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经典教育 > 理论交流 > 世界读书日:分享宋代大儒朱子读书方法
世界读书日:分享宋代大儒朱子读书方法
当代儒学网   2021-04-23 10:45:39 作者:柳河东 来源:中国当代儒学网北京工作站 文字大小:[][][]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是莎士比亚出生和去世的纪念日,是美国作家纳博科夫、法国作家莫里斯·德鲁昂、冰岛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拉克斯内斯等多位文学家的生日以及西班牙文豪塞万提斯去世的纪念日,也是宋代大儒、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其思想影响中国、朝鲜、日本、越南800余年的文化巨人——朱熹(1130年10月18日-1200年4月23日)逝世821周年纪念日。

高尔基讲:“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莎士比亚认为,“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赫尔岑讲:“不去读书就没有真正的教养,同时也不可能有什么鉴别力。”西塞罗讲:“读书可以抚育青年,慰藉老年。读书可以增进幸福,消灾解愁。在家时,给你带来快乐;外出时,让你心旷神怡。”朱子认为,“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必在于读书。”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朱子在《观书有感》这首诗中讲到:只有半亩地的一个小小池塘,但它像镜子一样澄澈明净,能够将天光与云影闪耀浮动的美景清晰地映照、呈现出来。为什么呢?因为它不是无源之水,而是有那源源不断地给它输送活水的源头。生动地暗喻读书的重要意义:读书是达至心灵澄明、心性灵觉的源头活水;只有时时读书学习,不断吸收补充新知识,才能使精神世界和生命充满活力。

如何提高读书效率和效果?今天,我们一起分享一下朱子的读书方法:

(一)读书三到

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

“凡读书......须要读得字字响亮,不可误一字,不可少一字,不可多一字,不可倒一字,不可牵强暗记,只是要多诵数遍,自然上口,久远不忘。古人云,‘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谓读得熟,则不待解说,自晓其义也。余尝谓,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则眼不看仔细,心眼既不专一,却只漫浪诵读,决不能记,记亦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岂不到乎?”(《训学斋规》)

朱子主张,只要读书,就要每个字都读得大声、响亮,不可读错一个字,不可少读一个字,不可多读一个字,不可读颠倒一个字,不可以牵强暗记,只要多读几遍,自然而然就能顺口而出,即使时间久了也不会忘记。古人说过:“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就是说书读得熟了,不依靠解释说明,自然就会明白意思。读书有三到,即心到、眼到、口到。心思不在书本上,那么眼睛就不会仔细看,心和眼既然不专注,却只是随随便便漫不经意地读,就一定不能记住,即使记住了也不能长久。三到之中,心到最重要。心既然已经到了,眼和口难道会不到吗?

(二)读书六要

朱熹的弟子汇集他的训导,概括归纳出朱子读书法六要:

循序渐进、熟读精思、虚心涵泳

切己体察、着紧用力、居敬持志

这“六条”是相互联系、有机结合,一个完整的读书、求学、进业的程序和步骤,是我国古代最系统的读书法。

1.循序渐进

先经后史:朱子认为,“凡读书,先读《语》《孟》然后观史,则如明鉴在此,而妍丑不可逃。若未读彻《语》《孟》《中庸》《大学》便去看史,胸中无一权衡,多为所惑。”

四书有序:朱子主张,“先读《大学》,以定其规模;次读《论语》,以立其根本;次读《孟子》,以观其发越;次读《中庸》,以求古人之微妙处。”

三个阶段:分童蒙、小学、大学,“始于衣服冠履,次及言语步趋,次及洒扫清洁,次及读书写字及杂细事宜,皆当所知”。由“教之以洒扫,应对,进退之节,礼乐射御书数之文”,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2.熟读精思

熟读标准,“使其言皆若出于吾之口”。

读足遍数,“百遍时自是强五十遍时,二百遍自是强一百遍时”。

精思要求,“使其意皆若出于吾之心”。

精思方法,“读书始读,未知有疑。其次则渐渐有疑。中则节节是疑。过了一番后,疑渐渐解,以至融会贯通,都无所疑,方始是学。”从“无疑”,到“有疑”,再到“解疑”的过程,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

3.虚心涵泳

朱子认为,“读书之法无他,惟是笃志虚心,反复详玩为有功耳。”

虚心,是指要有谦虚的求学态度,不可先入为主,牵强附会的理解书中义理,即孔子主张的四毋“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涵泳,即反复咀嚼,细心玩味、体悟。

4.切己体察

朱子主张,“读书不可只专就纸上求义理,须反来就自家身上推究。”“体验乎操存践履之实,然后心静理明,渐见意味。”

强调读书必须见之于自己的实际行动,应身体力行,亲自实践,进一步加深体会,然后不断地反复自查,修正自己的思想行为,达至心静理明

5.着紧用力

抓紧时间,振奋精神,投入精力,勇猛精进。朱子把读书形象又深刻地比喻为救火治病、撑上水船和破釜沉舟,主张读书应该具有犹如救火治病那样的紧迫感,具有撑上水船那样不进则退的顽强作风和破釜沉舟那样的勇往直前的精神。

6.居敬持志

这既是朱子主张的读书方法,也是朱子主张的读书目的:道德提升、坚定志向。

居敬”,就是读书时心神专一,注意力集中。朱子讲,“读书须收敛此心,这便是敬。”他主张,“读书须将心贴在书册上,逐句逐字,各有著落,方始好商量。大凡学者须是收拾此心,令专静纯一,日用动静间,都无驰走散乱,方始看得文字精审。”

持志,是要坚定志向。朱子讲,“立志不定,如何读书?”

 

以上“读书三到”和“读书六要”,字字句句朴实无华,平易贴切,而又蕴含深刻智慧和规律,是朱子一生探求、遵循儒家义理、刻苦治学精进的切身体验,五十载传承中华道统、辛勤执教育人的实践经验总结,也是经过数百年无数仁人志士、先儒先贤实践体验证明极其有效,具有历久弥新、超越时空的借鉴价值。愿我们今天的每个读书人都能从中受益。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