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美国 > 儒门动态 > 首届“儒学在海外之儒学在美国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首届“儒学在海外之儒学在美国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当代儒学网   2017-11-10 08:20:57 作者:小慧辑 来源:北京外国语大学 文字大小:[][][]


  10月14日至15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与国际儒学联合会国际联络委员会、西北大学现代学院、陕西昆仑传统文化研究院等共同举办的首届“儒学在海外之儒学在美国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召开。

  著名学者、西北大学名誉校长张岂之先生,美国哲学家、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安乐哲,陕西省国学研究会常务副主席王盛华,美国纽约大学政治系终身教授熊玠,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副主任、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王殿卿,美国纽约皇后图书馆Laurelton分馆馆长、圣约翰大学兼职教授王小良,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学高级研究员孟迪斯,国际儒学联合会国际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田辰山,西北大学现代学院董事长、荣誉院长刘家全,以及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陕西省国学研究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开幕式上,张岂之指出,西安具有非常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承担着建设新丝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使命。张骞从这里出发,以和平的方式开始“凿空之旅”,打通了丝绸之路文明带,中国的文化思想也沿着丝绸之路不断传播,为我们今天建设新丝路奠定了坚实的历史文化基础。儒家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在今日仍具有世界意义和价值,应该不断发扬光大。安乐哲认为,儒家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儒家哲学的内涵价值及教育制度,对新世界文化秩序,堪为重大利好。西方需要克服今天对“儒学”的误解,要坚持用中国话语阐述中国伦理。儒学在关系结构中确立的人的观念,可以成为西方个人主义的强有力替代。儒家思想让我们意识到,要走出单独个体追求私利的“有限游戏”的阴影,转变到侧重强化关系、实现双赢的“无限游戏”上来。

  研讨会上,安乐哲、熊玠、王小良、孟迪斯、王殿卿、田辰山、刘家全以及我校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副教授管永前、研究生代表宋逸鸥等10余人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内容涉及“儒学在美国今昔地位与影响”“儒学与美国的建立与发展”“儒家思想与美国开国总统”“利玛窦到安乐哲:从‘一多二元’到‘一多不分’的阐释中国”“试论《宋明理学史》在美国的传播与影响”等。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