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国学纵览 > 名家讲坛 > 《君子》——梁启超1914年在清华学校的演讲(图)
《君子》——梁启超1914年在清华学校的演讲(图)
当代儒学网   2019-03-29 08:55:22 作者:铁镜辑 来源:《清华週刊》 文字大小:[][][]

 

 

编者按:清华大学的前身清华学堂始建於1911年,1912年更名為清华学校。1914年11月5日,应时任清华学校校长周詒春的邀请,梁啟超先生為清华师生带来了题为“君子”的演讲,他着力阐发《周易·大象传》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精神。这篇演说词在11月10日的《清华週刊》中刊录,“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后被写进清华校规,并成為清华校训。现将先生的演说词刊发如下:

 

 

    君子二字其意甚广,欲為之詮注,颇难得其确解。為英人所称劲德尔门(注:指Gentleman)包罗眾义与我国君子之意差相吻合。证之古史,君子每与小人对待,学善则為君子,学不善则為小人。君子小人之分,似无定衡。顾习尚沿传类以君子為人格之标準。望治者,每以人人有士君子之心相勖。《论语》云:“君子人与?君子人也。”明乎君子品高,未易几及也。

 

    英美教育精神,以养成国民之人格為宗旨。国家犹机器也,国民犹轮轴也。转移盘旋,端在国民,必使人人得发展其本能,人人得勉為劲德尔门,即我国所谓君子者。莽莽神州,需用君子人,於今益极,本英美教育大意而更张之。国民之人格,駸駸日上乎。

 

    君子之义,既鲜确詁,欲得其具体的条件,亦非易言。《鲁论》所述,多圣贤学养之渐,君子立品之方,连篇累牘势难臚举。《周易》六十四卦,言君子者凡五十三。乾坤二卦所云尤為提要鉤元。《乾·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坤·象》曰:“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推本乎此,君子之条件庶几近之矣。

 

    《乾·象》言,君子自励犹天之运行不息,不得有一暴十寒之弊。才智如董子,犹云“勉强学问”;《中庸》亦曰“或勉强而行之”。人非上圣,其求学之道,非勉强不得入於自然。且学者立志,尤须坚忍强毅,虽遇颠沛流离,不屈不挠,若或见利而进,知难而退,非大有為者之事,何足取焉?人之生世,犹舟之航於海。顺风逆风,因时而异,如必风顺而后扬帆,登岸无日矣。

 

    且夫自胜则為强,乍见孺子入水,急欲援手,情之真也。继而思之,往援则己危,趋而避之,私欲之念起,不克自胜故也。孔子曰:“克己復礼為仁。”王阳明曰:“治山中贼易,治心中贼难。”古来忠臣孝子愤时忧国奋不欲生,然或念及妻儿,輒有难於一死不能自克者。若能摈私欲尚果毅,自强不息,则自励之功与天同德,犹英之劲德尔门,见义勇為,不避艰险,非吾辈所谓君子其人哉?

 

    《坤·象》言君子接物,度量宽厚,犹大地之博,无所不载。君子责己甚厚,责人甚轻。孔子曰:“躬自厚而薄责於人。”盖惟有容人之量,处世接物坦焉无所芥蒂,然后得以膺重任,非如小有才者,轻佻狂薄,毫无度量,不然小不忍必乱大谋,君子不為也。当其名高任重,气度雍容,望之儼然,即之温然,此其所以為厚也,此其所以為君子也。

 

    纵观四万万同胞,得安居乐业,教养其子若弟者几何人?读书子弟能得良师益友之薰陶者几何人?清华学子,薈中西之鸿儒,集四方之俊秀,為师為友,相蹉相磨,他年遨游海外,吸收新文明,改良我社会,促进我政治,所谓君子人者,非清华学子,行将焉属?

 

    虽然,“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今日之清华学子,将来即為社会之表率,语默作止,皆為国民所仿效。设或不慎,坏习惯之传行急如暴雨,则大事僨矣。深愿及此时机,崇德修学,勉為真君子,异日出膺大任,足以挽既倒之狂澜,作中流之底柱,则民国幸甚矣。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