持了科学的学习方法。

 

创办之初,柳河东先生就为学员们确定了“日读周诵”的学习方法,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提升改进,增加了“思悟践行”。“日读周诵”,就是每个工作日早上组织学员在微信群里朗读、学习一段儒家经典,周六休息,周日复习、朗诵本周所学内容;“思悟践行”,就是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学习中深入思考、理解儒家文化义理、旨要,紧密结合自己的生活、工作、事业之实际,体悟其道理、智慧、精神,指导自己的品德精进、能力提升、家齐业兴。

 

“日读周诵”,好处是日积月累,积少成多,把一个人很少能够主动完成的任务去完成。为什么说是任务?因为四书五经尤其是《论语》,是成人、成长、成功的人生必读书,是每一个中国人应该继承的文化基因和血脉。加入儒学精修班,就是有了机会补上这样的人生大课,以中华文化的母乳,涵养自己的身心,立志立德,活出人生的高大、境界的广阔。

 

日读一段经典,任务必须完成,或早或晚,最好是晨起即读,养成早日诵读的习惯,一天都会神清气朗。

 

日读一段,从知识的层面来说也是收获,但是不能满足于会读乃至达到背诵,学员要善于思考,弄懂其主要意思,从学习的要求来说也是进了一步,不能仅有学习的形式,要在内容上有收获。这是从求知层面上说的。

 

再进一步,要悟一悟这段经典的人生道理,要带着价值判断来体悟、带着感情来感受,感受夫子或者他的贤弟子们,对于一字、一事或一理的认识,观照自己的过往言行,看符合不符合圣贤君子的标准、形象,过则毋惮改,为今后的良好言行打下基础。“悟”,接近于省,吾日三省吾身,这个过程,不仅是简单回顾昨日或今日的事和人,还是进一步体悟对错得失,举一反三,来决定今日或明日怎么办?学员必须要有这个意识,去认真做。“悟”,是“我心”,要触动自己的内心情感,要保持、坚固自己的善心善念。儒学精修五班、一班2个班进行的每天清晨视频“面对面”学习交流,充分展示了读、思、悟的过程,实际上你在交流时,就会先深入到自己的内心,再转化为语言,说给大家,这个功夫也是悟的过程。而听了别人说的,对自己来说也是悟的来源,看别人是从哪方面悟的,怎么悟的,这很重要。

 

最后,就是行,践行。这本不是晨读的直接任务,但是学是为什么呢?就是为了行,悟就是学与行的桥梁。如果每日读一段,算是完成了任务,但是没有真正理解,没有真正接受,那还是没学好,还得再学。实际上,每日读的时候心有所动,就是行。体现在日常言行的得体,情绪的调整,也是行,不一定是去做惊天动地的大事。

 

周诵,也是复习巩固一周所学的必要环节,更是思、悟、行的关键。每周五段经典,融会贯通来背诵、总结、感悟,达到学习的目的,同时总结自己一周之得失,包括工作事业上的、家庭生活上的、思想观念上的、社会关系上的,修心养性,启发智慧,再安排下周工作、生活时,会把仁义原则秉持的更清晰,动力更充足,君子品格修养更牢固。

 

作者简介:孟永华,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右玉精神研究中心原主任、副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工作,兼任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会长助理,山西书院联盟副理事长、秘书长,山西省研学旅行协会监事长,山西省乡村振兴研究会秘书长、法人代表(拟),山西国学大讲堂管理发展中心主任,山西阳明心学研习中心指导老师。第五、六、七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暨全国儒学学术研讨会专家代表。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