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河东文化 > 晋山汾水 > “山西”应改称“河东”
“山西”应改称“河东”
当代儒学网   2012-04-04 08:22:24 作者:柳红军 来源:当代儒学网 文字大小:[][][]

(当代儒学网2004年9月4日15:44刊发)

 

    一、地理原由

    山西地处太行山以西,晋陕黄河大狭谷以东。太行山显然不如黄河文化底蕴厚,“母亲河之东滨”明显要比“太行山之西边”好听。

 

    二、历史原由

    山西历史上被称为“河东”。

    唐时山西为“河东道”,唐朝后期设河东节度使,治所在太原。

    五代十国”时,河东人多财足,兵马最强。五代中,后唐、后晋、后汉三个朝代均由担任河东节度使的官员建立的。十国中,唯一在北方的北汉、也是在河东,以太原为中心建国的。

    宋时山西设置“河东路”。 

    三、文化原由

    河东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源文化与核心文化。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地名的保留既有利于历史的传承,更有利于三晋今人借其声名实现脱贫赶超的大发展。

    四、现实原由

    是三晋人民进行思想观念大更新,实施文化强省战略,推动产业结构大调整,实现由矿产资源开发大省向人文资源开发强省战略转型,进行脱贫赶超的现实需要。

    五、民心原由

    西比东好,东代表先进,西代表落后。东代表太阳升起的地方,充满着朝气,西意味着日薄、莫落。

    广西不如广东,山西落后于山东,江西差于江苏......东部早已大开放大发展了,落后的西部才开始大开发......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