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非洲地区 > 儒门动态 > 非洲2003一2009年儒林动态
非洲2003一2009年儒林动态
当代儒学网   2012-07-16 06:43:09 作者:轻舟 来源:当儒网非洲工作站 文字大小:[][][]

 

    儒家思想花开非洲。2009817 作者布赖特·西蒙斯,参考消息日前转发香港亚洲时报在线文章,摘录如下:

    专门为《经济学家》周刊撰写特稿的一名作家认为,非洲一词根据中文来看意思就是错误的大洲。中国的教师对非洲的看法也常常有误。中国近几年在努力向世界展示,它是一个基础扎实的新兴大国,它有一项完整的战略,跟非洲这样的地区都有接触。
  孔子学院就是其中一个手段。中国官员毫不掩饰他们通过在全球推广孔子学院所获得的宣传价值,但是,到目前为止,对于这些孔子学院怎样能够融入到中国外交政策的主流中,几乎没有制定什么连贯的战略。
  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搜集的很多事实说明,在很多开设了孔子学院的非洲国家.中国夸大了外国学生和专家学者对中文和相关中国文化课程的需求。这种夸大事实的倾向反映出中国文化外交内部混乱不清的特点。
  打上孔子的标签本身就有混乱不清的意思。一些人主张,这种观点过于简单化.因为它对孔子思想进行了太多提炼。由于这种学院形式大于内容,它们基本上不会让外国学生,特别是非洲学生找到家的感觉,因此更不能让他们对中国文化的道德影响有什么理解。
  很多外国留学生提出,他们感觉到中国人对他们的歧视在不断增加.即使在中国一些世界性的大都市也是如此。实际上,中国和中国人民对非洲的感觉是比较混乱的,通过所谓的孔子学院,通过分发大量精挑细选的、与孔子有关的教材也不可能将其掩盖。

 

 

 

     中国儒家思想为何吸引非洲? 香港《文汇报》2009618刊文说,中国和非洲突破框框, 实行官民并举的交流,最近开展大量文化交流活动。目前,非洲14个国家中,合共成立了21间孔子学院。究竟儒家思想对非洲人有什么吸引力?孔子学院进修生表示,非洲国家长期饱受战火破坏,孔子颂扬的仁爱精神便为很多人民带来慰藉。年轻一辈觉得,上代人互相仇杀就是因欠道德规范,而儒家思想便为他们带来出路,对宣扬和平很有意义,相信能为非洲社会带来稳定。

  文章摘录如下:在外交方面,中国和非洲突破框框,实行官民并举的交流,最近便开展大量文化交流活动。2004年,双方订立这年为中非文化主题年,非洲国家和中国的艺术及文化代表团,定期进行互访和巡回表演。至2005年底,中国与非洲各国签订了65个文化协议,并执行了151个文化交流计划。

  200512月,非洲第一间孔子学院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Nairobi)揭幕。至2006年,合共有100多名南非学生通过考试,进入孔子学院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目前,非洲14个国家中,合共成立了21间孔子学院。20064月,国家主席胡锦涛更在访问肯尼亚时,亲自接见内罗毕孔子学院的一众师生,勉励学生们学而不厌,鼓励老师们诲人不倦。究竟,儒家思想对非洲人有什么吸引力呢?

  非洲肯尼亚内罗毕大学三年级的学生苏珊,曾经在孔子学院进修。她表示,在孔子学院首天上课时,课室内放满富中国特色的五色彩灯,令同学对中国文化有很大兴趣。她表示,年轻人很喜爱儒家经典的故事和道理,学院又经常安排他们收看中国最新的电影和品尝美食。非洲国家长期饱受战火破坏,孔子颂扬的仁爱精神,便为很多人民带来慰藉。年轻一辈觉得,上一代人互相仇杀,就是因为欠道德规范,而中国的儒家思想便为他们带来了出路,对宣扬和平很有莫大意义。苏珊相信,孔子提倡的三纲五常、中国的社会人伦关系制度等,能够为非洲社会带来稳定。

  虽然,自古以来中国哲学思想发展领先非洲,但中国人却对非洲的艺术文化趋之若鹜,最近北京举行了一系列非洲文化活动,如《从非洲走来——非洲艺术精品展》和《非洲国家钱币和邮票展》先后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在开幕式上表示,这些展品是神奇瑰丽的非洲艺术,为中国人民了解非洲打开了另一扇窗。展览展示了300多件非洲各国的木雕、绘画和草编等艺术作品,充满非洲各国的风土人情和人文特色。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