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韩国 > 儒门动态 > 现代韩国的祠堂及祭祀文化比中国传承得更好(组图)
现代韩国的祠堂及祭祀文化比中国传承得更好(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7-02-16 15:37:06 作者:小慧辑 来源:澎湃新闻 文字大小:[][][]

 

    唐宋以前,天子、诸侯的祠堂叫宗庙,其他有身份、有地位的人和家族的祠堂叫家庙。自朱子《家礼》问世后,中国民间普遍建祠堂。朱熹在《家礼》中,将《祠堂》一节置于卷首,足见其重要性。朱子认为,祠堂之所以重要,是“以报本反始之心,尊祖敬宗之意,实有家名分之守,所以开业传世之本也,故特著此冠于篇端,使览者知所以先立乎其大者”。(《家礼卷第一·通礼·祠堂》)

    朱子《家礼》传到韩国后,先在士大夫家族建家庙,后普及整个朝鲜半岛。

    在现代韩国,对祠堂的称呼以“家庙”为多,仍然发挥着以祭祀为主的功能。正如韩国学者卢仁淑所说:“《文公家礼》之流传,在中国所发生之影响,实未若韩国之深远。是书于韩国视若圣经,奉为圭臬。韩国李朝之士大夫始终墨守此书,根据书中之仪礼,以为日常生活之规范。”(卢仁淑:《朱子家礼与韩国之礼学》)可见,朱子《家礼》在朝鲜半岛所产生的影响,在许多方面还要超过中国。

    韩国于高丽末期就开始设立家庙,士大夫依《文公家礼》的规定,立家庙祭祀祖先。李朝初期(1394年),朝鲜太祖李成桂下令修建宗庙。宗庙是供奉朝鲜王朝君主和王妃的灵位的儒教神社。位于首尔的宗庙,作为世界最古老的皇家儒教神社,1995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宗庙每年在5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天举行祭祀朝鲜王朝君主和王妃的儒教仪式——宗庙祭礼。宗庙祭礼的音乐是朝鲜宫廷音乐的一种,被称为宗庙祭礼乐。宗庙祭礼和宗庙祭礼乐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李朝初期不仅建立宗庙,政府还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强制建立家庙。如李朝太祖四年(公元1396年)知事闵由义上《请立家庙疏》:“请革蹚洞,立家庙;畜鸡豚,养老病,供祭祀,禁僧寺。”(《朝鲜王朝实录·太祖实录》卷八)

    太祖六年(公元1398年),谏官《上书十事》中有:“一、定都之初,首建宗庙以奉时祀,以荐时物,报本之诚,无所不至。然四时之享,每命大臣以摄行,愿自今除无时荐新之外,四时大享,必须亲裸,以明奉先之礼,以尽报本之诚。二、士大夫家庙之制,已有著令,而专尚浮屠、谄事鬼神,曾不立庙以奉先祀,愿自今刻日立庙,敢有违令,尚循旧弊者,令宪司纠理。”(《太祖实录》卷十一)

    可见,李朝初重视排佛崇儒和建家庙,其目的在于“以明奉先之礼,以尽报本之诚”,如有士大夫未立家庙,令其速立之,否则由文宪司处理。


 

 

    目前,韩国的家庙保存比较完好,特别是乡村依然按照《文公家礼》所规定的祠堂和祭祀制度来发挥其功能。韩国的乡村往往是合族而居,家族中大宗的长子谓之宗子,是该族的首领,宗子永远居住在有家庙的老宅子,守护着家庙,主持着各种祭祀礼仪。居住在本村的小宗一般都参与宗子主持的各种祭礼。迁徙到较远地方的小宗,其长子为这一宗的宗子,建家庙,进行常规的祭祀活动,但每年至少回原籍一次参加准宗子的家族祭祀活动。一般小家庭虽没有家庙,但大都在大厅一侧设立一个四龛的神龛,供奉着上四代的牌位,即高祖父母、曾祖父母、祖父母、父母。

    韩国乡村家庙祭祀活动比较多,如时祭(四季的节日,现在一般是寒食节和中秋节,含吉祀、祝祭)、朔望参、茶礼、荐新、有事则告、出入必告、主人晨谒等——也就是说,保存着朱子《家礼》中规定的祠堂各种祭祀功能。

    在韩国的乡村,有几次大的祭祀活动是整个家族都要参加的,即春秋的茶礼和中秋期间的省墓和茶礼,以及重阳节的祭祀。一般小家庭都有忌日祭,在高祖父母、曾祖父母、祖父母、父母的忌日要举行忌日祭祀,即忌日祭祀礼每年要举行八次,但也有不少家庭将高祖父母一并、曾祖父母一并、祖父母一并、父母一并,简为四次。

    在祭祀过程中,也焚香、烧纸钱。烧纸钱是在家庙里和墓祭的祭祀过程中按一定程序进行的,并且是在特制的盆子里,而不是随时随地烧纸钱。

    韩国的安东,山清水秀,宗祠与书院林立,是儒家文化保存最完美的地区。韩国朝鲜时代著名儒家李滉的故居就在这里。李滉,号退溪,其故居是韩国著名的文化景点,一般称为退溪宗宅。退溪宗宅中家庙的位置是严格按照朱子《家礼》所规定的,即“君子将营宫室,先立祠堂于正寝之东”。来拜访的客人,一般在家庙前的亭内,由宗子带领举行祭拜仪式。

    笔者曾旁观安东一大户人家的忌日祭礼。忌日祭礼是在傍晚举行,宗子(嫡长子)带领家族其他次子身着祭服,神情肃穆,将母亲的神主(牌位)从家庙捧出,放到大厅正上方,供桌上摆放很多祭品,大厅四周挂满了赞颂母亲的诗句。宗子主祭,跪拜、读祝、焚祝。在仪式中间,大厅所有的人都退出到厅外肃静,并关上门,家人静跪,其目的是请母亲的神灵享用祭品。约一刻钟,宗子轻咳两声,即是告诉母亲的神灵,子孙们要进来了,这就是孔子所说“祭神如神在”。在大厅的仪式毕,又由宗子带领其他次子将母亲的神主从大厅捧出,放回家庙,整个仪式毕。然后宗子及其家人脱下孝衣,招待大家享用供品。

    在当代韩国,最重要的节日是中秋节。届时,在外工作和定居的韩国人都要带着妻子回故乡祭祖,并和族人团聚。祭祀在宗子府上举行,其他兄弟和堂兄弟必须到宗子家参加祭祀。整个祭祀活动由宗子主持。祭祀有家庙祭和墓祭。庙祭的一般程序为:首先,宗子和众弟及子孙们穿着祭服,由宗子带领拜家庙,请神主;然后,神主由宗子捧至大厅,在大厅举行祭祀活动,完成一系列祭祀程序。家族的每一位后代,通过中秋节等祭祀活动,明了长子才能主持祭祀,明了自己在小家庭中作为长子的责任和义务,明了必须担负赡养父母、照顾弟妹的责任。更重要的是,通过如中秋之类的祭祀活动,使韩国的青少年受到儒教传统的熏陶,让青少年知道自己的祖先,自己的文化传统,自己的精神家园,自己应该选择的生活方式。

    韩国的祭祀礼影响更大的是释奠礼,也叫释奠大祭。释奠大祭是指在成均馆大成殿祭祀孔子等圣贤的仪式,于每年5月11日孔子祭日(春期释奠大祭)和9月28日孔子诞辰日(秋期释奠大祭)在成均馆和全国各地234个乡校及书院举行。释奠大祭是在肃静庄严的氛围中表演八佾舞、演奏祭礼乐,音乐由八种材料制成的巫乐器演奏,祭官的服饰和活动顺序均遵循严格的规定,其中有朗读祭文、烧香、磕拜、敬酒等严格的祭祀程序。

    释奠大祭是韩国第85号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祭拜的不仅仅是孔子,而是包括孔子及其他圣贤,其中也包括韩国的圣贤。成均馆文庙大成殿中供奉着孔子、颜子、曾子、子思、孟子等孔门37位先圣的牌位和韩国36位先贤的牌位。

    成均馆始建于1398年,相当于中国的太学与国子监。当今的成均馆,是韩国儒学思想研究与传播的中心,担负着对纪念孔子及中韩历代大儒的仪式以及韩国各地乡校进行监督与管理的职能。成均馆与遍布韩国的234所乡校,是韩国历代传承儒教、祭祀孔子与诸圣贤的地方教育机构,如今,成均馆与乡校在韩国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由此可见,宗祠与祭祀文化不仅是中国的,也是韩国的以及东南亚的。

 

    当前,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和中华民族的崛起,我们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越来越自信。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对于文化建设相当重要。宗祠与祭祀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传统中国的乡村可以说是文化的蓄水池,遍布乡村的私塾和书院培养了乡村的文化人,孕育了数千年耕读传家的传统;乡村里的祠堂满足了普通村民的信仰追求,是乡下人的安身立命之地。当今城乡之间的差距,不仅是在经济上有差距,特别在文化和教育上差距越拉越大,导致年轻人离开乡村,使得乡村成为没有文化、没有信仰的乡村,成为文化沙漠的乡村。

    从儒学和祠堂关系来看,祠堂是实现儒学功能的一个实践基地,所以二者不仅并行不悖,而且是一体的,并且儒学指导着祠堂的实践。从祠堂传承传统文化来说,有了祠堂,乡村儒学有了传播的场所;而乡村儒学以祠堂作为载体,更能体现祠堂在传承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在当代农村文化建设中更能发挥其现代价值。

【本文部分内容曾以《韩国的祠堂与祭祀》为题发表于《光明日报》。此处为全文,作者授权澎湃新闻发布。】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