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美国 > 儒门动态 > 美国塔夫茨大学孔子学院《易经》讲座开讲
美国塔夫茨大学孔子学院《易经》讲座开讲
当代儒学网   2016-10-31 06:56:39 作者:肖坤 来源:华人报 文字大小:[][][]

      

    10月27日电 据国家汉办网站消息,近日,美国塔夫茨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易经》讲座。

  中国政法大学刘震教授,为该校中文部的同学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易经》讲座,并与大家探讨了《易经》中的自然与人性话题。

  刘震首先介绍了《易经》的早期历史、书名内涵、作者及其早期传播,从《易经》中的五行观引入,解释了筮法。他说,《易经》中的筮法是一种基于自然概念与数据的信息分析,是自然与社会数据的高度抽象。

  随后,刘震梳理了易经思想的传播,其中包括孔子与周易、周易中的宇宙观念、筮法的变化与继承、周易与“天人合一”等观念的缘起与流变。通过对比孟子的“性善论”与荀子的“性恶论”,引导听众们深入理解周易中人与万物关系的本质。

 

  在问答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围绕“善的定义”“如何向善”“如何定义君子”等问题表达了各自的看法。刘震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

  本次讲座激发了现场听众了解中国经典、理解中国古典思想的兴趣。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