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国学纵览 > 名家讲坛 > 五星好评、口碑爆棚,“尼山大讲坛·2021暑期名师公开课”社会反响热烈!
五星好评、口碑爆棚,“尼山大讲坛·2021暑期名师公开课”社会反响热烈!
当代儒学网   2021-07-14 03:07:16 作者:晓丽辑 来源:中国孔子基金会 文字大小:[][][]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超爱”“王教授学识渊博,讲座接地气”“哇,讲座里好多诗词我都学过哦”……7月10日上午,尼山大讲坛·2021暑期名师公开课首期一经推出,便好评如潮,赞誉有加!节目播出以后,回看播放量仍在持续攀升中。

在济南市图书馆,近400名观众在公开课活动现场聆听了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中央党校教授王杰的《传统文化中蕴涵的人生智慧》讲座。

来自济南市营市东街小学的学生们在王杰教授的带动下,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热情互动。同学们踊跃回答,积极参与,有的还激动地站了起来。这既是一场主题讲座,也是一次传统文化知识的抢答赛,现场气氛活泼而热烈。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还意犹未尽,“这次课让我学到了许多文化知识,更加喜欢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了。”陪学生一同来听课的李老师说:“暑期公开课的选题新颖,专家讲课寓教于乐。今后,我会学习借鉴授课方法,将传统文化渗透到日常教学中,让孩子们学好经典、用好经典。”

在直播平台上,在线人数屡屡攀高。互动留言区热评不断,留言近千条。“点赞,这样的公开课一定要听”。透过屏幕,都能感受到小观众们难以抑制的热情。直播过程中,网友还主动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分享课程做宣传。截止目前,首期公开课各平台累计点击量已突破18万,点赞量逾10万。

为确保2021暑期名师公开课活动取得实效、见到成效、看到微笑。让好的文化产品走进学堂,起到春风化雨作用。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专门下发文件,倡议各学堂积极参与、统一组织。中国孔子网安排专人对接,与各地孔子学堂推广指导委员会及孔子学堂密切沟通,建议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组织观看。

内蒙古孔子学堂推广委、东营孔子学堂推广委、陕西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嘉兴孔子学堂推广委、胶东半岛孔子学堂推广委等学堂推广机构纷纷响应,积极转发文件,通知所辖属的孔子学堂组织学习。

内蒙古团甲16社区孔子学堂负责人张艳谈到公开课时表示,“我们大力支持,这样的公开课多多益善。”多年来,暑期公开课活动她都通过组织家长、学生以集体观看的方式,以确保学习成效。今年,她还亲自制作海报,当起了暑期名师公开课的宣传文化大使,为传统文化的普及传播身体力行。

日照东港第一小学针对每节公开课,为学生、老师、家长均配备了不同的观后感稿纸,以家校共育方式,创造学习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东营市胜利第五十九中学、甘肃省张掖市第四中学、内蒙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新桥小学还将公开课作为暑期实践活动之一,要求学生们认真参与,及时发表观后感。

除了有效发动全国中小学孔子学堂积极参与活动外,中国孔子网联合中国网、中国青年网、大众网、海报新闻、中国山东网、舜网等媒体平台进行了广泛宣传预热,领导干部学国学、陕西儒家文化传播中心、济南市图书馆、团甲社区、传习社等30多个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也进行了宣传推广,有效保障了公开课活动的开播效果。

2018年至2019年,为满足中小学生传统文化的教育需求,“暑期名师公开课”连续推出两届,已经具有了较好口碑。今年,为加强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阐发,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推出了“尼山大讲坛”公益文化品牌,旨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暑期名师公开课”作为尼山大讲坛的重要组成内容,肩负着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任务使命。为确保给广大青少年儿童献上制作精良的文化课程,中国孔子网在讲师邀约上,既注重学术权威,又充分考虑到青少年受众人群的特点,以更好的让中小学生听得懂、听进去;在课程设置上,结合建党100周年,特别策划了“思政课”,将带领同学们足不出户打卡红色地标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在选题策划上,围绕学生们熟悉、喜爱的经典名著《西游记》,创新性的从国学视角下解读孙悟空、猪八戒的新型人设。可以说,课程体系集权威性、丰富性、创新性于一体,富有特色,极具亮点。

济宁学院的老师们在观看了首期公开课直播后,一致认为,“尼山大讲坛,是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极有意义的举措,随着社会影响力的提升,一定会产生更广泛的轰动效应。”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尼山大讲坛”将深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这片丰厚土壤,积极探索传统文化创新传播的新路径,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传统文化插上时代的双翼,飞入社会日常,融入百姓生活。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