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国学纵览 > 名家讲坛 > 国学专家郭齐勇:文化自信来源于文化自觉
国学专家郭齐勇:文化自信来源于文化自觉
当代儒学网   2014-04-01 01:16:15 作者: 任志慧、王丽 来源: 楚天金报 文字大小:[][][]

     昨日下午,由省国学研究会、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大型高端公益人文讲座——“湖北国学大讲堂”第一讲在楚天传媒大厦举行。讲座中,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纵论国学,他历数湖北地区古今文化名人,笑谈文人轶事,仿佛讲述一部生动的湖北文化编年史。
  昨日下午,由省国学研究会、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大型高端公益人文讲座——“湖北国学大讲堂”第一讲在楚天传媒大厦举行。讲座中,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纵论国学,他历数湖北地区古今文化名人,笑谈文人轶事,仿佛讲述一部生动的湖北文化编年史。

  “国学,乃一国之所有学”

  文化自信来源于文化自觉

  何谓“国学”,在郭齐勇看来,国学的范畴何其广泛,笼统来说,国学乃一国之所有学。国学包罗万象,如文字、节庆、称谓、敬辞、谦辞等等,它像空气一样,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曾经有一位博士生给导师送贺卡,称‘先师’,我估计他的导师不会高兴;也曾经有学生给我写信,附上‘敬启’二字,搞得我恨不能沐浴更衣才来拆信。”郭齐勇笑说,“当然这也不能怪他们,只能说我们对传统文化的教育非常不够。”

  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提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倡文化自信。自信的前提是自觉,而自觉来自起码的了解。郭齐勇表示,很长时间以来,中国人习惯妄自菲薄,好像中华民族只有劣根性,没有“优根性”。假若果真如此,中华文明何以延续五千年?“只有真正了解,才会真正自信。这也可以解释为何会出现‘国学热’,我认为这是民众的自发需求,相比英语,国民更需要了解国学ABC。”

  “诸子百家大半出于楚”

  湖北是中国文化的一个支点

  在郭教授看来,湖北并非只有荆楚文化传统,“从先秦至今,今湖北地区的文化处在多文化融合的长期过程之中,这个地域的古今人物为中华文化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先秦“诸子百家大半出于楚”;汉末“荆襄成为全国的学术中心”;宋元明清“湖北儒学繁盛”;近现代“鄂东学者人才辈出”。

  从古至今,湖北地区更是涌现了无数的文化名人,他们如星辰一般,以智慧之光芒,引领暗夜的人们前行。从《诗经》的主要采集者房县尹吉甫、“一鸣惊人”的楚庄王、道家创始人老子、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到“嘉鱼二李”李承芳、李承箕,内阁首辅张居正,大经学家应城人陈士元,理学名臣熊赐履;再到近现代的鄂东学者黄侃、李四光、熊十力、闻一多、汤用彤、王亚南、冯文炳、胡风、徐复观、胡秋原、叶君健、殷海光等。风流人物,史不绝书!

  ■现场问答

  问:如何将马克思主义教学与中国传统文化以及湖北传统文化有机结合?

  答:传统文化里有许多优秀的东西,应该让孩子们知道。教育部马上要出台关于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的文件,我认为大学生也应该恢复国文课程。实事求是地讲,什么教育最管用?要把我们的教育坐实在人的人格养成上,才能真正做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问:您如何看待现今“国学热”?

  答:关于国学热,或者国学复兴。我希望教育职能部门通过体制内的教育来使我们的孩子接受优秀的传统文化教育。同时,我也尊重近来的“国学热”“儒学热”“经学热”,我认为这是民间自身的需求,老百姓自发地对中国文化的一种需求,就像许多企业将《弟子规》作为企业伦理的一部分。

  当然,国学种类繁多,现在也有一些赚钱的国学,看风水的国学……但我要说的是,我们要学习和继承的是国学之为国学,中国人之为中国人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藏,而不是那些已被抛弃的糟粕。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