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异域儒风 > 美洲地区 > 儒门动态 > 特写:加勒比孔子学院的年夜饭
特写:加勒比孔子学院的年夜饭
当代儒学网   2016-02-22 01:40:26 作者:高星 来源:新华网 文字大小:[][][]

   热腾腾的饺子刚出锅,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西印度大学圣奥古斯丁分校孔子学院(简称特多孔子学院)的90后中国志愿者蔡丹妮连忙拿出手机拍照,这是她第一次在海外过春节。“发个朋友圈,让家人放心,我们在国外也能像家里一样过年,”她说。

  今年中国春节适逢加勒比狂欢节,特多孔子学院的中国教师们才有了难得假期。远在加勒比海的特多与中国时差12小时,祖国的家人们刚起床,地球另一头的老师们已聚在一起、斟满酒,就等第一锅牛肉芹菜馅饺子上桌,开始共享迎接猴年的年夜饭。

  写春联、剪窗花、挂年画、包饺子……如果你想了解中国传统春节习俗,就到孔子学院老师的家里来。他们个个都有绝活儿,信手拈来、引经据典,一不留神就用双语给你上一课。

  “教外国学生包饺子已无数次了,张罗一桌年夜饭自然难不倒我们,”中文老师陈曦是今天的主厨,多年的外派工作生活,让这些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们练就了一专多能。上课堂、下厨房,都不在话下。

  特多孔子学院由中国农业大学和西印度大学圣奥古斯丁分校共建。除了中国语言文化的教学研究,两校还开展农业创新合作,由中国农业大学派出专家在当地开展科研实践和技术推广。

  农业合作成果也丰富了孔子学院年夜饭的餐桌。刚从菜园采摘的新鲜黄瓜、西红柿、辣椒、油菜,让老师们在万里之遥也能尝到家乡的味道。

  每逢佳节倍思亲,好在技术的进步让千山万水不再遥不可及。“爸妈过年好,我们都挺好的,不用挂念,”饭还没吃几口,几名老师就纷纷拿出手机,给国内的家人拜年,视频直播他们的加勒比年夜饭。

  “长期在国外工作,最挂念的就是父母。电视上一煽情,我就控制不住,”陈曦的爱人张卓说。来到特多后,张卓在中国大使馆、侨领支持下创办了当地唯一的华人报刊《中特时报》,打开了两国文化交流的又一窗口。今年的新年特刊专门用中英双语介绍中国春节的习俗。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