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国学纵览 > 道学 > 略論道家的文學觀
略論道家的文學觀
当代儒学网   2013-08-09 14:08:51 作者:楊錦富 来源:《儒家邮报讀經53,家園52》 文字大小:[][][]

 

        略論道家的文學觀-中國文學中特別多道家的話,如田園詩,山林詩,---等等。不讀《莊子》、《老子》書,就不能深得此等詩中之情味。所以要深通中國之文學,又必先通達諸子百家的思想,如果只以一個「文人」自居,那實在沒也什麼可取的。現代人過於羨慕西方文學,所以一意專研文學,想成為一位文學專家,但用這種方式探討中國文學怎能切當?認真地說,瞭解中國文學,先要瞭解中國儒道的差別。

         儒家之文藝雖說尚文、尚用,但偏於尚用;道家文藝卻是自由心靈的映照,因是心靈的自由,所以能超越人我,入田園,寫山林,而能盡致淋漓,這是儒道文藝見解的別異。

         談及老莊的藝術論,就老子說,是所謂的「滌除玄鑒」,「玄鑒」,指的是理智與經驗的直觀;「滌除玄鑒」,指的「要求人們排除主觀欲念和主觀成見,保持內心的虛靜」。此外還有心齋的說法:「 若一志,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耳止於聽,心止於符。氣者,虛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虛,心齋也。」「心齋」是空虛的心境,「氣」則是空虛心境的形容。所謂「唯道集虛」、「瞻彼闋者,虛室生白,吉祥止止」,認為只有空虛的心境,纔能實現對「道」的觀照。而就對「道」的觀照來說,須得排除諸般雜念,如壹於心志之謂;此外,又須排除邏輯的思考,如「外於心知」之謂;雖這觀照要借感覺器官而認知,如所謂的「徇耳目內通」,但從本質說,「道」的觀照,既不是「耳目」的知覺,也不是「心」的邏輯思考,是要用空虛的心境直觀,纔能把握無限的「道」。再以創作的領域說,這精神境界的「遊」,無疑就是作者藝術創作能力盡情的發揮,換句話說,是作者想像力活動力的結果。

         至於想像力可以區別為三種:「一是創造之力,二是人格化之力;三是產生純粹感覺形像之力。」而所謂創造之力,當是「把現時雖不存在的東西,卻在直觀中將其表現出來的能力。也就是能有產生新象的能力,又有自發活動的自發性」。這活潑的自性可用在創造田園詩、也可用在創造山水詩,乃至遊仙詩,等等。總的說起來,文學的造境都可以依上述說法作一藝術化的探尋,詩人的創作觀點也可以順著這原則無拘束地悠游於天地之間。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